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秋夜賞荷

秋夜賞荷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生起,月夜更深。余不能寐,披衣而起。掀簾間,明月悵然。眼眸處,荷塘隱羨。邃走出門庭,步於荷塘小徑,身染秋風,緩步而行。

  夏逝秋生,萬物蕭瑟。秋風過處,涼意片片。荷塘冷清,心顫而起。抬眼眺望,葉黃枝枯。塘里泛漣,殘葉嚓擺。蕭條頓生,思緒酸酸。心生朦朧,悵然傷感。眼角之淚,油然而起。淚之色狀,若葉之露珠,爭先滴落。

  濛濛之間,依稀浮想。思春塘,憶夏荷,無限風光,如影碟放,飄逸而過。不免感慨:春來塘中植藕蓮,風搖玉露葉兒尖,不愁人間觀花早,但出好花潤心田;夏日蓮塘千百態,婷婷花開格外鮮,蜂蜓翠鳥爭花戀,綠葉伴花仙境天。

  靜思遐想,景緻連綿,美不盡數。剎那,心明胸寬,淡淡一笑。無奈,美卻不久留,彈指一揮間,飛灰而湮滅。

  可於眼前,荷塘色失。塘中空寥,去了生機,滅了景緻。正當找尋,涕淚惹人,吟然聲聲:秋深荷塘漸日枯,昔日繁茂已杳無,人生猶如秋來荷,初開美好過時腐。

  余不勝相信,冬寒而至,又將是怎樣的凄涼?也許,千瘡百孔更心傷,惟嘆好景不久長!瞬時,心兒失意,木訥臉上,惆亂滿懷。

  亂了思緒,憂憂徘徊。秋風又起,撕扯褲擺,掠去體香。不經意間,忽抬頭,幾支殘荷,羞澀依偎,盡向眼帘。聚目細觀,斷莖交錯,荷葉焦黃,沒精打采,似沮喪滴淚。

  抬頭觀天,月色溶溶。余心不忍,繞塘一周,隱約處,獨樹一荷花,忽隱忽現,心中驟喜,急趨而窺之。噫!飄飄然,彷彿天外仙子之至矣!

  嗚呼!夏日流逝多時,秋風狂掃幾許,眾花謝落而淹沒,獨其憤然而出水,於污泥不染,卓然而玉立,傲然而不畏風霜!

  其幽香飄至,蕭曼以襲裾,復氤氳而繞鼻,醉心潤肺。其立姿俏然,子雅獨到,宛若十八姑娘,激蕩於心。深知,此乃余之所植,其香脈脈,熏熏然而獨異!好想將之芳華,攬於懷中,好想將之暗香,留枕千年!

  又觀其生命,強極之至,遙想人之旅程,一如塘中之花,曲折而生,興衰而行,花開花謝,枯葉為伍,浮澡覆圍,但敢於承受,勇於忍耐,敢於復出,勇於重生,同樣靈秀,俊俏無比,流光異彩,特別而幽香!

  即便,風之將飆,其何殘酷;雨之將驟,其何摧情;雷之將鳴,其何震攝;電之將閃,其何揪心。然其依然而巋然,不動身色,自強不息,脫水而立,何以懼兮!

  油然,不免為生靈之感嘆:夫其為質,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體,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神,星日不足喻其精;其為貌,花月不足喻其色!

  秋風漸急,余不勝寒,移步回行。將至門前,忽有幽香沁心。挺胸駐足,牆邊之處,有蘭幽居,此乃余之所愛,香氣熏然,裊裊不斷,心懷大振,添了精神。

  忽感:蘭之猗猗,揚揚其香,不採而佩,於蘭何傷!

  秋風更急,余色然而駭,步入書房,余香裊繞。軒窗下,觀素月流天,回首荷塘,思緒綿綿。

  自吟:秋夜賞荷,荷塘之花,自與蘭媲美,深入人心!

  逗留片刻,掀簾關窗。解衣上床,勻勻而躺。明眸卻不閉,心中留念,我的荷塘,我的花!

  QQ912259681(四葉草|一滴墨香)

您正在瀏覽: 秋夜賞荷
網友評論
秋夜賞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