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做幸福的好教師》有感

讀《做幸福的好教師》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認識真實的自我

  --讀《做幸福的好教師》有感

  葉鐵艷

  工作室五月共讀的書目是《做幸福的好教師》,書到手后並沒有立即去讀,原因仍是老生常談,沒有時間。可是當我近日在網絡上看到了關於教育的尷尬境遇讓我感到十分不安,深感作為教師的無力、無奈,甚或是悲哀。一時間,我找不到做教師的幸福感,有的只是要“小心翼翼”。上下漸變格式內容

  讀了朱永通的《做幸福的好教師》一書,讓我茅塞頓開,原來做教師真的有這麼多學問。文中是作者離開教育一線,作為記者遍訪名師的記錄和一些感悟。我剛看到拜訪賈志敏老師的一些文字。題目為,“把學生教好了,就是好老師”。文中有很多觀點值得我學習、實踐,恰逢我對教育迷茫之時,為我注射一副良藥,讓我倍感精神,下面分享給大家。

  賈老師是上海特級教師,浦東名師,浦東開發建設特殊貢獻獎,曾任上海市浦明師範附屬小學校長。上海東方廣播電台《特級教師到你家》、上海電視台《賈老師講作文》節目主講。主要著作有《賈老師教作文》《一個校長的演講》。賈老師從教50多年,桃李滿天下,然而他的話卻是那樣樸實,深深的打動着我:

  1.看小孩,教師要有眼光

  教師是幹什麼的?是教孩子的。我們不是演員,所以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來不得半點虛假。我們要用自己好的言行舉止、道德品質去影響每一位學生。學生會把老師身上好的東西學過去,而且,這些東西在他以後的工作中或多或少地反映出來。從這個意義上說,教師的一部分生命是體現在孩子身上的。文中談到賈老師對一位同學的鼓舞,他對班上的一位同學的父親說:“你的女兒會有出息的,也許會像陳沖……”(陳沖是當時熱播電影《小花》的主演。)並說“她現在用着的作業本,我為她保存得好好的,也許,若干年以後,就能見證她成長的足跡了。”這句話,對於孩子,乃至父母,是多麼重要啊!這孩子,小學畢業后考進上海外國語大學附中,高中畢業考上上海外國語大學,大學畢業后就到上海電視台當主播,後來到英國發展去了。我們做教師的,要看好每一個孩子。有時候還要有點遐想,有點超前眼光。這樣的例子很多。賈老師認為:所有的孩子有的只是缺點,而非錯誤,因為他們是孩子。

  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做到了“善待每一個學生”。我們當老師的,心地要善良,眼光要看遠一點。

  2.當老師的,莫去傷害學生

  在中國,我們對孩子的評價,還是跳不出應試的“魔掌”。我們把“乖孩子”作為“好孩子”的標準,簡直到了“只見分數不見人”的地步。教育的本質是為了提升人的精神世界,是為了把學生的潛能變成發展的現實。現在如此突出分數,淡化孩子,甚至漠視孩子,很容易給孩子造成隱性的傷害。文中談到賈老師的親身經歷,一位物理老師說的一句話導致他不喜歡上他的課。在一次校友會上的重逢,舊事重提,那位物理老師一臉茫然,他壓根兒想不起當年還發生過這樣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席間老師主動喝上一杯罰酒,“對不起,賈老師!請接受我這一份遲到的歉意!”並調侃“我教學上的一次失誤,也許扼殺了一位有成就的物理學家”。他說這話的時候,眼眶裡噙着淚水。

  道歉的作用是撫慰受傷害者的心靈,讓他恢復自尊和尊嚴,所以,道歉是一扇打開人們情感的窗。道歉是我們當老師的,乃至我們整個社會的人都極其欠缺的一種行為和品質。道歉的力量就是教育的力量。

  其實在我們的教育過程中,我們曾經犯過很多次錯誤,這種錯誤不是我們存心犯的,而多少錯誤是我們曾經意識到的,我們是否也有這樣的勇氣,向學生坦誠我們的錯誤,請求學生的諒解。這種道歉,隱含着老師改變自己、提升自己的決心,也隱含着成為好老師的基本前提:愛學生,始於理解、尊重學生。值得我們深思,也值得我們這樣去做。

  3.好課“八字訣”:目中無人,目中有人

  教師之主要工作是六字:傳道,授業,解惑。即“教書育人”。教師的生命只有在課堂上才得以歌唱。莫把自己當演員,莫把教室當舞台,莫把教學當演戲,更莫把學生當道具。必須實實在在上課,全心全意為學生着想。教學如果忽略了學生的存在,必然背離課改的方向。

  怎樣才能上好課呢?賈老師給出八個字“目中無人,目中有人”。“目中無人”里的“人”,是指聽課者。縱然教研員、專家濟濟一堂,在教室一隅聽課,執教者也必須淡定自若,一概視而不見。“目中有人”里的“人”是指學生。上課的老師要關注的始終是學生,關注他們有無長進,有無提高,有無變化。如果學生有長進,有提高,有變化,這堂課就算成功了,有價值了,值得總結髮揚。反之,怎能算好課呢?

  賈老師總結,想當好老師,必須做到六個字:愛生,讀書,實踐。教師是文化人,要有點書卷氣。教育是神聖的事業。我們選擇教師這一職業,就是選擇高尚,就是選擇幸福,就是選擇清貧,要終身無悔。

  讀到這裡,我不得不反思,我做得太不夠,太不好了,我為自己的無知和懶惰而羞愧,因為我雖為一線教師,但卻做得太少,沒有博覽群書,也沒有毫無怨言,甚至有時後悔當初的選擇。既選擇了做教師,就必須有教育的勇氣,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願我們都能做到真切愛生,奮發讀書,勇於實踐,做一個受學生愛戴的好老師。我們共同為之努力!

  賈老師談到對課堂的記憶,回憶60年前,在課堂上一個孩子終於磕磕絆絆地讀完10個生字,還讀錯3個,然而,老師沒有批評他,卻說“真了不起,10個生字居然讀對7個。為他鼓掌!”說完教師帶頭拍起手來,教室里掌聲驟起。這是那個男孩第一次得到大家的認可。他終於抬起頭,露出笑容……這個男孩就是讀小學時候的賈老師。

  30年前,課堂上。一個小女生聲情並茂地朗讀《十里長街送總理》。讀得實在太好了!聞者全都屏住呼吸,幾位聽課教師還掏出手絹悄悄抹去淚水。讀完,教師走到這小女生跟前,問:“有紙巾嗎?”小女生點點頭,從衣袋裡掏出紙巾。教師把臉湊到女生跟前,說:“請你幫我擦去淚水,是被你感動的。”淚水被擦去之後,教師向她要這紙巾,準備扔掉,小女生說:“不給行嗎?我想保存它。”教師點點頭走開了。這個流淚的教師就是賈老師;那位小女生,後來成了上海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現在英國皇家電視台主持華語節目。

  讀了這兩個故事我十分感動,感動於教師的智慧與細膩,感動於賈老師對教育的深情和對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這本書我還沒有讀完,但裡面感人的故事不斷的震撼着我的心靈,只有多讀書,常反思,勇實踐,才能促我不斷成長。感謝工作室張老師把我引向讀書的隊伍中,讓我認識真實的自我,我在路上奮力前行,你呢?

您正在瀏覽: 讀《做幸福的好教師》有感
網友評論
讀《做幸福的好教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