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疼愛山裡的女人們

疼愛山裡的女人們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疼愛山裡的女人們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回想山裡,我常常把我們山裡的女人視為一支彈跳在大山深處的音符。很古典,很動聽,那固有的節拍演繹着一個個山裡女人鮮美鮮活的故事。

  就是這一座偌大的山裡,山頂山腰山腳顯得十分的明顯,山頂生着密密麻麻的樹林,山腰堆積着一壩梯土,一壩田疇,山腳下座落着一個寨子,一戶戶人家。

  一年到頭,常常看到女人們在山頂山腰山腳間忙碌。她們時而在山頂,時而在山腰,時而在山腳,時而相邀而行,時而獨來獨往,春夏秋冬,唯有割不斷箭不亂放不下忘不了拋不開的情緣。

  (1)

  山頂上的樹林多半是常年不落葉的灌木,各種各樣,高矮不一,形態各異,鬱郁蒼蒼,自生自滅,儼然一個綠色重彩的的天然空間。

  女人們前去山頂之前,大清早從山腳下的屋子裡走出來,背上一個放上一把磨得錚亮鐮刀的竹背簍,順着那條曲曲繞饒的山路,穿過山腰中的梯土田疇,直往山頂爬去。

  一路上,隨着山路的延伸以及坡度的遞增。她們說:這真是三腳平地一腳坡,沒爬過山路不曉得山裡人的艱辛。

  女人們越往上爬,漸漸感到氣粗了,周身覺得漸漸發熱,她們停下片刻,索性把身上的外衣解下,放在背簍里,接着往上爬。

  女人們爬一回山頂,是去山頂的樹林里,割草,撿柴,撿蘑菇,摘野果子和去釋放壓在心底的鬱悶,還有累積許久的思念。

  爬到了山頂上的樹林里,女人們把背簍解下,就背靠着一棵棵大樹半仰半卧地歇一歇,望着一棵棵筆直的參天綠樹和從樹林間漏下來的縷縷陽光,再聽聽樹林里嘰嘰喳喳的鳥鳴和把涼絲絲的清風深深地吸進肺腑,一路上的勞累頓時蕩然無存。

  坐不住的女人們,她們該去割草,撿柴,撿蘑菇,摘野果子。當她們把割下的草和撿好的乾柴捆好,再把撿下的蘑菇和摘下的野果子裝進背簍里,這時候的日頭已漸漸偏西,但她們還不急於下山。

  她們還要爬上山頂的最高處的一塊裸露的大岩石上坐一坐,遙望遠山釋放壓在心底的鬱悶和累積許久的思念。

  她們不會往西望,越往西望山越高望不透,只好望東望,越往東望山越低,連綿起伏,只望得灰濛濛的一片,天寬地闊,像翻起層層細浪的海洋。在山裡過日子,誰能不碰上波波折折坎坎坷坷的事,哪有牙齒不咬着舌頭的時候,想開了,還有什麼拿不起放不下忘不了丟不開的。

  這時候,女人們即興唱出了一首歌:風兒雲兒你慢慢游,請你把我們的思念帶走,帶給遠在他鄉打工的男人,出門在外常思家,莫讓山外精彩的世界沖昏頭…….

  女人們的心胸一下子輕鬆了許多,心結解了,滿載而歸,她們背上小山似的青草乾柴、背着滿背簍的蘑菇、野果子下山。

  (2)

  山腰裡,一壩梯土,一壩田疇。

  女人們視這一壩梯土這一壩田疇為生命,梯土田疇寸土寸金。她們說:只要用了心黃土變成金。

  早些年,打工潮還沒有波及這裡的時候,這土裡田裡的活兒總是夫妻雙雙早出晚歸地去搶種搶收,面朝黃土背朝天勁更足,時光過得風快。

  打工潮讓男人們遠走他鄉去了遙遠繁華的都市,這土裡田裡的活兒自然由女人們來打理,她們撐起了這土裡田裡春播夏耘秋收冬耕的半邊天。

  女人們說:男人在外掙大錢,女人在家種地耕田,這樣的日子才美滿。

  清明過後陽雀叫,布谷鳥聲聲催春急,女人們便在土裡田裡忙開了,她們把土裡的黃土整得很細,光着腳丫站在鬆軟的泥土裡揮鋤刨窩,在土裡種包穀、種紅薯、種南瓜,種高粱、種涼薯,種豇豆、種烤煙、種油菜、種黃豆、種辣椒、春時種莊稼,秋後種蔬菜,一年到頭忙悠悠,白晃晃的陽光下,女人們不惜灑下辛勞的汗水,土裡除草不歇涼,她們想起了“鋤禾日當午,汗滴入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那首詩

