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身邊的感動

身邊的感動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輛有些老態的公交車終於來了,咣當咣當地聲音讓人煩躁,吭哧吭哧地蹣跚着,像是不堪重負,又像是呻吟。咯吱咯吱地關上門了,尖銳的風,有些寒意的雨,還有那些或者煩躁或者失落的情緒,一併被關在門外。

  車廂里零零落落沒幾個人,昏暗的燈光,如打瞌睡的眼,朦朧陰鬱。一陣壓抑的咳嗽聲牽引着我的視線。在靠近窗戶的座位上,一位三十多歲的民工,用手捂着嘴,一手抱着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原來他是怕自己的咳嗽聲吵醒了孩子。看他應該是剛從工地上下來吧,腳邊是一隻鼓鼓囊囊的蛇皮袋,單薄的衣衫,孱弱的身體,在這樣的夜晚格外顯眼,他頭髮是亂蓬蓬,像一叢蒿草。熟睡的小女孩,臉上恬靜安謐,窗外的路燈光芒,透過骯髒的車窗玻璃,一縷一縷掃過她嬌嫩面龐,看她甜甜的笑臉,應該是做着一個讓她快樂無比的夢,紅潤的臉蛋,長長的睫毛,微翹的嘴角,表明此刻她是洋溢在幸福的氛圍里。這樣的場景,每一天都在發生,但並不是每一次都被我們發現,也不是每一回都會讓人感動。然而這樣的一個夜晚,卻讓我想起幾十年前的自己,被父親牽着手走在回家的路上,雖然那夜雪花飄飛,但是沒有絲毫的美感,腳下是一走一滑的雪路,四野是一片蒼茫。然而我的小手被攥在父親厚實的掌心裡,一切寒冷恐懼也隨那雪花飄散遠方。

  那是一個周六的下午,我去銀行取款。工資簽字都好幾天了,按慣例今天應該能夠拿到錢的,然而當那個豆腐西施般的營業員冷冰冰的半小時之後才可以取款的聲音傳進我的耳朵,我的臉上陰雲密布,說一聲什麼樣的工作效率就跨出了那道鐵門。我想到附近的公園裡走走,半小時會很快過去。看着那樣陰暗密布陰雲的天空,心情極差。走着走着,一陣豆大的雨滴從天而降,我想找一個避雨的地方,於是慌裡慌張往前跑。路邊的垃圾桶旁邊,一位年老的婦人在裡面翻動着什麼,看到下雨,她也跑起來了。便跑便對我說著什麼,因為是方言,我聽不清楚。我只是跨着大步從他身邊跑過去。然而四周沒有可以避雨的地方,我繼續往前跑的腳步被後面一陣陣呼叫止住了。我回頭望去,原來那個老婦人站在雨里,用手指着他身後的房子,告訴我來這裡避一會雨。顧不了許多,我趕忙就跑過去了。這是一間公廁,看樣子是老夫人在這裡管理者。看我進來,他立刻從裡面拿出一把小竹椅讓我坐下,我推辭不過,就坐下了。雨越來越大,外面的地上濺起一朵朵水花,不一會就有水流起來了。我想如果此時我還在接到亂跑,那一定是比落湯雞還要狼狽的了,或許因此有一場大病讓我享受,細想之下,真有點后怕。老婦人正在忙着整理他剛剛從垃圾桶里撿出來的東西,我這時候得以仔細打量他一番——應該年過七旬了吧,穿着寬大樸素的衣衫,花白的頭髮,佝僂的身子,吃力的動作,臉上滿是深深的皺紋,那雙手可真是瘦骨嶙峋,粗糙如一截枯樹枝。然而他的寬容和愛意讓我羞愧不已——

您正在瀏覽: 身邊的感動
網友評論
身邊的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