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書的樂趣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的樂趣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一直是一個喜歡寂靜的人,上班忙碌時間久了,總想擁有更多的空閑時間。而一旦得着空閑,我喜歡做兩件事:一是做家務,一是看書。
於是,常常利用黃金周、雙休日,甚至是下班后回到家裡的一些小小空餘,我會先集中處理完那些繁雜的家務,然後趕緊在書房坐下,讀自己喜歡的書。所以,交往特別深的朋友們常常笑說我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書蟲,對此我常笑而不作答。其實,我的朋友們也都是好讀書的,對於身投其間的快樂,他們還或許勝過我呢。
如今讀書的途徑已不只限於成本成套的買來,或上圖書館借來看了,信息化、網絡化時代的到來,讀書已被賦予了全新意義。書本從“書冊捲軸”發展為書、報、刊,甚至更高層次的電子圖書,人們藉助網絡和電腦就可以步入知識的海洋,任憑你在其中遨遊;通過電腦,你可以駛入信息高速公路,瞬息走遍全球……讀書從此又有了全新的樂趣!然而,不論科學技術如何進步,我還是喜歡買書、淘書、藏書和讀書,就因為讀書的樂趣實在太多、收益實在太大。
孟德斯鳩說過:“喜歡讀書,就等於把生命中寂寞的時間變成享受的辰光。”此話不假,我總覺得一本有意義的書捧在手裡,即使幽幽獨處,也不會感到寂寞。因為書中所展示的世界,不僅能給你精神上的愉悅和美感,還能使你的靈魂得到凈化和升華。
常常地,我會拋開工作的壓力和生活的煩惱,漫步書中,細細品讀,便會感到那些精美的詞句芳香四溢,那些高雅的篇章令人蕩氣迴腸,而那些深沉的格言則蘊含哲理……在那行雲流水的字裡行間,有撫慰你煩躁或寂寞心靈的暖流,有拂盪你困惑胸襟的高曠,有激勵你鬥志或激情的火炬,還有能和你促膝交談、引以為知音的哲人……
並且,如果一個人經常處在讀書的雅趣之中,久而久之,他的言談舉止和修養氣質中就會顯出一種睿智的光華。而這種由書卷氣陶冶滋養出來的美,是一種內在的品質,往往蘊含著人生的大智大慧,它不會隨着容顏的蒼老而凋零。你看那些大凡人生有所建樹的人,往往都因為他們所具備的這種內在品質,影響和激勵了許多跟隨者。這種內在品質,不是單純的靠讀書或做事就能獲得,它必須是一個人用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通過對物質世界的客觀實踐相結合而形成的,所謂修身養性,是指讀書對人的影響,而非其他。這也是古今中外的書雖浩如煙海,但無論是小說、散文,還是詩歌,只要細細品味,都可以在精彩的華章中,悟出人生的哲理,獲得有益的啟迪,激發心靈的震顫,引起思想的共鳴的主要原因所在。
我不是有所建樹的人,也不是特有品質的人,但我想,通過讀書我即便成不了獨有建樹的人,也還可以成為一個具備優秀品質的人吧。所以,我在自己還算年輕的時候選擇“把生命中寂寞的時間變成享受的辰光”,讓讀書成為我工作生活之外最好的良師益友,而把讓自己修養成一個具有內在品質和涵養的人作為自己的另一個奮鬥目標,則是我因讀書而得的最大樂趣。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樂趣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的樂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