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煤油燈的記憶

煤油燈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煤油燈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煤油燈的記憶

  提起煤油燈,現在五十歲以上的人都記憶猶新。那時沒有電燈,小小的煤油燈, 承載了千百年的照明任務,直到上世紀六十年代才被電燈代替。

  聽說中國人用豆油燈的時間很長。但我記事時,已用煤油燈了。可能煤油比豆油便宜好用。煤油可到供銷社買,燈是用玻璃做的,燈芯可用棉條或棉紙製作。把燈芯穿到用鐵片製成的燈頭上,放到煤油里就可點燃照明了。

  那時生活條件不好,即便是小小的煤油燈,也捨不得多用,一般晚上吃飯時用。女人晚上紡棉花、納鞋底、做針線時才捨得用。我上完小時,晚上到校上晚自習, 每人要用墨水瓶做一小燈照明看書,班裡四十幾個人每人一燈。教室里煙霧繚繞,上完自習,每個人的鼻孔里都是黑的。

  根據不同用途,煤油燈可分馬燈、燈籠等。馬燈密封較好,可防風防雨,一般是馬車外出晚上照明用。那時大型交通工具就是馬車, 經常晚上走路,馬燈是必不可少的。燈籠的用途也很大。現在過春節很多人家還掛燈籠,那只是藝術品。過去的燈籠實用價值很高。比如晚上加夜班、餵豬等離不開燈籠,特別是秋後曬地瓜干時,遇上下雨,一家人要提着燈籠到坡里拾地瓜干。

  現在都用電燈了,不少家庭還裝飾了豪華燈飾,但那時的煤油燈燈頭真是小得如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全國掀起了一股讀書熱。就是在這小小的煤油燈下,我們讀完了當時流行的戰爭小說,如《紅岩》、《林海雪原》、《苦菜花》、《烈火金剛》等。祖祖輩輩的女人們在這小小的煤油燈下,做完了全家人的衣服鞋襪。

  如今,小小的煤油燈早已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但對它的記憶,我們永遠珍藏在心裡。

您正在瀏覽: 煤油燈的記憶
網友評論
煤油燈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