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雨中看花偶記

雨中看花偶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雨中看花偶記 標籤:雨中的樹

  春日暮時,歸途遇大雨,車舊路滑,陷入泥坑,久推不出,終拋錨熄火,停於路旁待援。時近黃昏陷於窘境,煩躁心緒油然而生。同車友人曰:“方才推車,衣已盡濕,何不索性到雨中走走?”於是乎,沐浴着春日的黃昏雨,走向久違的山野,倒也爽快。

  此時雨勢漸緩,雲透青光,山霧瀰漫,野煙迷離,草木於盡洗中津津然皆勃生綠意。忽見山野中一片流光溢彩,夭夭灼灼。近前望去,竟是一片桃林,方圓十餘畝,多為幼樹。想是村民近年所栽,樹雖不粗壯,長勢卻繁茂。正逢花盛之時,放眼望去,千樹漫紅,萬枝丹彩,置身滿園芳菲中,恍如桃花源中人。此時,暮色漸落,雨絲瀟瀟,山嵐環抱之處,隱見紅瓦粉牆,炊煙裊裊而起。暮雨中看桃花,令人怦然心動,樹上叢花裹枝,雖經風雨,缺瓣少蕊,仍怒放盎然。樹下落英繽紛,千點粉紅,灑於泥土之上,暗生消香。又有些許花瓣飄於枝椏之間,陣風吹來,揚揚洒洒,猶如蝶舞,生之壯、逝之美,際遇各異,精魂貫存。

  友人問:“可知李白有一首山中問答詩?”答曰:“未知。”友人自吟道:“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閑。桃花流水杳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吟罷自嘆曰:“天下莫柔弱於流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天下莫凄美於桃花,而通達順便者,莫之能出。桃花流水,實證了天下無難事亦無易事,人生有苦事亦有樂事。故常為古人之吟誦也。”

  定而思之,頓生感悟。於桃花而言,有暖風吹開的初綻鮮麗,也有疏雨打落的殘瓣黯然;有高居枝頭的無限風光,也有散卧樹下的不盡凄楚。順逆優劣、生死明滅、榮盛窮達、盛衰流轉,皆為常數。即使不着風吹雨打,亦有花開花謝之際遇變異。凡謂有得失,必有其特定的空間與時間所限。時空流轉、逝者如水、時過境遷、境過情移,達亦不足貴,窮亦不足悲。倘若為一時之境遇而悲喜,則戚戚常在;倘若以平常之心而隨安,則欣欣永駐。正所謂行求其成,雖成勿驚;心防其敗,雖敗不戚。人事盡而機不至,亦坦然豁然,勿須為其所累。於桃花而言,是早知落處隨疏雨,悔待開時順暖風?還是何當結作千年實,將示人間造化工?一時與一生,孰輕孰重,雨中之桃花,亦會抉擇。

  夜色起,雨未歇。援車終來,饑渴頓生,然心中如同清雨過濾,馨香熏染,一片寧靜至極。

您正在瀏覽: 雨中看花偶記
網友評論
雨中看花偶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