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愛的教育》教學論壇演講材料

《愛的教育》教學論壇演講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愛的教育》教學論壇演講材料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親愛的甜橙樹 教育的智慧

  愛是一種責任

  ————《愛的教育》教學論壇演講材料

  尊敬的領導,各位老師,上午好:

  能和年輕人同台交流心得,很高興,我也比較珍惜這次學習機會。歲月無情,從八五年當孩子王,平淡至今,期間班主任只當了十九年半,但收穫頗豐。20年前我調到銀雀山中學,那裡是塊貧瘠的土地,但是我愛它。因為那是我的家,就象沒有錢的媽媽,能嫌棄嗎?再者媽媽貧窮是兒女的問題,所以今天我給大家交流的題目是《愛是一種責任》。

  無論到什麼年代,都存在難以管理雙困學生。實事求是地說,家長在配合學校理解老師上確實在退步,也可能是法律的時步吧,但是也不能看着家長的臉色行事。教育轉化學生是老師的本份,是為學校為社會盡一份責任。有一位比較有姿色的女生叫胡曉艷,當時在班裡好出風頭,個性較強,談話N次效果為零,這些也都很正常,但那裡她就常和社會青年交往而且經常不回家,也很少到校上課,父母雖然十分焦急,但從不主動地去尋找。到了初三上學期乾脆就沒有音信了,學生們也常議論她到底到哪去了。我常派學生去她家裡打探情況,都無結果。家長知道自己孩子的脾氣沒有質問老師,但老這麼拖下去也不是個辦法。我於是就發動學生利用周末一天半的時間四處打聽尋找,勞累的時候總是想着放棄,但還又不甘心。後來終於被學生找到了,在羅庄一家庭工廠里打工。天大的喜訊,可算找到了,有個交待了。可是她不願回來,我想可能是離開的太久了,不好意思或不願意麵對家長、面對老師同學。消息很快傳到她父母那裡,想不到盼女心切的媽媽也沒能把叛逆的孩子拉回頭。我想了一個主意,讓全班同學都各自寫一段令她最感動的話,盡全力把她感化回來。我讓得班長顧宗波這樣寫的“胡曉艷,下周一如果你還不來上課,咱班決定不參加近期學校組織的花卉展。”給她施加壓力,我也給她寫了四句話“自己的路自己走,莫做落葉隨風流,浪子回頭金不換,奮發圖強寫春秋。”然後都收集起來訂成一本由同學捎給了她。這辦法很奏效,周五的下午胡曉艷就回到了班級了,沒等到下周一。來時她帶着糖塊一一分給同學吃,當著學生的面,我一次次眼睛濕潤。真是不容易,遠比班裡考上幾個一中還興奮,從那以後,她一直到畢業相安無事。

  事過境遷,一切都在改變,包括人的道德觀價值觀。於是有的家長變得不可理喻,有的學生變得難以容忍。但是,我們對學生的教育,對學生的關愛無論到什麼時候都不能含糊,這——————是老師的天職。請不要報怨社會,也不要報怨學校,不是個人能改變的事情。魏書生告訴我們要適應。學生不就是一群孩子嗎?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還經常地你說“老師好”,真的不可愛嗎?畢業之後,對你最好的不一定都是前十名的,最不省心的,就是你操心最多的學生踏入社會,很快就會轉變。所以第一個回報你的就是他。因為前十名的都在忙啊,沒有時間記着你,來看看你。但是千萬記着,能讓學生怕你,別讓學生恨你。

