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新年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年_2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過年啦!過年啦!新的一年開始啦!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多地區的國家,大家都是怎樣過年的呢?我在網上查了好多資料,還在廣州親身感受了那兒的節日氛圍,獲得了好多這方面的知識,現在就讓我給大家說說吧! 

  上海 除夕之夜年夜飯後,圍爐守歲。至天微明,男女老少皆穿上新衣新帽新鞋,在堂上拜天祭祖。 

  台灣 年夜飯過後便是守歲。進入初一,人們就集合老少,用紅白米糕來敬祀神明,祭拜公媽(即祖公祖婆),然後燃放鞭炮,以迎春接福。 

  香港 除夕家家 ? 戶在一起吃團年飯後,人們通常會到年宵市場去逛花市 。 大年初一,人們開始正式慶祝新年,貼春聯(揮春)、年畫,舞龍,舞獅等,還會走親友拜年。

  澳門 這天老闆見到員工,長輩見到晚輩,甚至已婚人見到未婚人都得“利市”。澳門人把大年初二叫作“開年”,要吃“開年”飯,必備髮菜、生菜、鯉魚,意在取其生財利路。 

  福建 鄉村農家,房多門多,除了貼春聯外,房門兩側還要擱置兩株圈貼紅紙的連根甘蔗,叫“門蔗”,方言“蔗”與“佳”近音,寓意進入佳境。 

  湖南 長沙有客前來拜年,要放鞭炮迎接。入座后,送上兩枚檳榔,稱為元寶,祝其發財之意。湘潭從正月初一到十五,不論是農村或城鎮,到處可以看到舞龍燈。舞龍燈先要"接龍"。即挨家挨戶發請帖,凡是接了請帖的人家就依次進屋去舞龍燈表示祝賀。新化必定準備極豐盛的早餐,俗信新年的第一餐愈豐盛表示這一年愈豐收。 

  東北 首先全家一起祭祖,隨後包餃子舉行家宴,長輩們坐了上首,晚輩們團團而坐,取“闔第團圓”之意。 

  廣州 美稱花城,除夕前三天,各區的主要街道上搭起綵樓,紮起花架,四鄉花農紛紛湧來,擺開花市,售花賞花,人潮湧動,十里長街,繁花似錦,人海如潮,一直鬧到初一凌晨,方才散去,這就是廣州特有的迎春花市。 

  江蘇 除了貼春聯、掛年畫、守歲、舞獅子、大拜年等和全國一樣的習俗外,還有一些獨特的習俗,在飯內放進熟荸薺,吃時挖出來,謂之“掘元寶”,親友來往。 

  除夕貼春聯的習俗始自明代的 南京 。除夕又叫大年夜,是人們最忙的一天,撣塵掃地,做年飯,貼春聯。

  天津 人稱臘月初八為臘八兒,有喝臘八粥的習俗。許多天津人還在這天用醋泡大蒜,名臘八醋。臘八醋不僅味道醇正,而且久放不壞。 

  正月十五, 山西 各地都要舉行燈節,燈節里最有情趣的就是轉九曲黃河陣。白天唱戲,晚上轉九曲。九曲,即用木杆或玉米桿紮成彎彎曲曲的道路,當地講究摸摸老桿,祛病延年。

  江西南昌 人過元宵叫鬧元宵,鬧了十五還要鬧十六。鬧元宵這天地,無論是城市居民還是農村住戶,都必須吃元宵,象徵全家團圓、幸福。吃了元宵之後,便開始鬧燈了。

  每年的元宵節, 河北邯鄲 地區大地上生活的人們,還有盪鞦韆的習慣。一過正月初十,人們就開始在村街口開闊處和自家院內搭起高低不同的鞦韆架,從搭成到正月十六,每天都要盪一陣子,人們認為盪鞦韆能祛除疾病,所以男女老少都要在鞦韆上盪上幾下。 

  在 陝北 還有這樣一種習俗,過年都要給孩子做個“棗牌牌”。“棗牌牌”就是用紅線穿上紅棗、穀草秸秸,上面掛個銅錢,下面墜個鞭炮,掛在孩子的背後,這是一種避邪祝福的吉祥物。在這裡,有的人家用紅線穿上做針線活用的“頂針”,掛在孩子的脖子上,這也是祝福的吉祥物,叫“增歲頂針”。每年增加一個,一直到十二歲為止。 秧歌拜年是陝北年俗中獨特的風情。春節期間,村村都組織秧歌隊,挨門逐戶拜年,在這裡俗稱“沿門子”。 

  中國少數民族 中以春節作為本民族重大節日的佔一半以上,如鄂倫春、達斡爾、朝鮮、苗、瑤、畲、京族等,他們的節日活動還保有本民族的特點。

  北方的 達斡爾族 有拜年的習慣,春節時,人們穿上節日盛裝,逐家走訪,互相祝賀。每家都備有蒸糕。 北方的 蒙古族 節前家家戶戶都備下了當年生長的公羊和各種奶製品以及幾壇美酒。壯族稱春節為“新年節”。這一天,人們出門無論遇到誰都要相互祝賀,認為這樣一年才能吉祥。 居住在中國西南邊疆的 布依族 ,每年除夕晚上,都通宵達旦地守歲。天一亮,姑娘們爭着到屋外去挑水,誰先挑回第一擔水,誰就是最勤勞的姑娘。 春節 哈尼族 居住的村寨婦女們都忙着舂粑粑,而小夥子們則忙着上山砍竹子,準備立鞦韆。傣族青年男女喜愛甩糠包的遊戲。居住在中國台灣省的 高山族 除夕晚上,全家老紗圍坐在放有火鍋的園桌上聚餐,叫做“圍爐”。平常滴酒不沾的婦女,也要象徵性地喝一口酒,以示吉利。“圍爐”時吃的蔬菜不用刀切,洗凈后帶根煮熟,表示祝願父母長壽。 

  上面這些都是我從網上查到的,去年我去了廣州,親眼看到了他們過年的習俗。 

  廣州過年的氣氛比我們長沙要熱鬧好看得多,到處都是掛滿紅彤彤桔子的盆景,還有掛滿了紅包的桃花樹,象徵著富貴吉祥和長壽。飯店和酒店賓館里的服務員都穿着傳統的服裝,紅紅的,顯得很喜慶。最特別的就是,凡是去吃飯的顧客吃完飯後都能得到他們送的紅包,裡面錢不多,有一塊的、有五塊的、最大的是十塊錢,拿着他們回送的紅包,我真的感到很稀奇也很興奮更覺得好玩。在大酒店吃早茶時,還會有舞獅的隊伍敲鑼打鼓,邊舞邊到每桌給客人拜年,紅包由酒店的老闆給了,客人只要欣賞。我跟着舞獅的隊伍從樓下一直舞到樓上,發現在樓下的大堂里還有財神和仙女在向孩子們發送發財糖。我不敢去向他們討要,財神似乎很喜歡我,也許知道我是遠道而來的客人,他走到我的跟前將糖送給我,還抱起我讓媽媽拍照。我很感謝他,希望他把福氣和財氣都帶給我和我們全家。 

  以後,我還想去很多很多的地方,去了解更多地方不同的春節習更想去國外,去看看非洲、歐洲、美洲的人們是怎樣迎接新年的。

您正在瀏覽: 新年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