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位預防醫生的無悔人生執著追求(葉建輝)

一位預防醫生的無悔人生執著追求(葉建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位預防醫生的無悔人生執著追求(葉建輝) 標籤:人生不設限

  樓明賢,一位來自大山的縉雲人,服從組織分配,在松陽縣幹了三十一年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副主任醫師。

  醫生,病人心目中的明燈。想當年,樓明賢以法國科學家巴斯德為榜樣,立志當一名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樓明賢在衛校求學時就抱着治病救人的夙願而刻苦學習,實習時已為孩子們接種過神奇的疫苗。救死扶傷,既是醫生的天職,又是患者的期盼。

  1983年秋天,秋高氣爽,風華正茂的樓明賢經過三年寒窗苦讀後,從溫州衛生學校衛生醫士專業畢業,告別了美麗的家鄉,來到剛從遂昌縣分開的百業待興的松陽縣衛生防疫站工作。萬事開頭難,當時單位條件差,一人負責衛生科工作,勞動衛生、學校衛生、環境衛生和放射衛生四大衛生,克服困難,什麼都干。做到事前計劃、事中收集資手、事後總結提高三步曲,掌握大量原始有用數據,整理存檔,造福後人。2001年單位分家,樓明賢被分到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干起了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的傳染病預防工作。1990年,樓明賢被聘為公衛醫師,1999年又取得流行病主管醫師的職稱。之後,根據工作需要,樓明賢從事疾病防治諮詢門診工作。從此,樓明賢就和疫苗這個預防傳染病的銳利武器結下了不解之緣。

  樓明賢走上新崗位后,每天與鄉鎮衛生院防疫醫生打交道,批發甲、乙肝疫苗等各種疫苗。給犬傷者注射狂犬疫苗。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群眾找上門來,樓明賢立即給犬傷者處理,全天候為老百姓提供狂犬病預防性治療服務。一天夜裡,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了沉浸在書本中的樓明賢。一位抱着小寶寶的母親含着淚水,焦急萬分,她那剛滿月的兒子,不小心被家裡養的狗咬傷頭部,傷口出血不少。看到孩子的親人們焦急的和期盼的心情,樓明賢邊安慰病人的家屬邊對孩子進行應急治療,很快受傷的小孩脫離了危險。正是這種良好的服務態度,樓明賢贏得了群眾的好感和信任。

  為了更好地服務於農村孩子,樓明賢採用了衛生院借苗登記帳本,允許樓明賢們先借后還。同時在工作中,實施犬傷門診病歷、犬傷處理告知書,大力宣傳狂犬病防治知識、注意事項、狂犬病疫苗五針免疫程序、聯繫電話等內容,讓犬傷者一目了然。注苗時有提醒作用,使犬傷者不至於遺忘打針時間,遇到過敏等副作用時可以及時打電話諮詢。為全縣犬傷者提供預防接種服務,有力地預防了人間狂犬病的發生,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後來,樓明賢負責預防接種門診工作,具體分二塊,那就是犬傷門診和接種門診,人員少,工作量大,放棄休息時間,工作更加努力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超額完成上級工作任務。2009年8月18日下午四時,樓醫師在烏形山洞陽觀水庫游泳時,不顧個人安危,勇救溺水少年14歲的劉金靈同學,受到當地群眾的一致好評。2012年9月1日,單位職能移交,又幫助西屏街道中心衛生院預防接種門診工作半年,指導醫務人員掌握崗位技能,承擔兒童接種、犬傷門診日常工作,參與犬傷門診值班,指導玉岩鎮中心衛生院犬傷門診規範化建設。

  2013年4月1日,樓明賢回到了松陽縣疾控中心,,先是在辦公室工作,負責績效考核資料準備,如國際、國內疾病相關信息檢索評價指數。每天收集官方網站、論文期刊及新聞媒體信息,加工整理成資料。網絡建設評價指數內容,建立網絡設備、數據庫安全制度等等。管理單位網站,添加圖片新聞、疾控動態、職工家園等欄目資料,豐富網站內容。7月份領導指派樓明賢參加籌建松陽縣預防醫學會工作。經過5個月的辛勤努力,精心準備相關材料,終於在12月2日樓明賢縣的預防醫學會獲准正式成立,且被當選為縣預防醫學會秘書長。又被當選為縣六屆科學技術協會委員。10月中旬,參加在杭州舉辦的2013年浙江省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監測技術培訓班。接着,深入玉岩、板橋、象溪、四都和望松等鄉鎮,開展國家級項目5歲以下兒童及其母親的營養與健康監測,入戶調查膳食與營養情況,稱重油、鹽、味精等調味品,了解家庭成員食物消耗情況,認真學,好好乾,保質保量地完成這一項目。11月份負責慢性病監測新崗位,每天對慢性病系統中模塊糖尿病、腫瘤、心、腦血管病審卡,報表工作,督促鄉鎮防保人員初訪、隨訪提醒,減少重卡率,死亡補發查詢等等工作量大,連節假日也要工作,經常上慢病網查審才能及時完成任務。

  樓明賢在勤勤懇懇的醫務之餘,還不忘科研。樓明賢非常注意總結工作中的病例,收集有關資料,樓明賢各級撰寫論文,總結了犬傷者接種狂犬病疫苗的成敗得失,已在《浙江預防醫學》等專業雜誌上發表了《松陽縣狂犬防治情況分析》、《松陽縣2002~2006年犬傷情況分析》等9篇論文,受到了醫生同行們的一致好評。

  經過衛生部門的層層推薦,及根據報刊上發表文章的數量和質量。2001年10月1日,樓明賢被浙江省科普作家協會醫學衛生委員會批准為會員,併發給了樓明賢一本《作家證》。這一下,樓明賢更加勤奮了,筆耕不輟,創作頗豐。樓明賢待人和氣,喜愛網絡,酷愛創作。樓明賢總是樂於助人,不厭其煩地耐心指教。樓明賢寫的《獨山風文集》,內容廣泛,工作、生活、遊記,散文、雜文、科普各種體裁都有,宣傳可愛的家鄉松陽,謳歌好人好事,宏揚真善美,鞭撻假惡丑,字裡行間飽含濃濃親情,娓娓道來令人感動感悟。已發表在《人民日報》、《處州晚報》、《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等各級媒體上的文章有500多篇,計50餘萬字,錦上添花,獲得過27次國家、省、市、縣級一、二、三等獎。

  2008年1月上旬看到人民網強國社區正式公布了《人民網強國社區2008年新年月曆》,其中6月份月曆上有一張彩照是樓明賢的工作照。由於工作優秀,成績突出。樓明賢被評為2001年度單位先進工作者。2006年,2007年、2008年連續三年榮獲單位和縣衛生系統先進黨員榮譽稱號。2007年還獲得中共松陽縣委優秀黨員稱號。2012年度獲得單位先進黨員。2012年度浙江文明辦系統信息工作先進個人。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表彰老一輩衛生防疫人員工作業績,宏揚疾控精神,2013年,樓明賢獲得省疾控中心對“從事疾控工作30周年以上工作者”頒發了紀念章。2013年度麗水市預防醫學會先進個人。面對成績,樓明賢謙虛地說:“成績代表過去,相信明天會把工作做到更好,力爭更上一層樓。”

  2014年,樓明賢將更加勤奮工作,努力學習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業務水平,不辜負領導和同事們對樓明賢的期望。

您正在瀏覽: 一位預防醫生的無悔人生執著追求(葉建輝)
網友評論
一位預防醫生的無悔人生執著追求(葉建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