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簡歷,你的第一張名片

簡歷,你的第一張名片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小景

簡歷,你的第一張名片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視頻簡歷 好簡歷

  七月流火,又有一批大學生抱着自己的或厚或薄的簡歷,“轉戰”於各人才市場,不知疲倦地奔走於招聘攤位前,虔誠地向用人單位的工作人員遞上自己的簡歷,希望他們能從這份簡歷中了解自己並給予機會。

  如何讓自己的簡歷在成百上千份簡歷中脫穎而出,成了很多學生的追求。企業對什麼樣的簡歷感興趣?下面的文章也許對第一次做簡歷的學生有點啟迪。

  解讀簡歷:日前,365class.com對數十個企業的人事主管員發出了對大學畢業生的簡歷的調查,結果發現,一般企業平均在每份簡歷上花費1.4分鐘。

  簡歷的長度和厚度:調查發現招聘者平均在每份簡歷上花費1.4分鐘。一般會閱讀1頁半材料。換言之,過長的簡歷毫無作用,而且不容易突出重點。在簡歷后附上一大堆證明材料的做法並沒有增加錄取機會,但也沒有發現負面的影響。

  投遞的方式:通過email和網站遞交的電子版簡歷,得到的關注比通過郵件要少。平均會減少23秒左右。此外,我們發現會有約5%的電子簡歷會由於網絡或其他問題沒有被招聘者看到。因此,我們建議仍然通過傳統的郵件方式,除非僱主明確表示出偏向性。

  選擇方法:約有20%的僱主承認他們會使用一些級別較低的助理人員來處理簡歷,這些人員會有一些硬性的選擇標準。另有45%的僱主認為他們進行初選時,也基本只看一些硬性指標。如6級英語證書、戶口、專業背景、學校名聲、在校成績等。這意味着:第一輪簡歷的篩選基本上是比較固定的。如果你不符合一些明確的標準,只有1/3左右的公司會給予機會。但將自己的簡歷石沉大海完全歸罪於戶口、專業或學校也是不正確的。

  簡歷內容:在短短1。4分鐘內,人事經理看什麼?除了前面提及的幾項,他們還會看一些學生的校園活動和兼職工作。所以是學生會副主席還是部長並不重要,關鍵是你不要給人留下一個書獃子的印象。所有人事經理都會重視和自己公司相同行業的工作經歷。這會是個優勢,但如果說謊,也容易出局。

  現身說法:避免幾個誤區簡歷並非多多益善。珠海南灣人才市場的朱經理認為:簡歷並非多多益善。大學生製作簡歷時往往抱着盡善盡美的心態,總覺得為了突出自己,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就要把簡歷製作得面面俱到,生怕疏漏一些用人單位比較關注的細節,從而使自己在最初步的競爭中處於下風位置。因此,製作精美,內容詳實往往是大學生製作簡歷時普遍的心理標準。而從用人單位考慮,他們在招聘過程中往往會收到許多應聘者的簡歷,長篇累牘式的簡歷也讓招聘者看得頭昏眼花。

  自我多一點,借鑒少一點。珠海艾科電子公司負責招聘的李小姐說:自我多一點,借鑒少一點。大學生多數人都是第一次撰寫自己的簡歷,而且又相當重視,在格式、內容和技巧上概念模糊,因此他們往往會去借鑒別人的簡歷,將自己好好包裝一番,以達到儘力“推銷”自己的目的。一份簡歷里包含了應聘者的個人信息,同時也是一種個性的體現。在過度借鑒別人簡歷的風格、形式、內容的同時,大力宣揚自己的優點,包裝出一個“完美”的自我,也就意味着真實性的多多少少的掩蓋,這是用人單位所不願意看到的。因為用人單位需要招聘到有真才實學、對企業能作出貢獻的人,對那些弄虛作假的人惟恐避之不及。

  最好不要手寫。珠海聯思電子的吳先生認為:隨着電腦的普及和大學生對電腦操作的重視,大學生們更喜歡用電腦製作自己的簡歷,這樣製作出來的簡歷不僅格式工整,在表現形式上也能融入不同的藝術風格,顯示出與眾不同的個性,給招聘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手寫的簡歷往往是格式上五花八門,龍飛鳳舞的字跡也不易辨認。面對堆積如山的簡歷,用人單位的招聘者遇到手寫簡歷,往往在看之前就戴上“有色眼鏡”。

  專家支招讓簡歷有亮點:

  (1) 清楚陳述成就:別平鋪直敘你過去的工作內容,一定要提一提你過去對僱主的貢獻;短短一份“成就紀錄”,遠勝於長長的“工作經驗”。

  (2) 展現你“追求獲利”的工作態度:大多數公司不乏懂得花錢的人,而他們卻需要能為公司省錢或賺錢的員工。用具體的例子,清楚說明自己曾經如何替僱主增加營收或節省開銷。

  (3)通常,你也可以花點心思在履歷表上安排過去的工作經驗,讓對方覺得你過去的經驗很符合目前這份空缺職位的需要。也就是說,過去你不斷磨練自己的技能,策劃自己的事業生涯,因此可以在這家公司得到“最佳”發揮。

  (4) 用字符合工作需要:這年頭,許多企業利用電腦來“過濾”履歷表。因此,讓你的履歷表“電腦化”,要不然,可能永遠到不了人事部門的手。

  (5) 避免簡歷上時間的缺漏:如果想減少缺漏,列舉工作經驗時,可以用兼職,來填補這些漏洞。

您正在瀏覽: 簡歷,你的第一張名片
網友評論
簡歷,你的第一張名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