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家禮”常施益處多

“家禮”常施益處多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家庭生活中原本離不開禮貌禮節。除去家庭中的人來客往不談,單就家庭內部成員之間而言都必須彬彬有禮,這是當代文明的重要標誌之一。夫妻之間、父子父女之間以及兄弟姐妹之間都應該適當講究些禮貌,注重些禮節。和諧美滿的家庭生活往往因為“家禮”的點綴而顯得熠熠生輝。

  我們中國自古就是舉世聞名的禮儀之邦,古往今來許多傳統禮節傳至海外備受關注和青睞,甚至爭相效仿。據考證,日本國的許多禮節禮儀就是從我國的唐代禮儀演化而來,真可謂一脈相承源遠流長。然而,我們在無數次摒棄舊傳統舊道德的狂熱中逐漸淡薄和疏遠了家庭禮儀禮節,更誇張一點說,這種“倒洗澡水連孩子一塊倒掉”的做法,實在有失偏頗。

  今天,我們不得不說,忽視家庭禮儀禮節的人仍不在少數。廣大的農村不說了,即便在一些文化層次較高的家庭中這種現象仍然存在。在城市裡一些文化層次較低的家庭中,夫妻間省略稱呼的現象普遍存在。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相互用語氣感嘆詞代替稱呼,有的就乾脆互稱“我說”;長輩對晚輩沒有愛稱,經常按排行稱呼老大老二老三;晚輩對長輩也常常話不投機便出言不遜;受親人恩惠不致謝意;有損於親人不肯道歉,理由是:“一個鍋里攪勺子犯不上客套.”;“禮節多了,顯得生分”……不錯,在中國是有一句老話叫做“家禮不可常施”的,我的理解是,對於那些繁瑣的禮貌表達方式應當有所揚棄遴選,而這絕不意味着家庭禮貌禮節的根本革除。禮貌的表達方式可以刪繁就簡,而能否講究講求家庭禮節卻是另外一件事情。

  家禮常施益處多。這裡所說的家禮絕不局限於某一種兩種表達方式。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時候,一個關切的問候;一句委婉的致歉;一聲誠心誠意的感謝的話都能起到融洽家庭氣氛的作用,使得“家”這個停泊人生的港灣更顯得溫馨而寧靜。

  家禮常施可以緩和家庭內部矛盾,使得家庭內部成員之間團結和諧。白璧難免有微瑕;家庭難免小矛盾。矛盾雙方倘能禮待對方,在相互諒解中,在講禮貌講風格的體驗中寬宥對方,從而求得心靈上的溝通。

  家禮常施有利於後代的健康成長,使他們從小受到良好的禮貌行為的熏陶,塑造完美人格,為他們日後躋身社會生活夯實堅實基礎,因為禮貌是走向人生舞台的通行證。

  而今,我們高興的看到,天底下無數個家庭帶着無數個美好的願望邁步跨入了新世紀。在這新的世紀的第一個春天裡,請您注重“家禮”,祝您家庭更加美滿幸福!

您正在瀏覽: “家禮”常施益處多
網友評論
“家禮”常施益處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