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走進墨染世界

走進墨染世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走進墨染世界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濃郁的墨汁氣味,醇厚中帶着馨香,像是一首古老而悠遠的梵歌,把我帶回了過去

  ——題記

  六歲時,我第一次接觸了書法,便情不自禁地喜歡上了它,也許是因為我有一顆熱愛古典的心。我喜歡那柔軟的狼毫緩慢的滑過我稚嫩的臉龐,毫毛在空氣中囈語,呢喃着遠方的絮語,那捉摸不定的字句,隱匿着一個有一個傳說,也許是莊周夢蝶,可能是杞人憂天。感受那摩挲的感覺,感受那橫亘在我嗅覺上的哪一縷墨香,那種氣息猶如小家碧玉般的溫婉嫻雅,又有江湖行俠的不羈豪爽,把我帶入了一個虛幻世界。

  用手握住那筆直的筆桿,手腕輕輕轉動,在那紙上留下一行行墨跡,左手筆架,架起那巍峨磅礴的氣勢,右手硯台,暈染那優雅端莊的筆法。書法一再將柔與剛完美結合,正如筆架與硯台完全相反,卻可以相輔相成完成一幅美妙的書法作品,左手厚實的大地,右手是虛渺的天空,兩者兼具,才能成一方天地。有一天,在那墨染的厚重世界闖進來一個乳臭味乾的小子,那便是我,在墨海中徜徉,習名家之精華,王羲之的隨性,顏真卿的嚴整,被我慢慢吸收,不斷加深我的文化底蘊。

  橫的莊重,撇的輕巧,豎的專註,捺的蒼勁,鉤的完美,點的靈動,享受我停筆頓筆的每一個瞬間,每一個時刻。把心交付給那支毛筆,那個硯台,用心感受,用心描摹,用筆在手上抒寫我的人生。

  那些古老的字體在歷史長河中流淌,沒有被隱沒;古老的歷史在字體變遷中傳承,並未被毀滅,聽,一千三百多歲的李白在山巔盡情高歌,永遠不朽;彷彿聽見了九百多歲的蘇軾顯性快樂的笑聲;看七百五多歲的趙孟頫揮毫潑墨抒寫一代傳奇。江河迤邐,文人輩出,在工筆中描神韻,在寫意里鉤靈魂。以此至上,秦皇漢武,唐宋元明清,朝代更迭,中華文化永存,字體的變遷,中華之魂永存,將歷史沉澱在墨中,積蘊着深厚的古中國,新大陸,舊大陸,相互對比,羽毛筆與毛筆抒寫三千世界,無數泱泱大國的夢想。中華人用毛筆記敘盤古開天,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唐的繁盛與開放,宋的以文治國,元的遼闊疆域,明的前沿科技,清的各族融合。對應空談,高歌于山峰,疾行與大地,大笑與江湖,凝視與院落。風雅頌,引領古代先賢,看八大家鋪陳文章,聽二司馬細說歷史;李杜詩篇在,光芒日月長;魏晉妙人多,人心知音賞;舉杯邀東坡,低回菊花黃;閑暇無事說聊齋,夢入紅樓卧西廂。望從古至今歡歡喜喜,悲悲愴愴,期期艾艾,望山巒連跌,江河奔騰,小溪汨汨,宛若黑眼球中的一朵白薔,碧血灌溉的苜蓿。一切的一切,在書法中相遇,在書法中放大,在書法中延續。與書觀從古至今史,品人生世道茶。

  春夏秋冬,四季輪迴,處處有書法。珠簾窗欞,木門暖炊,房間里充斥了書法,吾與書法同行,共赴良辰美景佳時。書法,莊重的祭壇,進入歷史浩瀚長河的橋樑。

您正在瀏覽: 走進墨染世界
網友評論
走進墨染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