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就算很孤單,但不寂寞

就算很孤單,但不寂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天, 我不得已上路 ,為不安分的心 ,為自尊的生存 ,為自我的證明。”《在路上》,在路上,在我華美的生命中,我所一次又一次經歷的那些小鎮,我在那裡成長過,我在那裡歡笑過,也在那裡難過過。絕望,傷心,失意,流淚,落魄,這些猶如小鎮,我知道這些是我生命里必經的小鎮。

  問問自己,原來這些年走過了不少地方,見到過,交往過很多不同的人。2009年,那年我20歲,么出過遠門的我,在哥哥地陪同下去了西安,之後獨自開始了自己三年的大學求學生涯,那時候,我懵懂,我天真,我天不怕地不怕,在洛南那個大山裡的小縣城生活了20年,成長了20年的我,在到西安這個大城市裡,我像小鳥一樣,有了自己渴望的自由和獨立(開銷上還不獨立),我開始了自己的飛翔生活。我參加了自己喜歡的文學社,我擔任了自己喜歡的編輯工作,而且那時我有個很不好的思想,就是成年了,還花不是自己掙的錢,覺得很可恥,所以在當自己身邊的人把大把時間用在談戀愛的時候,我還是選擇了孤獨,選擇星期天去打工,儘管報酬很微薄,可是那時的自己很開心,因為大學里自己買的衣服和額外開銷都是自己的,我記得那時的自己很忙,很充實,也記得那時在國美上班的時候站在賣場腳很痛,站在街上發傳單很傷自尊(但之後不覺得),也記得那時在工地上做小工很苦很累。但至始至終都覺得值得,因為為了自己要成長。

  2011年8月初,我成了我們班第一個離校的學生,其實那時候才大二剛結束,大三還有好幾個月的課要上,我毅然選擇了去湖南懷化中鐵一局滬昆項目實習,一路上風景很美,路過武當山,路過鳳凰古城,路過張家界,這些地方都是曾經自己一直特想去地地方,儘管只是停留了幾分鐘,只是透過窗子看了那一瞬間,可是我已經很滿足了。真的。在懷化的那段歲月,讓我從一個對工程,對隧道一概不知的學生變成了,一個對隧道有了初步了解的技術人員。我記得那時的工地,地上的土能把我鞋子埋了,出砸車和罐車經過的時候,塵土飛揚,像極了在沙漠里的風沙。而我呢,像極了不洗臉的小孩。

  2011年10月中旬,我辭去了在懷化的實習工作,回到了西安,之後回了趟家,去了學校參加結業考試。

  2011年11月中旬,我完成結業考試,在西安開始了找工作的生涯,那一步很艱難,那時是我人生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如此的迷茫。

  2011年11月20號,我告別了在西安生活了兩年多歲月,和同學一起去了北京,在海底撈17店開始上班,那時是我人生第一次感覺到上班是如此的辛苦。從傳菜組,到水果房、油碟房、涼菜房。就那樣一步步,幾個部門的工作我都能拿下了,還帶了幾個徒弟。我記得那時腳腫得穿不上鞋子,我記得手半夜總是痛得我驚醒。多半年的時間,我了解了一個新店成長的全過程。原來不是那麼簡單。

  2012年5月中旬,我又一次選擇了離開,我記得北京的長街很冷清,我記得北京的長街很繁華,然後就真得離開了,儘管還是很不舍。因為那裡讓我歡笑過,因為那裡讓我難受過,成長過。儘管我還是選擇了孤單,還是那樣獨來獨往,幾個很簡單的朋友,但不寂寞。

  2012年5月20號,在家只待了半天的我,不得不又選擇踏上了去往香格里拉,在一次為了生活飄泊他鄉,奔波勞累。我記得有人說過:人的前半生享福那麼後半生肯定受苦:人的前半生受苦那麼後半生肯定享福。我覺得是,所以年輕時對自己苦點也許是另外一種好。所以我又開始干自己的老本行,在離香格里拉不遠的海拔4千多米的白茫雪上干起了隧道工程,這裡的風景很荒涼,這裡的風景也很美,一種荒涼的美。儘管這裡條件很艱苦,有時會下很大的雪,有時會刮很大的風,有時會下很大的雨,除此之外我卻在說不出它有哪裡不好。有時會望着那遠方的草地還有那草地上的格桑花很久,還有那遠處被風化的石山很久,很久。也許我會在選擇離開,但我知道不是現在,但也不是之後的幾天。

  這一路上,就算很孤單,但不寂寞。三毛說:不管是好的經歷,還是壞的經歷,都是很可貴的。一直,一直都很喜歡這句話,所以不管在苦在累,我都告訴自己,要堅持,執着的人是幸福的。人生來就是來受苦的,苦過之後人就會變得堅強。

  溪古記於2013年4月22日晚23:40

您正在瀏覽: 就算很孤單,但不寂寞
網友評論
就算很孤單,但不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