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小病求生,大病求死

小病求生,大病求死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弘一法師(李叔同)說過一句話:“小病求生,大病求死”。

  ??求生避死,是人之本性,何以弘一法師“求死”?弘一法師是上世紀初的著名學者、藝術家,晚年皈依佛門。我想,這是弘一法師對人生、人性的大徹大悟。

  ??面對死亡,許多人說自己想通了,人生就這麼回事。生與死,生是輝煌,死亦燦爛。但一旦碰上大病{絕症},還是不惜一切代價延長生命。儘管病人是多麼痛苦,哪怕家人傾家蕩產。

  ??現代醫學的目的,一是無病防病,二是解除病痛,三是照料病人,四是追求安詳死亡。可中國治病,是小病用大葯猛葯,大病者則是從有錢治到沒錢至。小病是指可治之病,可治之病,要遵循科學,辨證論治,調養為主。一個感冒用各種抗生素,這也就是中國特色。大病是指不可治之病,明知不可治還治,這是折磨病人,使人死得沒有尊嚴。外國專家到中國考察,見到80多歲的癌症病人還在作化療,覺得不可思議。

  ??生死是自然規律,凡是絕症,或是導致生命質量十分低下的疾病,與其痛苦的活,不如早早的離去。這在中國人看來太不通人情了。但讓病人生不如死,這倒是最大的不通人性。許多病人在最後關頭已說不出話來,死是他最後的解脫,而這時的搶救是讓他重陷地獄。

  ??我的母親過世時,全家人圍著她老人家,給她撫摸,輕聲祝福。在最後的關頭,老人家很安詳。家人也猶如一次靈魂的洗禮。

  ??我尊敬的大哥也過早的離開了我們。心如刀絞就是當時的痛。但哥得知自己的病不可救治,就立下遺言,一但不能自理,就不要再搶救了。從三個月,到六個月,到十個月,哥一人挺着,家人和親友鼓勵着他,關照着他。但只要能自理,他就不要家人陪過夜。到離開我們,只要家人陪護了三個晚上……連醫生都嘆服他。

  ??如果在他不能自理時一再搶救他,他能挺住么 他還有什麼尊嚴可言

  ??人都要死的。對於死,要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經歷過這麼多的親人離去,我想,死,應是到另一個世界去。那裡有花,有山,有水,有好多的好去處。

  ??隔着陰陽,分明看到逝去親人過得很好。因為他們在這邊都是好人。在最後的關頭,他們的痛苦是最低的。

  『作者:笑看明月』

您正在瀏覽: 小病求生,大病求死
網友評論
小病求生,大病求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