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一半明媚,一半憂傷

一半明媚,一半憂傷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若,你是我的終點,我又何嘗放不下這塵世繁華,與你共守一方蒹葭?若,你是我的歸屬,我亦甘願舍了這浮雲天下,追隨你到海角天涯!若,你是我的過客,我寧可綻成一支煙花,風乾后化作你抬眼處的一片晚霞。若,你是我的人家,我便愛到蒼顏白髮,生死相依笑說由他……

  當陌上的清寒扣響我平靜的心扉,暈起一層層無聲的涼寞,我卻在季節的轉角處想起你的微笑,駐足、回味,念起、溫暖。時過經年,我依然貪戀這美麗的憂傷,彷彿那恍若天涯的痴情舊夢近在眼前,這麼近那麼遠。深知,所有的情感,即使驚心動魄,終會歸於平淡;所有的遇見,即使燦若煙花,亦是留給懷念。銘記那一刻花開的美,讓回憶的光鏡停留在那片笑音里,不去觸碰,不去感傷,你不驚我不擾,天涯的你我,各自安好。有些人屬於淺淺遇深深藏,放在心上,不言;有些事屬於輕輕來淡淡忘,轉過身後,不見。輕撫光陰的書頁,我唯一顆凈雅素心,淡看塵緣如夢,且歌且行。

  隨遇而安,得失且過,別讓陰霾佔據了善感的心房;貧富一生,知足常樂,別讓憂慮遮住了微笑的臉龐;離散是命,愛恨皆緣,別讓淚水浸染了出塵的花香;淡筆抒寫,不落俗紛,別讓塵埃污濁了凈美的詩行;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別讓昨夕瀰漫了今朝的陽光;素麵朝天,微笑向暖,別讓黑暗埋沒了內心的善良;樂觀自信,勇敢拼搏,別讓萎靡迷失了前進的方向;擁抱自己,靜心沉澱,別讓寂寞席捲了潛伏的堅強;紅塵有愛,溫暖於心,別讓寒冷折斷了天使的翅膀。有夢,你就去飛翔。

  不知何時起,我就愛上了這朵遺落於塵外的清蓮,喜歡她的雅,她的潔,她的悠然自閑。或許骨子裡,我就是她她就是我吧,不然,怎會一眼便傾心,從此根纏絲繞,再不能撇開脫逃?我時常想,我的心緒是隨蓮而動還是本心向蓮?已是分不清了,不覺就成了佛前的一株青蓮。自此,常以“青蓮”自居,然心裡明白,還差得遠,我愛她的色彩,更愛她內在的超然,她不是我的結果,而是宿命。我本如此,奈何形式?最是得益於那一種淡然,沒有熱烈的話語,即使再喜歡;沒有瘋狂的舉動,即使再瘋狂。韶華依舊,心卻早已遊離紅塵外,化作一朵睡蓮,你來,我笑而不語,你走,我淡而不驚。喜歡的人,深深地藏在心裡,不驚擾;喜歡的字,默默地收錄紙間,不喧嘩。即使年華老去,一經想起,我都可以對自己說,我喜歡你,如此而已。

  江南柳色新,人家浣溪吟。煙林向晚,和一片閑雲,倚着古老的江南,向陽而立,一切都顯得那般寧靜而唯美。喜歡古典,喜歡穿越時空的懷念,只一淺淺訴,便有唐詩的清麗、宋詞的婉約躍然紙上,輕嗅,滿室流盈的芬香。我一襲素裙,一把小扇,閑庭信步,只為和你相遇。我不傾城,只有一城煙雨,懷揣着丁香的氣息,等你在悠長的雨巷;我不迷悔,唯有一顆真心,暖一壺雅韻風情,題序等你回。

  你在橋上看風景,我站在橋邊望你,江南裝飾了你的筆尖,你裝飾了我的夢。江南的水,秀而不濁;江南的柳,媚而不妖;江南的亭,古而不破。煙波翠,草木搖,碧江月,蘭亭渺,不隱不耀,恰到好處。有人說,現實沒那麼美,其實美的是那一刻的心情。延伸來說,生活處處皆風景,你若心存美好,目光所到之處是天藍雲白,百花盛開。你喜歡一個人時,你的心地是善美的;你討厭一個人時,你的眼則蓄滿陰暗,看待別人,折射的是自身。人生就是一場旅行,不在乎目的地,重要的是欣賞沿途的風景,撿拾美麗的心情。因此,風景是外在的美,折出你內心的凈。江南是多少人的嚮往,穿山越水,不為常相伴,只為那一眼,便是傾城。不管有沒有來過,心中始終有一個江南夢,且是永遠,夢是美的,這是一種姿態,叫做詩意地棲居。( 散文網: )

  走過流年的風景,目送生命的輪迴,才明白,緣分不過陌上花,開了一季終會敗,來年再盛非那枝。回憶更新了一幕一幕,身邊的人換了一批一批,原來每個人都是過客,不同的只是逗留的時限,曾說好的永遠早已滄海桑田。而我終於懂得,生命的快樂在於且行且珍惜,不去嘆昨日的憂傷,不去曉明天的模樣,你若還在,我便心安。