  女人們也學會田裡的扶犁掌耙,學會了播谷育秧,插秧除草治蟲治稻瘟,學會了田裡養魚養黃鱔,學會了種植優質雜交稻,學會了選擇抗病力強而米質好的稻種,搶插搶收的的季節,她們彼此之間相互幫忙,田土雖然到了戶,相互幫襯不分情。

  待到土裡田裡的包穀、紅薯、南瓜,高粱、涼薯,豇豆、烤煙、油菜、黃豆、辣椒、穀子即將成熟時,女人們相邀來到土裡田裡走一走,看一看,逐丘逐塊地評價一番,比一比誰家的莊稼種得好。

  春夏秋冬,女人們廝守一季莊稼,如同廝守一季長長的牽挂。

  (3)

  山腳下,一個寨子,十幾戶人家。

  寨子旁邊有棵大古樹,古樹下有一口大水井,東熱夏涼。

  古樹和水井下時常傳出女人們的閑言碎語。她們早早晚晚光顧古樹下的打水井邊,或許挑水,或許洗菜洗衣,她們極為講究洗菜洗衣的位置,洗衣的理應讓洗菜的優先,洗菜的處於上壩水,洗衣的處在下壩水,她們把自己的小孩的丈夫的公婆的衣物背來,一洗就是一早晨,棒槌落起濺起水花,手不停地搓嘴不停地嘮叨開來:

  “我屋裡那個砍腦殼的,一套衣褲穿得油膩邋遢的還捨不得脫下來換洗,不比你屋裡的那個幾時都是穿得乾乾淨淨的。”

  “你也別誇我屋裡的那個,衣褲是穿得乾淨,他平時抽上大喇叭筒的草煙,人還沒來就聞到嗆人的煙味,有一回他坐公交車去縣城,在車上不經意抽起煙來,把一車人都熏得苦笑不得,司機忙把他趕下車,讓他抽完之後才允許上車。”

  後來,女人們共同商議,由她們出錢出力,就在寨子後面的最高處修上一個大水池,在大水井處安裝一個抽水機,把井水抽上大水池,安上入戶水管,家家戶戶都用上了自來水,從此古樹下大水井冷清落寞了許多。

  女人們回到寨子的時候,天色漸漸淡暗下來,男人出門在外,女人里裡外外一把抓,回到家裡先喂牛餵豬餵雞餵鴨把洋趕上圈,再往灶孔燒火煮晚飯,那灶孔里的火光把她們的的臉照得愈加通紅,當她們把飯菜端上桌時,滿屋子瀰漫著香味,她們先盛上一碗兩碗給老人和孩子送上,自己才盛上一碗,如是炒上了好菜,總不停地給老人和孩子的碗里夾,也忘不了給鄰居的人家送去一碗,鄰里之間我好你好一個雞蛋吃不了,你不好他不好一頭水牛吃不飽,你來我往,她們會把彼此之間的關係處理得十分和睦和融洽。

  夜深了,女人們還是無法睡下,她們還得把第二天的豬食備好,也把老人和孩子要換下的衣服備好,再拿上一把板凳走出屋,坐在院壩里仰望滿天閃爍的星空,看星星靜下心,讓心潮濺起浪花,讓滿腹的心思自由自在地飛翔。

  想一想在娘家的日子,憶一憶和男人相戀的時光,回味自己當新娘嫁來婆家之後,漸漸把娘家的事淡忘了許多,人靜夜深的時候,就想到了娘家和遠在他鄉打工的男人,女人們索性打開手機,給娘家的父母問候幾句,再撥通男人的電話,問一問男人在外氣候適不適應,飯菜合不合口味,女人們總是通過牽腸掛肚的話語,讓男人明白,出門在外,路邊的野花不能采,他們是一隻放飛風箏,遠在老家的女人用一根心繩將他們牢牢系著,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他們的心也不會花。

  已是三更四更夜了,女人們終於安穩地睡下了,做了一個甜蜜蜜的夢。

  ……,……

  就是這麼一支彈跳的音符,讓我倍加崇拜和敬慕山裡的女人們,於是,我寫下這樣一首小詩:山也有意,人也有意,風起了好多回,花開花落了好多回,我在努力收集她們真實而夢幻的四季。再回首,山很美。女人們就是許許多多知名不知名的花,很古典,無邊無際飄落在我深情的記憶里……

您正在瀏覽: 疼愛山裡的女人們
網友評論
疼愛山裡的女人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