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 標籤:讀書思廉 簡愛 100個品德故事

  簡愛讀書筆記

  《簡·愛》的主人公簡?愛從小失去父母,十歲時被她的舅媽送到了慈善機構——洛伍德學校,在那裡她做了六年學生,當了兩年教師,八年後十八歲的她離開了培育她的地方,到桑菲爾德莊園給一個小姑娘做家庭教師,一年後離開桑菲爾德莊園又到一個小地方莫爾頓做了半年教師。

  不管是在桑菲爾德莊園還是在莫爾頓,簡?愛都是一個出色的教師,另外她在荒原庄也因為自己高超的繪畫技能深得兩個女主人公的賞識,讀到這些,我想:簡?愛從小到大隻在一個學校上過學,六年後就可以留在學校當老師,離開學校到其他地方也可以做一個優秀的教師,就是不做教師她也可以找到其他足以讓她自食其力的工作,比如縫紉、護理工等,看來那個洛伍德學校開設的課程是很實用的。根據故事情節來看,洛伍德學校開設的課程應該有:語言、歷史、勞作、繪畫等,勞作課應該有縫紉裁剪這一項。我不禁又想起了我們的學校所開設的課程,假如我們的學生六年的小學畢業后能到社會上找到工作嗎?別說是小學,就是再上三年初中畢業能到社會上找到像家庭教師這樣的工作嗎?當然不能。為什麼?我認為是和我們的中小學開設的課程有關。看看我們的中小學課程吧,哪一門不和考試緊密聯繫?就算是有美術、勞技、音樂等這些不和考試緊密聯繫的課程,但我們的中小學把這些課程當回事了嗎?

  先說美術吧,凡是沒有額外在校外上過繪畫班的孩子,有幾個能在學校的課堂上學到點兒繪畫的技能和知識呢?學校里或班裡一搞活動,需要畫個畫,哪班不是那些曾經上過繪畫班的孩子大顯身手呢?我女兒就是因為從小就上繪畫班,所以一到初中,只要班裡一搞活動,畫個黑板畫或出個海報什麼的,一準把我女兒給忙活壞,為什麼?其他孩子不會唄,班裡六十多個孩子,沒幾個能幫上忙的!嗚呼哀哉,我們的美術課,有其名無其實。簡?愛六年的學習生涯結束,給人畫肖像畫畫得栩栩如生,而我們的學生,接受了九年義務教育后也不一定會畫個簡筆畫。但這能怨我們的美術老師嗎?其實好多美術老師是有很高的水平的,因為他們大部分都在校外自己辦輔導班,教出的孩子畫的真不錯,為什麼在學校就教不出來呢?首先時間就不夠用,一星期一節美術課,幾十分鐘,夠幹啥呢?

  再說音樂課,孩子們又學到了點兒什麼呢?認識簡譜?不會;認識五線譜?更別談。學會幾首歌?初中的孩子一到學期末,音樂考試要求唱一首歌好多孩子都唱不成。每一次課堂上做個遊戲,誰輸了要求唱首歌,一準把輸的人給難為壞。會談樂器,更別想。這就是我們的音樂課,每次看到身邊那些五六十的老教師們拿着歌譜開個唱,唱的那麼自在那麼開心。我都在想,現在的孩子好可憐,音樂是最能抒發感情最能宣洩感情的載體,而孩子們面對音樂如同不會游泳的孩子面對一個漂亮的游泳池,很想享受其中卻望而卻步。我又想到了二十幾年前,我的一個同學畢業於鄭州一個護士學校,分配到了河南省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她上班兩個月後我去找她,她無限遺憾地告訴我,她分在了一個最不好的科室:兒科。為什麼?她悲慘地為講述了分科室的經過:當時分到那個醫院的畢業生有二十幾個,最好的科室主任先去挑人,挑走了幾個長得漂亮的,接着次好一點兒的科室又去挑人,漂亮的沒了,科室主任就問誰會唱歌跳舞,所以會唱歌會跳舞的又被次好一點的科室挑走了,我這個同學長得又不好看,又不會唱歌跳舞,家又是農村的,拙嘴笨舌的,只有等到最後,被最不好的科室兒科主任給不情願的領走了。她萬分感慨道:長相吧,爹娘給的,咱沒辦法。可沒想到在醫院上班還會挑會唱歌跳舞的。後來才明白,一到年終醫院都會有表演比賽,人家當然要會唱歌會跳舞的了。唉,既然工作崗位上這麼需要會跳舞會唱歌的人才,那麼我們的學校就應該開設這樣的課程啊,但是,考大學考高中不考這些科目,有誰會想到這麼長遠呢?急功近利,應該不是老師們的錯誤吧。

  最後說說勞技課吧,有的學校根本就沒有這門課,有的學校即使有,這門課也成了讓學生放鬆的大好機會,因為學生根本就學不到有用的東西,就拿求實中學的勞技課來說吧,我們的勞技老師夠用心的了,課堂上領着學生學手編、做蛋糕、學雕刻等,但是孩子們並沒有真正學到一門手藝,其實勞技課不必學那麼多花樣,不管是教學生學廚藝也好,學縫紉也好,學理髮也好,只要精通那麼一門,對學生來說都是有用的。我只要一到放假,就手把手教女兒疊衣服,整理衣櫃,教女兒切菜,炒菜,熬湯……這些都是孩子一生中必須學會的生存本領,可惜在學校學不到。

  我又想到了北京十一學校所開設的過程,當我知道他們所開設的課程那麼豐富時,真想把孩子送到那裡去上學,有次看李希貴校長的視頻,了解到他們不但課程豐富,興趣小組搞得也特別好,有一個喜歡汽車的孩子已經把大學里有關汽車的專業知識學完了,學校里好多老師和親屬買汽車都要向這個孩子諮詢,我真羨慕這個孩子的幸運啊,要是這個孩子不在北京十一中學,那他的這方面的愛好和天分估計要被無休止的語數外練習題給埋沒了吧。

  若干年前大家都開始反對應試教育,大力呼籲素質教育,可是到現在,我們的素質教育還像個二奶或小妾一樣無法取代應試教育這個正室,原因何在?目光短淺!家長和學校都盯着升學考試,可是即使考上了一本二本又怎樣?有多少研究生現如今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啊,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又是所學專業不好,待業的大學生啊,他們的痛苦有誰能理解?

  也許我的見識很淺薄,但是我所說的也不是沒有道理吧?真希望我們的中小學能開設一些實用的課程,一些學生喜歡的課程。

您正在瀏覽: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
網友評論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