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心靈花園

心靈花園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心靈花園 標籤:秘密花園

  每個人都有一座自己的花園,寂靜之中,在心靈的花園裡仰望星斗,無聲地體會着那種悠然之美,感動着日復一日的生活,並不需要太大的波瀾跌宕,心是花園,思想為種,即可繁花似錦,也可雜草叢生……但那座花園到底是不會消失不見的,只是偶爾會被人遺忘,在記憶的角落裡日漸荒蕪罷了,而我深深的愛着我的心靈花園,愛着那些可愛的花兒……而文字,如一束明媚的陽光,能夠照進人的心裡。適當地給自己一個放鬆的理由,飽嘗一下陽光的味道,幸福的味道,人生,如此,就是最幸福快樂的。文字里鋪陳的一幕幕場景:老人、砂石、牆根、陽光,一部生動的人生戲劇;公園、草壇、孩子、陽光,一幅純真的天然寫生。落筆之間,讓人看到了生動而陽光的畫面。

  -------題記

  “這地方多好,擋風且一窩滿盈盈的陽光,退休了來這裡曬太陽,簡直是神仙的日子!”老公感慨頗深地感嘆道。我追逐着老公的目光直到牆根,果然不假,靜靜的暖陽、靜靜的牆角、靜靜的樓宇,那是一種怎樣的舒暢與愜意。眼前的一幕,讓我想起了故鄉,想起了故鄉那個嚴冬的午後,我正向學校疾步時,鄰居王奶奶坐在牆根一塊大大的沙石上,雙眼緊閉,神態安然地曬着太陽。陽光一縷一縷地穿過老人破爛不堪的棉襖流遍全身,流進蒼老的心田,隨後跳躍在皺紋紙似的臉上,灑在銀光閃閃的髮髻。那時的我,根本讀不懂老人的心,今天想來,老人什麼都不想,一任過眼雲煙飄然而去,像夢、像歌、像詩、象畫。即使我從她身邊走過,也不會打擾這份寧靜,似乎這安祥的世界多了幾許動感和情調。

  上個周末在公園裡偶遇大學老同學,時尚高檔的着裝與她市府官員身份那樣協調、那樣般配。只是寒暄時臉上的神色與她整個人隔隔不入:“看那草壇旁陽光下蹣跚學步的孩子多可愛,尋找一方陽光極地逗孩子開心,不比在職場上鬥智斗謀自在消遣嗎?我真得累了,好想退下來每天閑來無事帶個呀呀學語的嫩娃娃在陽光下嬉戲。”

  我立時滿心愕然,職位在全班四十八個同學中鶴立雞群的她,盡然企及的是平靜中的陽光,盡然企及的是一張白紙的小生命,人真的不可思議!如果不是這次奇遇,我仍然以為她活得多麼瀟洒滋潤,多麼充實圓滿。

  老人、砂石、牆根、陽光,一部生動的人生戲劇;公園、草壇、孩子、陽光,一幅純真的天然寫生。抑或過去還是今天,抑或古人還是今人,抑或高官還是平民,都在守候一縷陽光,都在擁抱一縷陽光。誠然,當我們毫無雜念地裹進陽光,方知那是一種純自然的享受,是一種獨立地唯我存在,更是一種境界乃至生命的完美。陽光下,曾被世俗塵埃腐蝕的那顆心此刻不再有半點虛假和演戲,飽和了的慾望與追求在融融的光流中悄然而去,沒有功名誘惑,沒有物慾剌激,什麼得與失、榮與辱,都被陽光沖洗得蕩然無存,剩下的只是一個真實的我,一種對人生真諦的深度思考。( 散文網: )

  一位名人曾這樣說過:“為了看陽光,我來到這個世界。”多麼簡單而平凡的生命感悟,多麼高深而經典的人生哲理,多麼淡然而寧靜的生活操守。茫茫人海中的你我他,有誰能避開現代生活這張無邊無際的大網?有誰不是低着頭一門心思地編織那張不知結果的慾望之網呢?如此美麗的陽光被遺忘了,如此能激活生命激情的陽光被遺忘了,如此能點擊生活色彩的陽光被遺忘了,那抹本來屬於我們最價值的財富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一旦到了風燭殘年、落霞盡染的黃昏歲月,歷經滄桑的靈魂會如夢初醒:不管是貴官權威還是草根子民,都需要陽光的撫慰;都需要陽光的過濾。只要心中永遠有一縷柔柔的陽光,生活是歌,時時都有美妙的音符;生命是詩,事事都有沁心的韻味。

  於是,我不禁羨慕起生命那頭陽光下牆角一偶的老人來,也渴望起同學構思的陽光下與孩子逗樂開心的情趣來。生活的底色,人生的底色,原來都是太陽的底色。在“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的疲憊中,給自己一個放縱的閑適找一處僻靜的牆角晒晒太陽,飽嘗一下陽光的味道,幸福的味道也便在其中吧!

您正在瀏覽: 心靈花園
網友評論
心靈花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