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簡歷技巧 > 好簡歷是你成功的一半

好簡歷是你成功的一半

手機:M版  分類:簡歷技巧  編輯:pp958

好簡歷是你成功的一半 標籤:好簡歷 視頻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 簡歷範本

  加拿大ITSuper集團首席執行官,計算機軟件專家Jeff Wang先生近日應新東方邀請來華舉辦專題講座,網網友提供計算機人才在加拿大求職與面試技巧方面的經驗與信息。聽過Jeff講座或是與其深談和諮詢的人士認為他的加拿大經驗與信息不僅對準備移民的專業人士在就業方面具有普遍的指導性,而且對國內其他求職者在提高求職技巧,普及國際就業知識方面也具有很大的幫助。

  How to Write a Good Resume (Including Cover Letter)

  如何寫出好簡歷 (包括申請信)

  簡歷概述:

  關於怎樣寫簡歷的指導書籍很多,大家不妨多多參考。我這裡把簡歷的類型和寫法大致羅列一下,提醒大家注意一些不易表達清楚的地方。

  簡歷的定義:

  簡歷其實就是對你自己簡短的描述,說明你是哪兒的人、做過那些事,也可以說簡歷是你自己給自己做廣告。當然引起他人注意的廣告或者說有說服力、有衝擊力的廣告是你求職成功的第一步。

  簡歷的長度:

  程序員一般以2-3頁紙為宜。高級研發人員一般不超過4頁。CEO等高級行政管理人員當然不在此列。

  簡歷的原則:

  簡單明了,針對性強(To be concise and to the point)。給中介公司的簡歷則應盡量將關鍵字詞列在上面。

  簡歷的類型:

  1. 按時間順序排列(Chronological)

  2. 按功能分類寫(Functional)

  1.按時間順序寫

  這是最常見的寫法。但請注意時間順序實際是按倒序排列的。 這種簡歷用於強調你的工作經驗,年紀大經驗多的人比較適合。

  2.按功能分類寫

  這是一種按技能和重要性列出工作經驗的格式。這種簡歷強調你的能力,年輕人比較適合。

  3.傳統簡歷(Traditional)

  4.電子簡歷(Electronic. TXT/RTF)。

  履歷和簡歷(CV vs Resume)有何不同:

  CV is much lengthier than a resume and emphasize your credentials and education. They usually follow very narrow guidelines and are very detailed. Published works are cited and seminars presented are also included. Employers are particularly interested in Education, Associations and Societies, Innovations, Product Launches, Published papers, Business Development, Globalization, Presentation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oftware Skills. Educators, doctors, health care professionals, presenters, scientists and people abroad would use a curriculum vitae. International Vita will vary slightly.

  簡歷的重要性:

  現在的僱主非常重視簡歷,人事部門收到一份簡歷后,一般會保存半年到一年。只要有空缺,他們會查看已經收到的簡歷。而加拿大人重視簡歷和推薦信的程度有時讓人覺得荒唐。然而這個社會就是這麼重視簡歷,這是現實,不可改變,至少眼下是這樣。況且他有它的道理。

  簡歷的可信度:

  加拿大人相信你在簡歷上寫明的一切。他們在雇傭你之前不會查證你的材料。假如你做CONSULTANT,那麼你甚至有機會編一個大謊。假如你做僱員,那麼進入公司以後,人事部門有權向你索取各種文憑證書並保留複印件。

  簡歷不必寫什麼:

  加拿大的求職簡歷不是"向組織交代",一切有關個人的隱私不必列上,比如種族、出身、性別、年齡、婚姻狀況、社會保險號等等。出版、學術會議也不一定寫上(不包括申請科研單位職位)。

  簡歷的寫法因人而異,但必須簡潔明了。你的簡歷是你的門面,自然是專門概括描述你的,並不是別的任何人。這就是為什麼隨便用"簡歷樣板"、甚至"簡歷軟件"不能保證寫出好簡歷的原因。你的整體能力、你的性格、你的風格都應該反映在你的簡歷中。

  寫簡歷應注意如下幾點:

  1、寫給誰看

  2、他(她)喜歡看什麼

  3、言簡意賅、段落清晰、易讀易記;

  4、有內容、有深度、有風格;

  5、簡歷必須整潔,否則很容易被人忽略,塗塗抹抹、皺皺巴巴是很糟糕的,會給僱主留下壞印象。對僱主來講,邋遢的簡歷意味着邋遢的僱員。

  6、打印多份,甚至十幾份,幾十份,以備用。

  從現在起,請準備你的簡歷,並隨時更新。去求職的時候,一定要帶上簡歷,並留在哪裡一份。

  簡歷樣本:A chronological resume & A functional resume

  簡歷主要內容:

  Personal information: Put down your name, address, and telephone number, just as in the samples.

  Work experience (chronological resume): List all the jobs you ve ever had, starting with the most recent. You can follow the style used on the previous page date of employment, position, name of company and address.

  Skills and experience (functional resume): If you are using a functional resume, list each of your skills with examples of work you have done when you ve used those skills.

  Employment (functional resume): List the date of employment, position, and name of company.

  Education: List the last year you went to school and what grade you completed, the name and address of the school, and any awards you received.

  Training and Certificates: List all the training and certificates you have got.

  References: List three people who would say good things about you if the employer phoned and asked. Don t use relatives or friends. Teachers, school counselors, and former employers make the best references. Put down their names, jobs, places of employment, and their phone numbers. But remember, if you re going to use someone as a reference, ask that person first.

  兩種意見:

  1. On a separate sheet of paper,

  On your resume under the heading REFERENCES, indicate Available upon request.

  2. Put the REFERENCES as the last section of your resume. List names.

  寫好簡歷后,最好請別人幫你看一下,以免遺漏或錯誤。

  假如你的推薦人名單是另寫的,記住面試的時候一定要帶上。

  簡歷十大忌諱:

  1、拷貝別人的簡歷格式(剛畢業/5年經驗)

  2、不寫日期(只列公司,不列日期)

  3、只有事實,沒有表現(Responsibilities/Accomplishment/Your own role)

  4、工作經歷太亂(換行業比模特換衣服還快/分組)

  5、怨恨字

  眼(Leave reason: sexual harassment/fired me for no good reason)

  6、個人信息(沒人在乎你單身、結婚、拉提琴還是踢足球)

  7、太多不相關經歷(只有你的家人才會關心你大學以前的事情)

  8、非職業化,不整潔(使用鮮艷的彩色紙/茶杯印)

  9、沒有適當的目標(着急找工作並不表示應該廣種薄收)

  10、只有簡歷,沒有COVER LETTER.

您正在瀏覽: 好簡歷是你成功的一半
網友評論
好簡歷是你成功的一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