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幸福的奧秘——大題小作

幸福的奧秘——大題小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幸福的奧秘——大題小作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幸福的奧秘——大題小作

  ——從孩子的一次“作文”看到的

  我喜歡在每周增加一篇隨機作文。那是一次照例的寫作課,我匆匆忙忙的布置完題目,便踏上了回家的客車,由於兩地生活,加之女兒的幼小,我忙得焦頭爛額,總彷彿有一根無形的鞭子在抽打我,我身心俱痛卻看不見它的蹤影,可是,一個孩子的作文,卻改變了我,改變了我面前的整個世界……從此,我的眼裡涌動的是他文字里晶瑩的露珠,我心裡流淌的是他純真的快樂和明媚的牽挂。

  這是我教過的最調皮的孩子,最不被大多數人看重的孩子,在他稚嫩的筆端發出的心聲:

  老師,我想對您說

  老師,您真的很累,從您焦灼的目光里,我知道您盼着我們都懂事。您不斷的為我們留作業,給我們批改,別的班兩周一篇作文,可您總多布置一篇。我們願意上您的課,因為,在您的課堂,我們知道什麼叫做“愛”。可是老師,您的沉重讓我們的心望塵莫及,我們讀着《人生十六七》,想着您的諄諄教誨,我們就覺得心很累、很累……真的很累呀!

  老師,我多麼願意看到您的笑臉,您的笑容真的很有魅力,像花朵一樣芬芳馥郁,當您看到我們的進步,發出由衷的讚譽,您的笑容勝過任何蒼白的言語……

  老師,您的聲音也極具穿透力,是怎樣的經歷,給您的聲音鍍上這金石一般的質地?當我準備放棄學業的時候,我就捨不得您,捨不得您的語文課,只是我為什麼沒有早些時候明白您呢?

  老師,原諒我給您寫上這些,耽誤您的寶貴時間。老師,您還記得我從前的笑聲么,您還會記得我從前寫過的荒誕不經的話么?正是因為您在我的作文上批改的筆跡,使我覺得那斑斑的墨跡彷彿是您灑下的殷殷心血;又彷彿是無邊暗夜的曠野里,正在熊熊燃燒的火炬。此後,我不再貪玩,我開始讀您在課堂上提到過的書,哪怕看不懂,我也要像螞蟻一樣啃骨頭,能啃多少就啃多少……

  老師,我什麼都可以改變,就是追求快樂的宗旨決不改變,我希望您只記得我天真的笑聲,我燦爛的笑容,還有我稚嫩的心,因為我真的不願意長大,長大真的註定充滿煩惱么?

  老師,我特意為您畫了一幅畫,這張畫是我和您的一個小秘密:在清清的山泉下,有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榕樹,樹上停泊着無數的小鳥,而那最高的枝頭正隱藏着一隻快樂的小小鳥,老師,您該明白我的心了吧?

  老師,當我把這封信折成船形贈給您的時候,我希望,它正滿載我的快樂,駛向您真理般深邃的港灣……

  這就是一個孩子的心,他以自己的方式昭告我:“生命之樹常青”的奧秘!每當我因為人生的種種困惑、倦怠甚至不如意而被攪擾、被磨折的時候,我就再度品讀這封信,品讀這顆金子般玲瓏剔透的心……而快樂、平安與幸福,也正以自己的速度沉入我滄桑的心,讓我的心在渴望寧靜的安息中,更加廖廓、曠遠……

  (2010年11月20日晚)

您正在瀏覽: 幸福的奧秘——大題小作
網友評論
幸福的奧秘——大題小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