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編鐘神韻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編鐘神韻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編鐘神韻 標籤:神韻作文

做為曾侯乙編鐘故里的隨州人,對於編鐘一直充滿好奇和神往。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編鐘,以它獨有的外形、恢弘的氣勢、絕美的音韻,吸引了全世界探尋的目光。暑假的一天,我和媽媽一起參觀了坐落在隨州擂鼓墩曾侯乙墓原址附近的隨州博物館新館,親眼目睹了編鐘的神韻。 

  編鐘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打擊樂器,用青銅鑄造,它由大小不同的扁圓鍾按照音調高低的次序排列起來,懸挂在一個巨大的鐘架上,用丁字形的木錘和長形的棒分別敲打銅鐘,能發出不同的樂音,因為每個鐘的音調不同,按照音譜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樂曲。1978年在我們隨州發掘的曾侯乙編鐘,是目前為止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音域最廣、音律最全、保存最完整的一套。它以精湛的青銅工藝、“一鍾二音三度音程”的絕妙設計、珍貴的樂律銘文,成為我國文物考古史、音樂史、冶鑄史上的空前發現,它的出土將中國音樂史提前了400多年。(摘自史料)

  

  我們參觀的是一套高仿真編鐘(真正的曾侯乙編鐘現存放於湖北省博物館),全套編鐘上裝飾有人、獸、龍等花紋,鑄制精美,花紋細緻清晰,並刻有銘文,用以標明各鐘的發音音調,聽導遊講,它是公元前433年的實物再現。這套仿真編鐘共六十五件,總重量達2.5噸。鍾架全長10.79米,高2.73米,由六個佩劍的青銅武士和幾根圓柱承托着。總重量達3500千克,分為上中下三層。

 第一次見到編鐘我心中萬分驚喜。編鐘的神秘、盛氣凌人的氣勢,讓人不能不為之迷戀。用木槌敲擊,能感覺到它音色絕美、音質醇厚,而且高音昂揚,低音渾厚。導遊小姐給我們講,編鐘的表現力很豐富,比現代鋼琴僅少最低和最高兩個音階,不僅可以演奏動聽的古代樂曲,還能演奏中外現代流行音樂。當親耳聆聽琴師現場演奏的一曲《春江花月夜》,更是覺得意蘊悠長,美妙絕倫,彷彿有一種神秘的穿透力,帶我進入幾千年前,使我不得不驚嘆於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編鐘,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

  

  編鐘不僅僅是一種藝術品,還是中國文化的瑰寶。我為我是編鐘故里的隨州人而驕傲,我為編鐘的神韻而傾倒。

您正在瀏覽: 編鐘神韻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編鐘神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