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雲南遊記之十麗江古城

雲南遊記之十麗江古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雲南遊記之十麗江古城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這次我和雪兒雲南遊,就住在麗江古城,麗江古城又名大研鎮,它位於麗江壩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獅子山,東南面臨數十里的良田闊野。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據說是因為麗江世襲統治者姓木,築城勢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

  古城內光滑潔凈的窄窄的青石板路、完全手工建造的土木結構的房屋、無處不在的小橋流水。大研古城是一座人文的小城,明亮的陽光下,總會有步履緩慢的上了年紀的納西老人悠閑地踱步,他們身着遙遠年代的靛藍色衣服,頭戴紅軍時期的八角帽,對眼前身後獵奇的目光視而不見、不屑一顧,心中只是哼着一首名叫納西凈地的歌曲,呤唱着心中的凈地。

  以前,麗江納西族人名實行四個字的父子連名制。古城內的木府赫赫有名,北有故宮,南有木府,跨過清泉汩汩的流水小橋,突見一座木牌坊赫然立於土木瓦頂居民之間。上寫“忠義”兩個大字,跨進硃紅色的木府大門,眼前豁然開朗,一片開闊的地面上巍然聳立着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漢白玉基座雕刻精美,那恢宏的氣勢,使人恍若置身於皇宮之內。

  納西人說起木老爺來,就跟我們提到自己的老祖宗一樣親切。木老爺,從前就是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簡單一點說,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麗江古城中的紫禁城。

  而木府姓氏的由來也非常有趣。明代明朝伊始,納西族從其首領開始有了第一個漢姓漢名木得。這第一個漢姓木及第一個漢名木得,還是明王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所賜。

  民間傳說朱元璋賜姓是木得朝覲時的事,朱元璋問阿甲阿得想要個什麼姓,阿得直率地說:我要歸順朱明王朝,就跟皇上一樣姓朱吧。旁邊的官員連忙向阿得使眼色,和皇帝一個姓那還得了?阿得急忙改口,請皇上恩賜。朱元璋也不計較,微微一笑說:你的心意我明白,從朱字分出一個木,表明你是朱家的骨幹,木字加上人字就是朱字,表明你是朱家的人,賜你木姓吧!木氏認為木姓為皇帝所賜,只能木氏貴族專有,那老百姓怎麼辦?木氏仿效朱元璋,另給木氏以外的官員和老百姓賜了一個姓:和。

  對麗江的土著百姓來說,這和姓的含義是:木上添一撇,表示戴上木家的草帽;旁邊加一口,表示背着木家的籃筐,即和姓是木家的奴僕、勞動者。

  明代,麗江的外來別姓人家,都得改姓和,對他們來說,和的含義略有不同:木上那一撇,表示給你木家的一塊天,旁邊那一口,表示木家給你一口飯吃,即歡迎外來人做木氏的老百姓。這就是史書上記載的官姓木,民姓和,四郡齊民一姓和。外地人到麗江必須改姓和的規矩,一直延續到清代改土歸流時止。

  麗江住的這些日子多為白天出門到各個景點遊玩,而晚上才在古城閑逛,有去過著名的酒吧體驗那份熱烈,也有去過小吃街品嘗各種美味,至於著名大水車、四方街、五一街、七一街大概都被我們不知不覺中踏個遍,木府總是從他門前過,卻因為夜色朦朧,只看到那木牌坊上的兩個大字“忠義”,而裡面的“木府”卻被涌動的人群遮住,或則被燈紅酒綠蒙蔽,我們總是擦肩而過。

  八卦一樣的古城,總是讓我們搞不清楚方向,在古城裡一次一次地迷路,又一次一次地找回了自己。古城的小橋有多少?古城的流水流向何方?古城的青石板路的盡頭又通往哪裡?沒有城牆的古城,一不小心就走出了城門。

  可是不管是擦肩而過,還是茫然迷失,心靈卻不會迷路。木府,我們終究會慕名而去。“馬蹄緣客棧”——我們的納西小家,我們終究會找回去。

  8月13日,歸程的前一天,我們早早地爬起,我們要用一整天的時間,好好去欣賞這座美麗的古城。

  清晨的古城還在沉睡,而我們已經出發,我們打車直奔北門,昨晚迷路走到北門附近,發現那邊的小橋流水,更具韻味。所以決定這裡一定要好好遊玩。今天就把我們的行程起點定在北門。古城遊玩從北門深入。

  白天的暄囂與熱鬧還沒開始,早上的麗江古城,安靜乾淨得讓人有些感動。夜的氣息似乎還未褪盡,空氣迷離。一路走來,商鋪關着,招牌隨風而動,木門板有種洗凈鉛華的樸素;民居以它們原始的姿態溫柔地安靜着,彷彿還沒從夜的沉睡中醒來;快要垂到水面的枊枝糾纏着雨絲作着柔軟地擺拂,渠道里的水依然偶有清脆響聲地流着,緩慢卻毫不遲疑。

  古城,它久經洗鍊的沉穩與安詳在早晨才還原到極致,人行其中,甚至會懷疑,這是那個白天人潮如涌、喧嚷不斷的城市嗎?喧囂褪盡,繁華散落,這一份清新和適意、這一份靜水流深的安詳與詩意,古城以怎樣的淡定與從容才將之擁有?

  早晨的古城,是天上的街市。

  一米陽光照下來,溫暖了多少渴望幸福的人們,就在那一天……

  而千里走單騎是為了什麼?是為了途中與你相遇,是為了我們浪跡天涯的夢……

  多願桃花島上長駐,舞盡春夏秋冬……

  小橋流水劃過了多少歲月,兒時的夢哦,今天能夠實現,真慶幸身邊有你……

  人生歲月彈指一揮間,生活的重擔和責任把我們那件夢的衣裳劃破,年華漸漸老去,有多少傷感和無奈。四年不見,又有多少滄桑爬上我們的面頰,心隱隱地痛,有天我們也會象那些阿公阿婆一樣白髮蒼蒼,不過相信那時的我們依然會去追尋我們的夢,只要心不老,夢就在,為了夢,我們依然會遠走天涯……

  讓我們轉動經筒祈福……自然的兒女啊請上天眷顧……

  攜手走過春夏秋冬,攜手走過人生路,讓我們的友情天長地久……

  人生路上讓我們攜手共舞,舞下亮麗的詩篇……

  每個小街小巷中都刻下我們的足跡……也許慕然回首老師出現在巷子口……那個俏皮話我永遠記得……笑彎腰的我們。

  木府長廊里留下我們休息的印跡……此刻的你在想什麼?我怎麼就有一絲的傷感和憂愁困擾,僅有半天的時間,明日我們就要返航,我們還沒來得及說悄悄話,怎麼就要面對別離……

  多想有個神話,真想推開這道門,也許那裡就是我們的世界,那裡可以讓時間停住,那裡可以讓我們的美夢成真……

您正在瀏覽: 雲南遊記之十麗江古城
網友評論
雲南遊記之十麗江古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