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孤單,別走

孤單,別走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時間可以停一停,能不能讓它停在我最勇敢,最享受孤單的時候?

  雖然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上圖書館、一個人去上課、一個人去看電影這種習以為常的事,我很樂意去做,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生活中,我越來越少給自己這樣的機會。究其原因,我想把它歸咎於我懶惰病發作的緣故。每當舍友冷不丁的來一句:“啊香,你今天怎麼睡那麼晚?”我總會說:“我很懶啊!要是在家裡,我會睡得更晚。”而後就故作鎮定地拿着毛巾刷牙去,過程還談笑風生的。其實後面那句倒是不假,但是很多時候我的內心都在掙扎,我也一直在問自己這個問題。

  常言道:“多說無益,行動才是關鍵。”很多事情在沒有動手做,或者沒有做成功之前,最好不要先說出來,不然容易讓自己被別人看笑話。我也一度秉承了這一原則。常常在心裡默念,計劃明天要幹嘛幹嘛。如:明天什麼時候去圖書館看看書,寫寫字、什麼時候在宿舍做作業、什麼時候到校園某個角落逛逛、什麼時候找朋友聊聊天、什麼時候讓公車帶自己去轉轉……這種不算計劃的計劃,一直都是我晚上睡覺前必做的功課。也很如願地一個個都實現了,自己也挺為自己感到自豪。雖是曾經,其實說是現在也不為過,重點是現在缺少了一種“執行力”。昨天晚上策劃好了今天的行程,但是在今早鬧鐘響了以後,心裡那個糾結啊,‘我要不要起床?’‘我應該起床。’‘很冷,我不想起床。’墨跡墨跡,時間就過去了,結果就是,我還沒起床。

  對了,很冷!這種feel應該多少跟天氣有些關係。雖然身為地道的南方人,身在南方的海濱城市,但是不可以否認,這段時間裡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冷得有點不像話。差點把我要去北方看雪的念頭都給打斷了。

  其實,歲月靜好。偶爾多睡一會兒又何妨?瀟洒的年華也就只剩這一兩個年頭了。只要睡醒之後還沒有忘記昨天自己給自己定的目標,並一如既往地去努力實現它就很好。越來越覺得,過年是個好東西。因為可以義無反顧地睡懶覺。

  依稀記得劉若英的一首歌里是這麼唱的,“當孤單變成一種習慣,習慣到我已不再去想該怎麼辦……”習慣孤單,是一種生活態度,我曾一度習以為常,所以我不想承認,但我必須得承認,我越來越害怕孤單了。這是自己目前的一種情感變化趨勢。但我不會讓它蔓延至泛濫。因為我需要習慣性的孤單和可提供給心靈安靜的時間。

  (文/藍色夢/2013/12/24)

您正在瀏覽: 孤單,別走
網友評論
孤單,別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