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乘車偶遇

乘車偶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乘車偶遇

  紫靈兒

  一次乘公交車,我坐在距前門很近的左排座上,隨着汽車站次的遞增乘客也隨着多起來,最後,車廂里熙熙攘攘的乘客到了摩肩接踵的地步。

  某站,一位穿西裝沒系紐扣的男子,被上上下下的人流擁到我座位旁。車行駛中,無意間,我發現有一隻手正從他身後悄悄地試圖摸向他的上衣內兜。我知道,一個小偷正要行竊。在這緊要關頭我該怎麼辦呢?大喊大叫?小偷雖沒得逞,但也不認賬,或許還要加害於我。眼睜睜地看着小偷行竊,默不作聲?我於心不忍。我曾經目睹過一個去就醫的女子在公交車上被小偷偷走看病錢時的無助。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我多希望自己是一個有着蓋世武功的俠女,衝過去抓住竊賊那隻正在作案的手。可現實中我畢竟是個沒有功夫的弱女子。

  我暗暗問自己,怎樣做才能不讓小偷得手又能保護好自己?我的思維在瞬間飛速旋轉。

  我急中生智,用手肘碰了碰身旁的男子,那力量足以告訴他我是有意而為,同時我將頭轉向窗外,彷彿觀賞路旁風景,臉上一副若無其事的表情。他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我再次用手肘碰碰他,他終於反映過來,我是在有意提醒他“小偷光臨”。我用餘光看到,他敏捷而有力地抓住了那隻即將得手的手,什麼也沒說。片刻,又鬆開。隨後他整了整自己的上衣,轉過身向我會心一笑,他什麼也沒說,但他的笑容里滿是“謝謝”。我微微點頭代替“不客氣”,並用讚許的眼神誇獎着他的機敏。我什麼也沒說。

  中途,那個沒有得逞的竊賊在最近的一站灰溜溜地下了車。壓根他也沒搞清楚是誰壞了他的好事被人抓了正着,讓他到手的鴨子飛走了。

  那天公交車上,為了一個陌生人,在瞬間我表演了一場助人為樂的啞劇,用智慧幫助了別人又保護了自己。

  那天,我不是大俠勝似大俠。那天,我的無言勝有言。那天,I服了I。

您正在瀏覽: 乘車偶遇
網友評論
乘車偶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