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好課無綵排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課無綵排_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好課無綵排 標籤:綵排作文



  常見很多上公開課的教師在那裡磨課,一磨就是好幾節,好幾個星期,將學生當作試驗品不說,那節課都已被磨得鋥光發亮了。於是,好課就這樣產生了。老師們會欣賞到一堂在教學中毫無瑕疵的課,一堂教學過程非常流暢的課,簡直是無可挑剔的課,因為可以說一切可能出現的意外情況都已在那一次次的綵排中被演練到了,再沒有可以讓執教者感到意外的因素了,也因此,上課的老師就可以拍拍胸脯說:上這篇課文,我可以有十種上法,我可以應付一切可能出現的情況,我能夠自如地操縱整個課堂了。這樣的人才就是上課的專家,是能夠以上課在教育界有一席之地的人物。

  所謂的好課大致是這樣出來的,前面有反覆的礪練,後面有不斷的完善,將文章上到無可挑剔處便是絕佳的表現。因此,外國專家聽課之後驚呼:有如此嫻熟的課堂,有如此理解能力的學生,這樣的課還用得着上嗎?學生都已經懂了,老師都已經很了解學生了,這樣的課已經沒有上的必要了。這是說好戲唱過了頭,雖然唱的和聽的都覺着好,但戲不該是這樣唱的,戲還要有戲的味道才行。

  照理說,這樣的教師確實應該在上這些課上稱得上專家,畢竟他們在這些篇章上花費了不少的心血,絞盡了腦汁,費盡了心機,這是他們辛勤勞動的結果。他們可以將這幾篇文章倒背如流,上到如數家珍一般。唯有一點不足的是精彩不能重複。學生因人而異,因班而異,因此,每次老師遇到的學生都會是不同類型的,不同思想的,儘管有着年齡性格上的類同,但同樣的精彩往往不可能在另一個班級中原形重現,就像人無法兩腳同時踏入一條河一樣,教學是為了解決學生不理解的問題,是釋疑解惑的勾當,並非是將一碗菜再炒一遍給你吃。如果是真正精彩的課,那就應當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堂課都是絕版,都是教師在學生的疑問和探索中帶領着他們走出迷惘,不是將水往對方口裡灌,而是讓他們自己喝。至於喝多喝少、喝的姿勢如何、喝得是否漂亮,這就是課堂的精彩所在。

  從這種意義上說,教師人人都有好課,好課在日常的生成中,如果在當天的課堂上,教師覺得自己有一個精彩的片斷,那就會覺得精神爽快,這是一種成功的愉悅,是自然生成的喜悅,它是教師由情而發,由課而動的結果。

  好課,就在教學的每一天;快樂,就在每一個精彩的瞬間!

  (時20071018)

您正在瀏覽: 好課無綵排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課無綵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