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人生如棋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如棋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平平淡淡的下棋,曾引起過我多少次的遐想。

  我不是很會下棋,也不經常下。棋藝更是普普通通!但是,那一步步的棋。卻引起了我的思考。常常,我都用棋來看一個人的性格。

  我曾經與一位朋友下過一盤十分精彩的棋。不過,這盤棋簡直不是棋。都是互相退讓。與其說是下棋,倒不如說是在進行一場傲慢的鬥爭。我跟他的棋藝有一定的差距,簡直是天壤之別。但我贏了,不是堂堂正正的贏。而是利用他的缺點,讓他自食其果。

  剛開始,我堅守防備。鞏固好自己的基地。隨即,打算背水一戰。他沒有怎麼用心下棋,根本不把我放在眼裡,簡直就是蔑視。居然還說讓我兩個車!我絕不同意,一定要贏,靠自己,不能讓他小瞧了我。我開始向他發起進攻,他這才認真起來。可我寸步不讓,一步步逼近他。他慌了頭,知道自己不該輕敵。不過,他的勝算率還是很高的。可是,他萬萬沒想到,在這關鍵時刻。我停止了進攻,更讓他驚奇的是,我不但不進攻。還讓他主動攻我,他認為我在小看他。他並沒有將軍,而且主動送子給我吃。我盡量迴避,毫不對他進攻。我說過,我與他的棋藝是有一定的差距。真的,在他的強力迫使下,我不得不吃他的子。慢慢的,他的將領之類的全被我吃光了。我隨便一將,贏了。

  他說這不公平,是我故意引誘他上當。我說不是,我還講了一些道理給他:是你自己導致的你失敗,明明可以贏的棋,卻因為你的驕傲自大而輸了。而我也用了一點心計。有句俗語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正因為我了解你,知道你有點自大。所以我利用了你的這一缺點,打敗了你。有些人就有這種本領。諸葛亮,他明明沒了兵,他還是演了一套空城計。最後,還反敗為勝。這招就利用了地方的疑慮。這是很聰明的。而我用的是,至之死地而後生。在你全然不知的情況下利用你自己打敗自己。下棋,不能只用本身的智慧。還要,利用對方的弱點。這才是真正的勝者。

  如果,是兩個高手下棋的話。這招是完全沒效的。唯一的方法是:進攻!把對方攻的,沒有回擊之力。儘力的攻對方,那他只會注意防禦了。這樣一來,又鬆懈了進攻。這時,機會到了,把他的主將吃到。讓他失去重要的將領。這樣一來,再攻他就方便得多。

  這樣的話,可能很殘忍。

  但是,不這樣做的話,輸得就是你。在一定的時候必須冷血,在下棋中,只有優勝劣汰。必須讓自己有這種心理。做人也需要這樣,其實這不叫殘忍。這叫果斷。有着沉着的心理,和能夠飛速思考的大腦。對於以後的人生絕對有很大的幫助。但是,這只是做事上。在做人方面則不能這樣。要給別人留一條後路。沒了對手,你的以後也將會失去你自己。

  下棋要認真,做事更要如此。如果,你下棋的時候不認真的話,很快就會被別人吞食掉。到了那時,就後悔莫及了。這只是下棋而已,換成做事的話,那就損失慘重了。我記得有一個這樣的故事:曾經有一個公司為另一個公司做一批貨。這批貨這個公司做得相當的好,就在最後關頭時,經理髮現標籤上的烏魯木齊被寫成“鳥魯木齊”,經理很是生氣。因為馬上要接貨了。而自己公司做的是這種東西。他怎能不惱怒。而且每一箱都是這樣製作的。現在想從新製作已經來不及了。就這樣,這個公司不但失去了這項生意,而且損失了五百萬之多的美金。更要命的是!因為他們這項生意做砸了。從此以後失去了信譽,沒過多久后,這個公司就倒閉了。

  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下棋是下棋,但是,下棋是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心思的。做人也如此,人做什麼事都必須三思而後行。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棋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如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