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空氣質量與健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空氣質量與健康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空氣質量與健康 標籤:質量作文 氣質作文 空氣作文 冷空氣作文

1、影響空氣質量的因素 

  城市空氣污染狀況取決於兩個因素:污染物的排放情況和大氣的擴散能力。在污染源相對穩定的情況下,污染物在大氣中的擴散、遷移、流動和轉化,與當時的氣象條件密切相關,風向、風速、逆溫層結、降水等氣象因子對污染物的擴散起到重要作用。如當有降水出現,或有風的時候,往往有利於空氣中污染物的擴散;反之當有霧或風很小時,往往容易出現空氣污染加重。因此,開展空氣質量預報使我們能夠在實時監測空氣污染狀況的同時,根據未來氣象條件的變化,預測未來空氣質量狀況,自覺減少或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從而達到從被動防禦到主動預防的目的。 

  2、空氣質量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空氣污染指數小於50,說明空氣量良好,為一級優。 

  空氣污染指數大於50,小於100,為二級良好。 

  空氣污染指數大於100小於200,表明污染物濃度小於環境空氣質量三級標準限值,為特定工業區所要求的空氣質量;在這個指數期間,易感人群癥狀有輕度加劇,健康人群出現刺激癥狀,心臟病和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減少體力消耗和戶外活動; 

  3、吸煙對健康的危害 

  世界科學界公認,吸煙對健康危害很大,將近四分之一的癌症、大部分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與吸煙有密切關係。醫學家證明,吸煙者在各種疾病中的死亡率比不吸煙者高,其中,肺癌高10.8倍,支氣管炎、肺氣腫高6.1倍,喉癌、口腔癌高3.4~4.1倍,胃、十二指腸潰瘍高2.8倍,循環系統疾病高2.6倍。 

  吸煙的煙霧中可以分離出3000多種有害成分,主要有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一氧化氮、氰化氫和丙烯醛等。 

  一氧化碳是最有害的成分,在煙霧中的含量為1~5%,它同血紅蛋白的結合力比氧大250倍左右,因此能減少血的帶氧能力,還能使動脈內壁水腫,形成水泡,妨礙血液運行,為血小板和膽固醇的沉積創造條件,導致動脈粥樣硬化。一氧化碳對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的發生髮展有很大影響,冬天易發生的“煤氣中毒”也是一氧化碳中毒。空氣中含萬分之幾的一氧化碳就可使人“煤氣中毒”而死亡,可見其毒性之大。 

  尼古丁作用於交感神經節、副交感神經節、腎上腺,造成心率加速、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 

  吸煙對青少年的危害更為嚴重,因為青少年正處在生長發育階段,身體各器官系統還沒有成熟,比較嬌嫩,所以受毒害更為嚴重。另外,青少年的大支氣管比較直,當煙霧帶着煙塵的微粒和有害物質進入呼吸道時,很容易長驅直入,進到各個細支氣管和肺泡,使支氣管和肺泡受到比較嚴重的侵害。

您正在瀏覽: 空氣質量與健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空氣質量與健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