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別讓前途毀在你的職業修養上

別讓前途毀在你的職業修養上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別讓前途毀在你的職業修養上 標籤: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在與幾個跨國獵頭公司的項目經理們討論案例時,高級獵頭Teresa談了這樣一次令人鬱悶的經歷。

  Teresa的項目組在接到一家加拿大的財務諮詢公司的單子后,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從一家知名國企挖到的一個很有實力的CFO(首席財務官),沒想到在第一次面試之後就被用人單位給斃掉了。這就意味着Teresa她們的心血又一次白費了。

  後來經過調查,原來在面試時那個CFO的表現大大出乎獵頭公司的意料,表現與身份都顯得很不相稱,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

  面試當日與用人單位約好下午14:05分面試的,可CFO直至14:12分才到。前台小姐把他帶去面試時,面試的經理還沒問什麼呢,他就開始解釋說路上車堵了好長時間,真沒辦法。

  面試剛開始三分鐘,動聽的手機音樂響起來了,CFO習慣性地接聽了電話,像是旁若無人。只聽他說“……這件事不是跟您說多少次了嗎?你直接問總經理就行了……”

  談到一個專業問題時,面試官問:這們操作可行嗎?答曰:我說這樣做就肯定沒問題的,這方面我有十幾年工作經驗了。

  結果是,雖然對方對於他的業務能力表示認可,但一個基本職業素質都不是很具備的人,誰敢邀其加盟?在我們的HR經理聚會時常談到企業用人標準問題,很多歐洲企業的HR經理表示,除對企業文化的認同感外,還特別注重應聘者的行為細節,這些直接體現了一個應聘者的職業素養。相信那個准CFO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沒應聘上的原因竟是出在那些小小的細節上。

  經過向陽職業顧問的初步調查發現這是個普遍存在的現象,很多人由於自己的職業形象、職業素養不是很到位而使自己的職業發展受到嚴重的影響。與企業選拔人才時一樣,在受到裁員危機的波及時,職業素養的好壞往往成為裁員時考量的標準。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這樣那樣的不足。有不足本身問題並不大,怕就怕有些問題自己根本認識不到,結果自己的前途就在無意識中給毀了。當我們不能得到正常的提升時,不能得到想要的加薪時,不能取得較好的人際關係時,不能被新公司新環境接受時,我們就必須好好的考慮一下,究竟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以致於影響到了我們的發展。

  職業素養體現在一個人工作習慣、工作態度、工作方法、待人接物等很多方面,上文提到的只是其中的一點點表現而已。對於不同類別的職業人而言,職業素養表現在不同的方面。如對於技術類人員,好的職業素養意味着有縝密的思路,清晰有條理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執着的鑽研精神等;對於中層管理人員應有很好的組織協調能力,勇於承擔責任,體貼下屬取得下屬的信任與支持等。就具體的職業來說,比如說業務人員,應具強烈的企圖心;而一個優秀的職業諮詢師,就應該對諮詢者的問題能非常冷靜的看待處理,進行深層次的分析,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不是簡單機械地給予一條所謂的成功發展捷徑。職業顧問應根據諮詢者目前的實際情況,幫助諮詢者建立取得下一步職業成功的充分的信心與付諸行動的動力,以助人自助。

  作為國內首家職業心理諮詢的專業研究機構,上海向陽生涯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在關注職業生涯發展的同時,致力於社會關係生態圈的建設和維護,把職業規劃納入整體生活和職業背景,系統科學地幫我們從根本上解決職業問題,以確保我們的職業成功。

您正在瀏覽: 別讓前途毀在你的職業修養上
網友評論
別讓前途毀在你的職業修養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