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壓歲錢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壓歲錢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壓歲錢 

  長興一小

  501班

  沈慧金 

  新年的鐘聲里,舉起杯,任一彎晶瑩的思緒,在杯底悄悄沉澱,深深地祝福所有人新年快樂! 

  農曆正月初一,為農曆的歲首,是中華民族最悠久、最隆重的傳統佳節,我國古代稱為“元日”、“新春”、“新年”、“三元”等,現代人稱為春節,而大多數人把春節叫作“年”,過春節叫“過年”。過春節的歷史,可上溯到堯舜時代。到漢武帝時,確定以農曆正月歲首為春節。過春節,我最喜歡的還是長輩給前來拜年的兒童“壓歲錢”。我每一次收到壓歲錢,都會開心得活蹦亂跳。我也每一次收到壓歲錢,都會把心愛的壓歲錢放在枕頭底下壓壓。今年也是“外甥打燈籠,照舊(舅)。你們可能有些疑惑不解,為什麼要把壓歲錢放在枕頭底下壓壓呢? 

  就讓我這位“解說員”來給你們耐心講解一下吧!老實說,起先我也是被搞得莫名其妙,後來才知道。原來把壓歲錢放在枕頭底下壓過了才能叫壓歲錢。壓歲錢,相傳是宋代的“壓歲盤”演變過來的。據說在歷史上,舊俗除夕夜各家有小兒女者,用盤、拿等器具盛果品食物,互相贈送,這就是“壓歲盤”。後來,“壓歲錢”取代了“壓歲盤”,這就是現在付給壓歲錢的方式。今年我又收到了許多“壓歲錢”,對此,我的心情格外燦爛。 

  今年,我收到了第一包壓歲錢時,便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清代詩人描繪兒童得到壓歲錢時地喜悅心情:“百十錢穿綵線長,分來再枕自收藏。商量爆作談蕭價,添得嬌兒一夜忙。”

您正在瀏覽: 壓歲錢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壓歲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