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茶之味

茶之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茶,源於天然,內含佛緣,與禪印和,如今也安於尋常百姓家,但茶所蘊之的萬千滋味,也只有飲者品過後方能知曉。

  ————題記

  追溯茶最早的出處,《詩經》爾雅,桑柔中都有涉獵,那時只謂以“荼”、“茗”、“賈”等之稱,後有唐高士陸鴻漸一書《茶經》為茶正名,理出“源”、“器”、“煮”、“具”、“飲”、“造”、“事”、“出”、“略”、“圖”,洋洋洒洒七千餘字,十章中盡解茶髓之精妙,被後人尊稱為“茶聖”,可見古人對茶的悟道和其難捨的情結。

  世人之所以喜茶,就是喜它自帶的那份渾然天成的靈性,它攬靈秀山水日月之精魂,其中盡藏世事紅塵百味,使飲者品苦若思,不驚不擾間就已垢凈明存,洗心見性。“惟茲初成,沫沉華浮,煥如積雪,燁若春敷”,嫩芽沖泡,另物沉而精華升,其形燦若冬雪,其色如春野爛漫,多麼美好的詩句,這也是魏晉名士杜育在《茗賦》中將茶賦予了靈動的生命,視為了絕美的藝術享受,道出了萬千品茶人的心聲。

  現若有心尋一份茶緣,大可不必勞神效仿古人去林深尋隱 ,只需待閑暇靜美十分,擁清簡寧靜入懷即可。煮一壺凈水,沖泡一盞今春的新茶,觀朵朵柔綠緩緩於杯中綻放,先如沉睡千百年漸醒舒伸的蓮,后似莫高窟壁畫上曼妙盈盈飛升的天女,只到茶香氤氳蒸騰,暗香了那顆從容的心。

  茶有濃淡,亦有冷暖。可能同一杯茶,讓不同的人去品,嘗到的滋味也會不盡相同,有人品后苦澀難咽,有人品過頰齒回甘。相信一個真正懂得品茶的人,一定是個精行儉德的純簡之人,內心淡若晨風。也只有自己歷經心路,遍嘗甘苦之後,才能品出茶中真味,在俗世紛紜中持一懷碧潭秋月的心,去看淡人生的沉浮。( 散文網: )

  品茶之道講究心靜性閑,當你捨去煩亂,持採菊東籬的悠然心去淺嘗綴飲,得到自然是一份心悅靜美的安閑自在。 將一杯茶品到綠水無波,品到純凈清朗,直到內心猶如秋水拂塵后的月白風清。用一顆清淡簡潔的胸懷方能證悟到有舍才有得的真意,一盞清茶在拿起與放下的舉手之間,就把生命里的慈悲喜捨得到了最好的詮釋。

  茶蘊禪意,半盞清茶一如明鏡鑒照心底。透過一杯茶的風月,雖暗香無跡,但卻可以使人不被紅塵紛亂的表象所迷,即而我們從喧囂中尋到寧靜,在紛繁中守住內心的真淳。品茶也是修禪,心之所靜,氣定神閑,最終得到心靈的休憩,在平和中獲得快樂。能達到人茶合一的境界,就是佛門所說的茶禪一味,從那小小杯中承載的紅塵萬象,參悟出那一份淡泊寧靜的雲水禪心。

  我是極喜飲茶的,但多為心境怡然,隨性而飲,不是悟出了茶道和禪心,只是可以保持內心的祥靜與安寧。片刻的閑適我也會淺斟慢酌,看杯中綠葉飛揚,直到湯香四溢,賞心悅目之時,那潺潺清亮的茶水,也在不覺間早已為我盪去了俗世的疲憊和心靈的塵埃。其實對於品茶,俗中求雅,我們也不必苛求精緻繁複,在這個過程中,大可將一盞茶飲到淡而無味,其中也許對茶的優劣、冷暖與滋味全然已無關重要,重要的只是讓心回歸質樸與簡單。

  生命如茶,從出生時的嫩芽翠生,到初長時的青澀懵懂,歷練歲月風雨洗禮的陣痛,而逐步點滴邁向成熟,最後再經浪里沉浮,刪繁就簡之後由濃烈漸漸轉為平淡,這不正是我們生命的旅程。人生亦如茶,多數人飲下是世味烹煮的茶,在杯中投下一份情感和了悟,用歲月不息之水沸出的茶香,或馥郁芬芳,或意蘊綿長。人生有味是清歡,總之每個人都有着自己獨有的茶之味。

  原創:游移懸崖

您正在瀏覽: 茶之味
網友評論
茶之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