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求職信 > 司法工作競職演講稿

司法工作競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求職信  編輯:pp958

  在此,首先感謝廳黨委、廳政治部給我這次競爭的機會。

  我叫梁俊友,1965年1月出生,1983年11月應徵入伍,1985年9月考取瀋陽炮兵學院,學習地面炮兵指揮專業,1987年7月軍校畢業,歷任學員班長、排長、代理連長、代理指導員、組織幹事等職,1995年7月轉業到省司法廳工作。

  我申報競爭的崗位:第一志願是公證管理處;第二志願是律師管理處。我的演講稿是按第一志願準備的。不過,同是業務處室,在很多方面應該是相通的,而且我在律師管理處還工作過一段時間,我想,如果我能勝任公管處的崗位工作,那麼我也同樣能夠勝任其他業務處室的崗位工作。

  我認為,作為一名業務處室的領導,要擔當起崗位職責,必須同時具備以下三個條件:一是足夠的專業知識;二是一定的理論水平和文字功底;三是相應的組織、領導和管理能力。而我則已經基本具備擔任所競爭崗位的能力和條件。

  首先,在業務方面。1988年初,也就是我從軍校畢業半年後,在干好本職工作的前提下,我參加了雲南省高等教育法律專業的自學考試,三年的學習內容,我只用了二年半的時間,就完成了自考的全部課程;1997年9月,我又參加了中央黨校政法專業本科班的函授學習,1999年底完成學業。1992年8月,還在部隊服役的我,參加了第四次全國律師資格統一考試,以二百六十四分的成績,一舉取得律師資格。現在,本人已經取得了所有由省級以上司法行政機關考試、考核授予的法律服務方面的資格,這些資格是:律師資格、公證員資格、涉外公證員資格、基層法律服務者資格。在省廳機關中,同時擁有這四個法律資格的只有兩至三個人,而我就是其中的一位。我是一個半路出家者,這些文憑和資格的取得,不僅詳實地記錄了我尋求知識的足跡,也表明了我有資格、有能力擔當起競爭崗位的業務工作。

  第二,在理論水平與文字功底上。我認為,理論水平與文字功底是衡量一個人工作能力大小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尺碼;文憑、資格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一個人的業務水平、工作能力,但文憑、資格並不代表或等於一個人的能力,只有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並被實踐所證實,那才是真正的能力。我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到司法廳工作的五年間,我在邊工作、邊熟悉業務、邊參加中央黨校函授學習的同時,還抽出時間撰寫了一些文章,《公證與審判在經濟活動中的作用比較》、《依法行政,難在哪裡?》、《發展中的雲南公證》、《公證大走筆》等十數篇(條、幅)公證理論文章、公證宣傳文章或雜文、消息、信息、圖片等,先後在《中國司法》、原《中國律師報》等報刊雜誌上發表。其中,一萬多字的《公證大走筆》全面系統地宣傳、介紹了公證的性質、地位、職能作用、法律效力等,被一省級報紙以一個整版進行了刊登。幾年來,不論是公管處還是公證員協會,只要有重大活動或重大工作事項,我都是主要執筆人之一,撰寫的材料,受到領導及基層的一致好評。

  第三,在組織管理方面。作為一名領導幹部,只懂業務、只會寫文章是不行的,還必須具有相應的組織、領導和管理才能。俗話說:“主將無能,累死三軍”,這個“能”,就是組織、領導和管理能力。就我而言,從進軍校的那天起,一直到轉業前,近十年的時間,我一直在從事具體的組織、領導和管理工作,手下最少的時候也有十幾人,多的時候達一百多人,管理的內容,從吃喝拉撒睡到穿衣戴帽,可以說,沒有不管的,甚至連戰士談對象的事也要管。正是這種實實在在的、具具體體的、長達近十年的、直接的管理實踐,使本人積累了較為豐富的組織、領導和管理經驗。從成效上看,在這十年間,我所帶領的連排班,幾乎年年被上級評為先進單位。1992年初,我參加了由軍區組織的為期四個月的政工幹部培訓,具備了一定的做政治工作的能力。1999年,我被借調到省政法委綜治辦工作,由於綜治辦既要與地州市打交道,還經常與四十多家廳局級成員單位進行聯繫,在綜治辦工作的一年裡,我的組織協調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我的工作得到了省政法委及綜治辦領導的充分肯定。

