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學生簡歷五大病症

學生簡歷五大病症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小景

  隨着校園招聘的啟動,各類簡歷模板、樣本、範文流傳於各大高校中。這可苦了沒有經驗的學生,從浩如煙海的指導文章中提煉要義並非易事。稍有不慎,簡歷不但成不了敲門磚,還會變身絆腳石。隨着簡歷的廣泛投遞,五大病症開始流行起來。今天,我們就為學生對症下藥。

  病症1厭寫症

  臨床癥狀:“一頁紙簡歷”大行其道

  一位人事經理看簡歷的時間不超過30秒,冗長的簡歷會讓人事經理心生厭煩。於是,一場為簡歷“瘦身”的運動在學生間興起。

  對症下藥:在Tom在線人力資源部招聘專員張迎看來,為簡歷“瘦身”很有必要。“但一頁紙簡歷適用於行政、管理、市場、HR等職位,卻不適用於項目經理及技術類職位。”張迎指出。以招聘開發工程師為例,HR要在簡歷中看到應聘者的實踐經歷、能掌握何種語言等信息,一頁紙難以承載如此多的內容。另外,還有一些學生縮排字號,這樣會影響閱讀。如果一頁紙寫不下所有內容,那就不妨創建一份足以列下你所有工作經驗和技能的簡歷。

  病症2貪靚症

  臨床癥狀:盛裝簡歷成潮流

  各色封面、數碼沖印照片、用Photoshop特製的自薦信底紙等橫空出世。有學生隨簡歷附送VCD,還有學生在簡歷里作詩、配卡通圖案,更有甚者在簡歷的第一頁寫上“通緝伯樂”。

  對症下藥:遠大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王志宇曾表示,為簡歷“扮靚”最後往往適得其反。比如給簡歷設置封面,既浪費人事經理的時間,又浪費紙張。智聯招聘職業顧問郝建表示:“為簡歷扮靚也要分職位,比如會計、硬件工程師等強調嚴謹性的職位,需要的是樸素的簡歷,而有的廣告公司招募‘創意鬼才’,應聘這種職位時在簡歷設計上動動腦筋是有必要的。”郝建強調,“如果面對日資、德資企業,花哨的簡歷可能會起反作用。”

  病症3大嘴症

  臨床癥狀:極盡誇張之能事

  很多學生為了表現自己的組織協調能力,在描述實習經歷時常用到“負責公司某某項目”這樣的語句。更有學生在進行個人評價時,將自己形容成一個毫無瑕疵的人。

  對症下藥:“遇到那種毫無缺點的人,我們反而不敢用,因為我們不知道公司還能教他些什麼。”一位人事經理調侃。聯合利華中國人力資源部招募經理倪錚曾指出,恰當的用語是一份合格簡歷所必需的,“人事部門都清楚,一個實習生是不可能獨立承擔公司項目的。‘負責’之類的語句會給人誇大其詞的感覺,用‘參與’、‘協助’會更合適。”

  病症4偷懶症

  臨床癥狀:一份簡歷走天下

  現在,很多學生廣投簡歷。而為了省事,不少人不管面對的是哪家公司、哪種職位,都會遞上一份內容相同的簡歷。

  對症下藥:“HR希望看到公司所招聘職位的職責在應聘者的簡歷中有所體現,更希望從中找到兩者的契合點。”張迎表示。針對不同職位的需求,企業會有不同的考察側重點。比如招聘技術型人才時,看應屆畢業生的簡歷會比較注重其專業成績、在校是否有過相關作品;如果招聘管理型人才,除了看所學專業和學習成績外,還會注重他在校時擔任的工作、參加的社會活動等。

  病症5健忘症

  臨床癥狀:忘寫應聘職位和聯繫方式

  不少學生沒有表達自己的求職意向、希望應聘的職位。更有甚者忘記寫或寫錯自己的聯繫方式,白白浪費掉面試機會。

  對症下藥:一些學生認為,不在簡歷上寫應聘職位會更保險一些,就像高考填報志願一樣,一個不合適,還可以服從調劑。“但很多職位都需要有專業知識,你語焉不詳,人事部門一不會幫你挑合適的位置,二則以為你在職業追求上沒有做好準備。”倪錚強調,“簡歷首先要給人事部門傳達明確的求職意向。”

您正在瀏覽: 學生簡歷五大病症
網友評論
學生簡歷五大病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