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法院“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工作體會

法院“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法院“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工作體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

  專項整改活動工作體會

  踐行司法為民思想,提高職業道德素養

  (2005年12月31日)

  自開展“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以來,我的思想又經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禮,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我感觸頗深,我越發感到要成長為一名對黨、對人民有用的有為青年,自己必須深入學習“三個代表”,牢記神聖職責,在院黨組織的教育、培養下,始終規範自身行為,着實體現司法公正。在現階段,尤其要為構建和諧社會,踐行司法為民宗旨充分發揮法院一名工作人員的積極作用。現將工作體會彙報如下:

  一、思想認識

  此次“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是法院系統進一步增強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樹立司法權威,全面提高法院審判隊伍素質,進一步解決少數案件審判中存在的司法不公問題。專項整改目的是通過專項整改活動,使審判行為進一步規範,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社會各界對法院工作的滿意程度有較大提高。根據縣院的布署與安排,我認真參加了“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對專項整改活動的工作目標、工作重點、方法步驟、主要措施有了充分的認識。

  通過活動開展,我深切體會到,規範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的着力點應放在實際工作中,切實落實司法為民理念,為構建和諧社會貢獻力量。我是一個剛到法院系統的書記員,對我來說法院的工作環境、工作程序還待進一步熟知,我的法律思維、法律素養還有待進一步提高,為此我覺得要切實按專項整改的各項工作要求,扎紮實實地深入學習,切切實實地剖析自我,認認真真地整改提高,此次專項整改活動的開展,更加增強了我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使我更加明確了工作的動力、目的。當前我要按縣院的要求,牢記司法為民宗旨,勤於工作,規範行為,全力落實司法為民的各項工作舉措,努力爭做法院系統優秀的書記員,全力做好為人民服務的各項工作。

  二、整改效果

  通過一段時間以來的學習、培訓及召開座談會、走訪調查,在庭長的關心、同事們的幫助及案件當事人、有關律師、法律工作者、人民群眾的關注與批評教育下,我在此次專項整改活動中取得了較好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學習意識明顯增強。按縣院要求,我仔細地學習了《為人民服務》、《江澤民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等重要文獻,作為一名有志青年,一位剛考入系統神聖殿堂的青年人來說,我按照縣院的嚴格要求,切實融入到專項整改活動中去,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在學習中我堅持正確的理論指導,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自己的頭腦,工作中爭做學習型書記員,掌握相關法律法規和法庭審理知識,以豐富的知識素養,勇當勤奮學習的表率,為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夯實基礎。

  2、司法為民意識明顯提高。由於剛進法院系統時間還不長,在具體工作中,尤其對待案件當事人時,總想把自己始終居於高位裁判者的地位,沒有從更深層次上理解司法為民理念。專項整改活動以來,我逐步端正了態度,克服了高位在上思想。使我對法院工作程序、工作目的、服務對象、服務宗旨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這更增強了我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新性。我的司法為民意識有了進一步提高。

  3、工作熱情明顯提升。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黨員,我是在此次專項整改期間正式轉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的。結合此次先進性教育活動,我深切體會到,專項整改活動是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繼續。通過兩個活動的有效開展與有機結合,我的工作熱情明顯提升。由於我愛好文學,喜好寫作,今年以來,我充分發揮自身專長,已先後在《人民法院報》、《中國法院網》、《安徽日報》、《安徽法制報》、《安徽法院網》、《今日法苑》、等國家、省級宣傳媒體上發表稿作、通訊文章110篇。我要不斷發揮這一特長,勤於筆耕、樂於寫作,為縣法院的宣傳報道工作、為宏揚我院嶄新形象奉獻力量。

  4、廉潔自律意識明顯增強。作為一名法院工作人員,要常懷感激之情,身系百姓,要按照法院黨組要求,即按“不願為”的自律機制、“不敢為”的懲戒機制、“不能為”的防範機制和“不必為”的保障機制的要求,認真做好廉潔自律工作,要向宋魚水、金桂蘭式的先進典型學習,為維護法院整體形象潔身自好,這也是專項整改活動、保持法院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內在要求。進入法院系統以來,我在這方面的意識明顯增強。

  三、存在問題。

  圍繞此次專項整改活動的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的具體要求,通過召開了座談討論會、問題分析查找會,經過認真剖析,針對工作上存在的問題深刻挖掘和反思,並在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重點查找出以下幾個方面的存在問題:

  1、立案時服務不夠全面。由於法庭人少案多,平均每位法官年審執案件近百件,工作任務重,特別是執行壓力大,雖然大部分時候能夠善待當事人,但是當遇到難以說服的當事人時,有時在服務上做的不很全面。

  2、重實體、輕程序現象時有發生。為提高辦案率,有時有爭搶“管轄權”現象發生,此外還存在法律文書送達不及時,有關文書填寫不完整,卷宗裝訂不規範,歸檔不及時等現象。

  3、片面理解構建農村和諧社會的要求。案件久調不決現象發生時,沒有很有的向審判人員提出有效建議。突出表現在立案后沒有更好地主動了解案情。

  4、庭審記錄能力有待提高。主要原因是開庭前準備工作不充分。庭前與法官溝通少,業務水平有待提高,有時在庭審中,記錄速度不很快。在我院庭審沒有使用亞偉式編碼電腦錄入的情況下,自己也沒有更進一步主動去學習亞偉筆錄輸入法。

  5、對待執行工作有時有畏難情緒。“執行難”一直是困擾法庭工作開展的一個重要因素。主要因為執行工作有時要以強制力為後盾,法庭人少案多,執行壓力大。執行工作不僅非常的辛苦,而且常常為群眾所不理解,特別是遇到蠻橫無禮的被執行人採取抗法行為時,想到的是要以安定為主,退而求其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為紮實有效開展好“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專項整

  改活動,解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將進一步落實整改措施,力求整改實效,有的放矢地重點落實好以下六項整改要求:一是強化宗旨意識教育,規範立案行為,以善待當事人,解決個別存在的爭管轄權的問題;二是強化責任意識,規範自身行為,積極建議法官的裁量行為,解決某些案件損害當事人訴訟和實體權利的問題;三是注重辦案效率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建議法官解決辦案效率不高,甚至久拖不決的問題;四是注重積累調解經驗,提高調解工作效能,進一步建議法官落實“能調則調,當判則判,調判結合,案結事了”原則;五是加強業務學習,提高業務素養和庭審記錄能力,解決庭審不規範,案卷檔案不規範等問題;六是在庭長的帶領下推行司法公開,規範執行行為。

您正在瀏覽: 法院“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法院“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