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俺是農民

俺是農民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民以食為天,農以地為命。面朝黃土背朝天,一身土一身汗,靠天吃飯,靠地刨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雖然辛苦,但每天這樣快樂的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享受着每一天的酸甜苦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農民的歲月就是這樣在忙碌中度過,到頭來都是為了生活。這就是俺們農民。

  俺出生於農民家庭,父母是地地道道的農民。我參加工作了,工作在農信社,紮根在農村,服務於農民。每天和做農民的老少爺們、七大姑八大姨打交道。我家在農村,家有父母的八畝承包地。空閑的時候,和農民一樣奔波于田間地頭。

  莊稼長得好不好全靠糞當家。又一年的秋收開始了,地里的莊稼陸續的收回了家。老父親餵養了幾隻山羊,在豬圈裡餵養了兩頭豬。母親餵養了幾隻雞。兩位老人每天忙碌着打理着莊稼地和這些張嘴的活物。然後,把他們拉撒的糞便清掃到豬圈。積攢在糞圈裡的糞又一年了,該挖了。從豬圈裡挖出來,運到地里,為種小麥做肥料。

  挖豬圈可不是啥好活。早上,早早地吃過早飯。我就穿上雨鞋,手持一把四齒鐵叉,跳進豬圈,把兩隻討厭的豬趕到豬炕上。蒼蠅在我身邊飛着,臭氣撲鼻而來。我揮舞着糞叉,把糞一叉一叉投到了院子里。烏黑的臭糞發出難聞的氣味。兩隻豬在豬炕上打着滾。我不住的吆喝着他們,防備着他們把糞便弄到我的身上。躲是躲不過的,兩隻討厭的傢伙。還是把豬屎濺到了我的身上,譚騰到了我的臉上。更可恨的是進了我的嘴裡,讓我嘗到了糞便的味道。汗水順着臉頰流淌,衣服整個的沾到了身上,渾身上下成了一個泥人兒。蒼蠅在我身邊嗡嗡地飛來飛去。既然這樣了,就放開膀子干吧。揮汗如雨,用在這個場景是一點不會錯的。隨着超負荷的勞作,汗水順着汗毛眼咕嘟咕嘟的往外冒。汗水順着臉頰夾雜着臭糞流到了嘴邊,我不住的往外吐着咸且臭的汗水。經過近兩個小時的“糞戰”,終於把糞清理乾淨了。再看看這雙手,一邊擰了一個大血泡兒。我順着豬爬坡到豬炕的道爬到豬炕。兩隻討厭的豬,向我示威着。好像對我這個不速之客的到來打擾他們的生活,很是不歡迎。他們看到我滿身的糞便,不住的打着響鼻,發出吱吱的叫聲,也許是覺得我的慘象可笑吧。

  接着我又把這些臭糞用拖拉機打理到地里。拉糞的人已經很少了。鄉里鄉親們都在不住的開導着我,不要費這勁了,把豬圈填了吧。我應承着,各自忙着各自的活。

  俺本來是農民,走進農信社,幹什麼事情都脫不開農民的味道,以農民的方式做事,以農民的誠心待人,以農民自居,以農民為榮,以農民自豪,所以我永遠也不可能擺脫與他們千絲萬縷的聯繫,這是一種血脈相溶的關聯。我參加工作到農信社,每天面對的是農民,能夠一直與他們保持着這種休戚相關的聯繫,是一種榮幸。俺喜歡農民、熱愛農民,喜歡農民的豁達、仁愛,喜歡農民的義氣、誠實,喜歡農民的純真、樸實。我本來就是農民,骨子裡流淌着農民的血,生活中吃的是農家飯。

  我很喜歡做農民,我自豪的說:“俺是農民”。

您正在瀏覽: 俺是農民
網友評論
俺是農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