  關於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我在公證管理處已工作了五年,在這五年間,公管處的所有崗位,諸如組織、宣傳、業務、內勤等,我幾乎都干過。可以說,不管是哪一個崗位,我不僅勝任,而且遊刃有餘。以我對公證制度、公證法律知識、公證理論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以我對我省公證工作的發展歷史、發展現狀的了解和認識程度,以我對公管處各崗位工作的熟悉與熟練程度,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公證工作到底該抓些什麼以及如何抓好這些工作,應該說,我是比較清楚的。但我今天所競爭的是一個副職崗位,我認為,作為一名副職,最首要、最根本的是如何擺正自己的位置,支持、協助正職做好工作。我曾是一名軍人,服從命令是我的天職;我是一名黨員,聽從組織是我的職責。請組織放心,不論我能否在競爭中獲勝,我都堅決服從組織的安排,一如既往地支持本處室的工作。當然,擺正位置,並不等於被動地服從和執行,而是卓有成效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我認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內公證工作應着重在“深化兩個改革,促進兩個發展”上下功夫。

  一是深化公證體制改革。司法部關於公證體制改革的會議即將召開,公證體制改革是關係到公證事業能否持續穩定發展的大事,這項工作內容複雜、涉及面廣,牽涉到每一位公證員的切身利益,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公證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深化公證業務改革。今年初,司法部做出了試行主辦公證員制和推行要素式公證書格式的決定,這兩項舉措是探索和推進公證業務發展的重要途徑和方法,是公證辦證程序和出證方式的重大變革,是今年公證工作的中心。

  三是促進公證隊伍發展。從我省公證員隊伍的發展情況看,雖然今年註冊公證員比去年有所增加,但公證隊伍不足的問題依然比較重,全省一百五十個公證處註冊公證員僅有三百九十四名,平均每個公證處2.6人;還有二十六個公證處只有一名公證員,這樣的隊伍數量是很不利於公證事業發展的,必須下大力氣有計劃、有步驟地加以解決。

  四是全面推進縣域公證處的發展。目前,全省一百五十個公證處中有縣域公證年一百零八個,占公證處總數的百分之七十二。可以說,縣域公證處如何發展,是關係我省公證事業發展的根本。從我省縣域公證處的發展情況看,雖然近幾年較之過去有較大進步,但發展速度依然緩慢,與發達地區的差距也越來越大,尤其是一些經濟發展狀況相同或相近的縣域公證處,其辦證件數、辦證收入卻有很大的差距。在縣域公證處中,最高的年辦證收入達二十萬元以上,最低的卻只有幾千元,導致上述結果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則是人為因素使然。因此,切實規範縣域公證處的隊伍建設,千方百計地幫助、引導縣域公證處拓展業務,是全面推進我省公證事業發展的基本途徑。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今天,我是以參賽者的身份出現,此時的我,就像運動員出現在運動場上一樣,只有儘力的拼搏,儘力去贏得比賽的勝利,才能算是一個合格的運動員。這裡,我所作的這份演講,雖然都是實話,都是事實,但難免會有一些不夠理性、不夠妥善的地方,在此,敬請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予以諒解。

  真心地感謝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對我的關心和幫助。

  謝謝大家!

  〔點評〕

  演講者提出了三個競崗條件:

  一是具備專業知識,獲得法律專業方面本科學歷和“律師”、“公證員”、“涉外公證員”、“基層法律服務者”四種資格。

  二是具備理論水平和文字功底,有十多篇公證理論文章發表在報刊上。

  三是具備組織管理能力,在部隊當過班、排、連長和組織幹事,十多年皆從事具體的組織、領導和管理工作,積累了組織領導和管理經驗。所以競爭領導職位就十分自然,可謂“毛遂自薦,當仁不讓”。

您正在瀏覽: 司法工作競職演講稿
網友評論
司法工作競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