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中國式老街(散文詩)

中國式老街(散文詩)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式老街(散文詩)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式老街(散文詩)

  講的不是那些受寵的老街,而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的老街——

  青磚瓦舍,青磚已經有些殘缺,但很圓滑,就像有些耄耋老人的皮膚,反不像剛踏入行列者那樣的的不適、抵抗,以至於皸裂成溝壑,反倒有些油光發亮了的感覺。儘管有些瘡疤,但牆是坦蕩的,淡然的,甚至是恬靜的,安然的......

  街筒子窄窄的,幽深而幽靜,我最喜歡看那些如列陣般排列的鵝卵石,一顆挨着一顆,現在雖有些損傷,脫落而稀疏了,但仍可以想象當年那種青春活力的模樣,而那些光滑的如玉石般鵝卵石,不知是由多少迷人的故事才打磨成這樣地光潔呀,簡直讓人着迷。那位杵着拐棍老太太的小腳,不就是傳說中的“三寸金蓮”嗎?

  街巷子里,幾乎沒有行人,聽見一個高嗓門、且有些沙啞的聲音從一處屋裡傳了出來:“看你父親面黃珠白,印堂灰暗,脈象弱而虛滑,多半是肝脾受損,陰盛陽虛,要給他多補補啊!我開一劑葯,吃一陣子試試看,行否?”

  沒隔多遠,一處僻靜的屋子裡聚了了許多人,依次而坐,頗有秩序。原來這是遠近有名的“黃大仙”的居地之所在,生意顯然要比那位先生強了許多。

  初冬的時節,天暗下來了,小街也隨之黑下來了,只有隔一段距離從門縫裡擠出幾縷螢綠色的光亮,那是電視里施捨的光亮......

  一孝心孫子,要把高齡爺爺接到城裡去住,爺爺說什麼也不答應,嘴裡還叨咕着:“電視里說,你們那...是鬼城...我...不想去......”

  寫於 2013年12月5日

您正在瀏覽: 中國式老街(散文詩)
網友評論
中國式老街(散文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