  從沒見過誰給愛的方式種類下定義,教學工作中的恪盡職守,班主任的朝夕相處,師生的促膝談心,面批作業個別輔導,不都是愛的體現嗎?學校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轉變學生的思想,提高孩子的成績。態度決定一切,“愛生”就是師德的靈魂,又怎能拘於何種形式呢?李強老師學生都喜歡他,不僅僅靠帥,他的幽默智慧,他的平易近人,他的課堂風采,形成了獨特的個人魅力。劉穎,一個改學科的生物老師,學生成績遠遠超過了專業者,被稱為劉穎現象,可她的輔導同步、單元檢測、學案批改講評所下的功夫,她自己最清楚。孫文艷主任治班嚴格,治學嚴謹,怎能不得到學生的理解與愛戴呢?西校自己從安裝了白板,龐鑫老師就象着了迷一樣,有段時間每天都鼓搗到很晚,有時對着白板還自言自語,這技術的應用他是非常嫻熟的。本周二白板講課比賽中,他被蘭山區選拔到市參加該項比賽。沒有對學生的愛,他研究白板幹什麼?咱們身邊還有許許多多的感人事例,我們默默無聞,始終用愛踐行着教育的使命。愛的教育使我們走向了成熟,也使我們走向了成功。

  01年到03年,我在實驗班帶課,同時又管理實驗班,三年差點抽幹了我的血。接近三百學生吃住在學校,晚上也要上課,非常勞累,尤其宿舍更難管理,學生仗着家裡有點錢,為所欲為,經常半夜翻牆上網吧,再累你也要去找。有個男生叫張釗,就是其中的代表,好話聽盡,壞事做絕,拉幫結夥,抽煙喝酒,打架逃課,和老師對着干,用別人的暖瓶接尿等等,夠可以的。我恨的牙根疼。有一次他讓媽媽給買一個牛皮籃球,而買回來卻是橡皮的,一怒之下,他用手捅壞了家裡的玻璃門,結果划斷了血管,她媽媽氣的幾乎背過去。兩周之後傷好了,他來上課了,我把他帶到宿舍,給他倒了一杯熱水,開始列舉他的十大罪狀。那次讓我整了個厲害,“對母親不敬,我替她教訓你”。現在想來有點后怕,他說他媽媽一直有心臟病,我忙問現在怎麼樣了,用我去看看嗎?他說住了三天院沒事了。這時開始勸導談心,人終歸是有良知的,畢竟是自己的學生,他黑色麵包服胸前都被眼淚濕透了。他說老師你也累了,我給你倒杯吧?那次談活,耗時四節課,後來聽他舅舅說張釗給媽媽道歉了,表現好多了,頓時我很有成就感。畢業多年了,我們關係非常好,今年教師節后他送給我四盆花,有兩盆好的我到十四中送給劉峰了。和這樣的孩子打交道已經是經常事了,東校的馬明、魏子祥、劉原浩男都是,現在他們都想過來了,前幾天馬明還給我打電話了,對在校的表現非常後悔。這幫孩子甚至從小學就挨斗,老師不喜歡,家長管不了。一般手段對他們都不新鮮了,但是他們受不了你對他真好,一碗羊肉湯,半年內他聽你的這是個真正需要幫助關懷的群體。半師半友,我始終都是這樣遵循的,不知這個觀點是否經得起推敲。

  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失敗。好壞學生是相對的,沒有後邊的學生,哪來前十名?好學生不用教,教師就是要用對事業執着的愛,對工作無私的奉獻,對學生無盡的關懷,來轉變感化更多的學生健康成長,學業進步。這是對教育的大愛,對社會的貢獻。親師才能信道,說的是學生親近老師敬佩老師,我說“愛生方可育人”。你不愛學生,學生怎麼會親師呢?你不愛學生,又有什麼資格教育他呢?他與你不融當學生真正體會到你在關心幫助他的時候,輕重他都能接受,再嚴格他也能理解,何不向這種境界努力呢?

  平淡是一種真切,她也在描繪你的人生。工作是一種快樂,她也在成就你的未來。講台三尺不足奇,人間師愛有真諦。待得浪子回頭時,華髮如霜也欣喜。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愛的教育》教學論壇演講材料
網友評論
《愛的教育》教學論壇演講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