  人其實真的不必要太在意別人的評說,再好的人總有人討厭,再差的人也有人喜歡,這好與差不過也是外人的評判罷了,不管別人怎樣看待,你一定要欣賞自己,愛護自己。世上無完美之人,不可能合乎所有人的偏愛,動情時說你堆砌華麗,淡然時說你故作清高,悲痛時說你沉迷憂傷,歡快時說你矯情造作,沉默吧說是薄情寡義,最後,終於醒悟,誰都不是為別人而活,也沒有任何人有權利把自己的思想強加於他人身上。不必要求他人改變,也不要輕易為誰改變,不取悅,也不卑微。你若愛我,必會尊重我,你若真的愛我,愛的應是我自己,而不是你想象中的我。

  有一種相遇叫因緣使然、隨緣聚散,有一種感情叫默然相愛、寂靜喜歡,有一種關注是紅塵相念、無言亦暖,有一種姿態是淡而不忘、淺笑相安。和一些人保持距離,並非輕薄,而是因為愛,才選擇給彼此思念的空間,深感,念起便是溫暖;對一份情歸於平淡,並非忘記,也是因為愛,才選擇了淺淺遇深深藏,因知,細水長流才更久遠。能夠說出來的並不是最深刻的,存在心裡的,才是欲罷不能的。

  與秋紅作別,思念也愈加冷冽,佇立季節的十字路口,凝眸,思忖,原來情到深處是無言的孤獨,痛至心底是無淚的哀殤,不能說,不可說,一說就破,一碰就碎。於千萬人之中的相遇終是一場荒唐的夢,夢醒歸處人斷腸。我只是一朵遺世的青蓮,因貪戀凡塵的悱惻纏綿,不慎墜入人間的煙火,只一點蓮心,便憂傷了一城蓮池。

  身經親歷時,文字就是心情,風淡雲輕時,心情只是文字;飛黃騰達時,朋友都認識你,失意落魄時,你認識了朋友;喝醉時,知道你最愛誰,生病時,明白誰最愛你;快樂時,聽歌是歌,悲傷時,聽曲是淚;年輕時,一心遠走漂泊,回首時,拚命留住回憶;狂歡時,一個人寂寞,寂寞時,擠不進狂歡;在一起,經不住平淡,轉身後,悔不如當初……人生如棋,落子無悔,悲歡離合如春去秋來,循環着不可更改的規律,而我們每一天都在一邊失去,一邊尋找,得失一念,一念之間。其實,追憶已是惘然,悔恨亦是徒勞,不如認真過好今天,珍惜眼前,給自己一個擁抱,微笑着說,明天,你好。

  一個人坐在光陰的對角,莫名的孤獨於周身纏繞,想着你曾經的好,思念的淚在心底翻湧不止,如浪如濤。痴痴望着你的方向,多想穿越這遙遙的距離把你緊緊地擁抱,多想輕展愁眉面對着你甜甜地微笑,多想將愛擱淺在今夜奔向彼岸牽手共待明朝。也許,放不下的,才是最美的,如罌粟,愛上便無可救藥。可是,以殘痛來消磨時光,不是我要的依靠,我多麼想一不小心就和你白頭到老……

  生命里,有一些人來來去去,驚艷了時光,疼痛了回憶;流年裡,有一些緣浮浮沉沉,溫暖了相遇,濕潤了別離。緣來,我在人群中看見你,緣去,我見你在人群里,因緣註定,如春去秋來,任誰也無法更改。我不知道一顆心究竟要歷盡多少風霜才能觸到屬於我的暖,愛如花期,一期一會,待春暖花開,你若還在,那麼可否陪我面朝大海,傾一生愛,再不分開……

  我知道你終會離開,因為明白,因為無奈,我願將自己掩埋,在那段有你的時光里。朝看陽光,暮浴晚霞,相牽同行,不分不離。你給予的暖,已讓我深深地依賴,習慣了你時時刻刻的存在,習慣了你溫柔貼心的寵愛, 習慣了你安然向暖的陪伴,只因一份心有靈犀的懂,我就寧為你傾心傾城。即使再也回不去,你依然是我生命里最溫暖的守候;即使回憶里沾滿疼痛,我亦不顧一切地想起。如果有一天,我也會離去,那是因為,太過愛你。

  歡快時,聽歌是曲,悲傷時,聽歌是詞,彷彿每一句都是為你而寫,洞悉了你埋葬在心底的傷痛,讓你無處可躲。於是,我只能任音樂把我淹沒,想你想到心碎,痛心痛到麻木。每一首歌都能讓我想到你,清楚地聽到那歌詞分明是在挖掘我的傷疤,繼而,唱者風淡雲輕,聽者撕心裂肺。即使是無詞的純音樂,我也會在心裡拐好幾道彎想到你,想到我們那些甜蜜的過往,只是再也回不去了,你是否只能活在我的歌聲、我的回憶、我的心裡了?若是,我寧願無心。或許,我離開以後,你才會想起往昔,才會憶起那個女子,才會想到曾經許諾的珍惜,因為愛你,所以為了成全你的幸福,我願放棄全世界,包括你……

  時光如水,在指尖下緩緩流淌,滴墨成傷;塵緣如夢,總有書不完的風月,吟不盡的情長。好想做一個風景里的旁觀者,不染花事,不惹情愁,捻一闕清歡,在一朵花里透徹世事,懷一片蓮心,在一池水中悟出菩提。待塵心落定,我在時光里等你,你依約而來,許我一生明媚。

  :

您正在瀏覽: 一半明媚,一半憂傷
網友評論
一半明媚,一半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