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杜淹的這首詩靠什麼打動了李世民

杜淹的這首詩靠什麼打動了李世民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杜淹的這首詩靠什麼打動了李世民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杜淹這個人很有意思,雖說他最後也做到了宰相的高位;但他死後卻留下了很多非議,這些東西見仁見智,站在的角度不同,理解也就不同了。還有兩件被記入正史的關於他的奇事,也很有趣,現在理出來,以資一樂。

  《舊唐書。袁天綱傳》中記載,他一生的命運已經被當時的名相家袁天綱給算出了。袁天綱給他算命說:“你在御史台將有所成就,,學業上和很有前途,一定會執掌糾察類的官職的,也會以文學才華知名於世。”果不其然,李世民掌權后就提升他為御史大夫,他的文學才華也顯明於當世。

  《新唐書。甄權傳》中說,他的死期也被人算出了,名醫甄權子弟甄立言,也是一代名醫,一次他去給杜淹看病,看到他患的是“風毒發腫”,立言經過仔細的觀察詢問診斷後,給他下了一個死刑判決書:“從現在開始計算,十一天以後午時必死!”果然,就是那麼準時,那天中午,他就這麼死去了。

  袁天綱與甄立言,一個是名相,一個是名醫;一個算出了他日後的前程,一個算出了他日後的死期。都是那麼準確,都是那麼被堂而皇之的記入了正史,實在是太有趣了。給人的感覺好像是,杜淹這個人冥冥之中就被某些東西給設計好了,他只能按照這個他無法改變的軌跡走完自己的一生,讀者似乎從這裡看到了人生的一種無奈。

  《全唐詩》只收錄了他的三首詩,一個是寫給袁天綱的,是在他被召為御史大夫后寫的,可見袁天綱這個神算之高明,亦見他們兩個一直保持着很不錯的關係;一個是寫給被他稱為“齊公”的人的。還有一首就是寫給李世民的,這首詩深深的打動了李世民,也使他自己以後的仕途大放光明;這首詩的名字叫做《詠寒食鬥雞應秦王教》,意思是說,按照秦王的命令寫的一首歌頌寒食節鬥雞的詩。

  全詩如下:“寒食東郊道,揚韝競出籠。花冠初照日,芥羽正生風。顧敵知心勇,先鳴覺氣雄。長翹頻掃陣,利爪屢通中。飛毛遍綠野,灑血漬芳叢。雖然百戰勝,會自不論功。”表面看來,這是一首寫鬥雞的詩,這首詩還被廣泛的選入了有關鬥雞的書籍里,他在寫一隻鬥雞在寒食節這一天,被放出籠來,在初日的照耀下,颯爽英姿,虎虎生風。看到了強大的對手不但不退縮,反而膽壯氣勇,先發制人,甩動翅翼,揮舞利爪,勇猛的發起攻擊!但見綠色的草地上一片狼藉,斑斑血跡灑落到綠地上。雖然它最終取得了勝利,雖然它有百戰百勝的功勞,但它從來都不說起自己功勞有多大。

  劉肅《大唐新語》記述了他寫這首詩的背景,是在李世民“玄武門之變”后,剛剛提升杜為御史大夫后不久,杜淹是借這隻鬥雞來說事,來讚美李世民,把李世民比喻成了一隻勇敢的、先發制人的、戰無不勝的鬥雞。這真是正對李世民的心思,也只有李世民真切的感到了這首詩中所包含的另外一層意思。所以《唐語林》這本史料筆記中說,當李世民拿在手裡讀這首詩時,連聲道好感嘆了好幾次,認為杜淹是個很了解他的人,對杜產生了非同一般的好感,“隨擢用之”,一直被提拔到吏部尚書、參政議事(唐初期這個職位相當於宰相)。

  李世民發動的“玄武門之變”,是為了爭奪太子之位,表面看來,李世民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發動的自衛反擊;事實上,他與太子李建成的矛盾由來已久,李淵也在不斷的壓制排擠他,他早就做好了奪取權力的準備。事情發生后,他的內心深處還是在不斷的受到來自道義上的壓力的,他畢竟斬殺了自己一奶同胞的親兄弟,天下人也都看在了眼裡。杜淹的詩給了他一種心理安慰,因為在政治鬥爭中,就如鬥雞一樣,是不能掉以輕心的,也是沒有退路的,只能鼓足勇氣,奮勇衝殺,打敗對手,贏得最後的勝利。

  李世民做了那隻百戰百勝的雄雞,杜淹靠一首詩成功的祛除了李世民的心理陰影,文化這東西,有時會在不知不覺中就降伏了對方,想起了現在人經常說的一句話:不服不行。知道了這一點,對那些猛追着“明星”們的粉絲們的表現,也就見怪不怪了。

  080601

您正在瀏覽: 杜淹的這首詩靠什麼打動了李世民
網友評論
杜淹的這首詩靠什麼打動了李世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