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陪我們成長的一雙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陪我們成長的一雙鞋》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書就像一雙鞋,裹着你的腳,按年齡、季節、心情不停地更換。你去哪,他就去哪。你領着它“走南闖北”,留下的是一串“成長的足跡”。

  莫言的“成長足跡”是凹凸不平的。《童年讀書》中說到,他小時候十分迷戀讀書,可是由於父親反對,借書困難等多重阻礙下,他的讀書經歷很是“坎坷”。但就算是因為這樣,莫言依然熱愛讀書,依然珍惜每一個讀書的機會。

  書中有一段莫言尋書的描寫令人記憶深刻。“有一次他借到一本《破曉記》,藏到豬圈的棚子里。我去找書時,頭碰了馬蜂窩,嗡的一聲響,幾十隻馬蜂蟄到臉上,奇痛難挨。但顧不上痛,抓緊時間閱讀,讀着讀着眼睛就睜不開了。頭腫得像柳斗,眼睛腫成了一條縫。”這般發了瘋似的讀書精神讓人不禁敬佩得五體投地。若是我,我定不會為了找尋一本書,跑進豬圈中,還要被蟄得一臉的包,想想都害怕得打顫。

  有的“書鞋”就算是被磨得千瘡百孔,它的主人也依然會帶着它無畏前行,留下無數足跡;而有的“書鞋”沒有走過崎嶇坎坷,但也留下足跡,平淡無奇。

  我的“成長足跡”是大小各異的。小時候的我會抱着一本注音的童話書,沉浸在公主世界的美好甜蜜中。待識了字,我開始閱讀校園小說,看着馬小跳,皮皮魯的故事就咧嘴傻笑。隨着心智年齡的增長,我又闖了名着的世界,與保爾、林沖、周瑜等為伴。如今又戀上徐志摩的柔情,沈從文的詩意,當年明月的風趣……我的足跡由淺到深。我雖不似他人般熱愛讀書,卻也留下了各類腳印。我在成長,我的足跡也在成長。

  如今,我們每個人都從小就讀書,從兒童讀物到青少年讀物。我們的童年有一半是屬於書的天地,那是片凈土,沒有塵埃,沒有嘈雜,我們在那很快樂,很平靜地成長。很難想象,沒有書的世界,我們如何生活。

  書是人們靈魂與心靈的停靠站,是沒有黑白罪惡的極樂世界,是良藥,是被褥,是抱枕,是……

  書是鞋,帶我們留下串串足跡,陪我們一起快樂成長。

  你去哪,它就去哪,如影隨形。

  江蘇無錫宜興市第二實驗小學四年級:凌志傑

您正在瀏覽: 《陪我們成長的一雙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陪我們成長的一雙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