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假蘋果的香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蘋果的香味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人的全部的尊嚴,其實就在於思想。 

  沒有思想,一個人就會對真理視而不見。沒有思想:吝嗇的人是瞎子,他只看見金子,卻看不見財富;浪費的人是瞎子,他只看見開始,卻看不見結局;虛榮而自負的女人是瞎子,她看不見自己越來越多的皺紋;沒有思想,以學問自居的人是瞎子,他看不見自己的無知;城市的人是瞎子,他看不見壞蛋;就連上帝也是瞎子,他創造世界那天,看不見魔鬼混了進來。 

  有獨立思想的人才會心明眼亮,目光深邃。對每個人來說,不管他的癖好怎樣,不管這人的性格如何,在進行創造的人生時刻,唯有他具有思想,並且完全沉浸到自己的思想里去,他才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再優秀的作家或者演員身上,尤其可以發現這一點。倘非如此,一個人就難以發現真理,堅持真理,並且極容易喪失方寸和原則。在我們這個時代,在我們中間,誰能獨立思想,誰能坦然面對生活中的幸福和憂患,誰能堅持自己的洞見,誰就是受過一流教育的人。 

  蘇格拉底的學生,曾向他請教怎樣才能獲得真理。蘇格拉底用手指捏着一個蘋果,慢慢地,從每個同學的座位旁邊走過,一邊走一邊說:“請大家集中精力,注意品味空氣中的味道。”然後,他回到講台上,把蘋果舉起來,左右晃了晃,問:“哪位同學問道了蘋果的香味?”有一位學生舉手回答說:“我聞到了,是香味!”蘇格拉底再次走下講台,舉着蘋果,從學生的座位旁邊走過,一邊走一邊叮囑:“你們務必集中精力,仔細嗅一下空氣中的氣味。” 

  稍停,蘇格拉底第三次走到學生中間,讓每位同學都嗅一下蘋果。這一次出了一位學生以外,其他學生都舉起了手。那名沒有舉手的學生,突然左右看了看,也慌忙的舉起了手。蘇格拉底臉上的笑容不見了,他舉起蘋果,緩緩地說:“非常遺憾,這是一個假蘋果,什麼味道也沒有。” 

  沒有良好而持久的教育(包括自我教育),就無法使一個人真正獲得思想和學問,從而難以形成完善的個人思維和判斷能力,自然無法做到堅持真理,決斷如流。

您正在瀏覽: 假蘋果的香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蘋果的香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