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床前明月光

床前明月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床前明月光

  ??

  ??2006.3.12

  ??2006.3.10

  ??最近知道一個人把唐詩給改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我是郭德綱。這人就是最近突然火起來,說相聲的郭德綱。此人是天津的,7、8歲接觸相聲,還干過曲藝、影視導演、編劇,還和劇團到鄉下的廟會唱戲,曾經沒錢吃飯了,就看書喝水,可書的內容是講一個乞丐也是餓得要命了,這書也沒法看了。可他還是對相聲一往情深,但是就是在相聲界浮不出頭來。本來近年來,說相聲的紛紛去做領導了,拍電影電視去了,搞小品去了。能看到的相聲搞得不是像二人轉就像三句半,不倫不類,如同廣州的蔥和大蒜的味道差不多,串了味了,還有的像雜耍和大雜燴。姜昆搞網站去了,據說對相聲藝術還有些追求的李金斗被傳因前一段涉嫌嫖娼也沒有聲音了。

  ??最近郭德綱火得不的了,一場票價最高炒到了1500元,還有人在大門外沒票進不去。真的是奇怪,那麼多說相聲正火的人都走開了,這時候他咋會這麼火,他就是吃了火藥也不會把相聲說得這麼火啊,他自己說是因為機會到了,老天可憐他。也有人說因為他火之前不久拜了一個好師傅,就是侯躍文。回頭聽了點郭德綱說的相聲片斷,他用京味普通話說得慢條斯理,娓娓道來,聲音平和,除了五官,身體幾乎沒有什麼動作。感覺他就像在家裡和朋友講述今天經歷的一些事情。他說:擁護一夫一妻,別人結婚,祝福別人新婚幸福,三人好好過日子,為什麼三人?就是一個男人娶了一個夫人和一個妻子,三人好好過日子。人說一夫一妻原本不是他這個意思,他說別人沒有告訴過他,他不知道,所以把意思搞錯了。

  ??郭德綱把相聲說的輕描淡寫、毫不費力氣,身體也不咋動,觀眾可是樂的了不得。感覺到以前很多人說的不少相聲好費力,觀眾倒是也樂,可說相聲的人可辛苦的夠嗆,像動物園裡的大猩猩手舞足蹈,吃呀咧嘴,還要把自己和全家老小兼親戚朋友都給損一遍,也怪可憐的。難怪這些哥們越說越沒有底氣,雖有了個藝術家的稱號,卻還是落得個低人一等,家門不幸的憋氣樣子,乾脆撤了算了。於是郭德綱這樣的人就有機會冒了出來,還有不少“郭德綱”沒有冒出來。

  ??也許人們感覺郭德綱說的這就是相聲,用平常人的語氣說,講平常人中間發生的可笑的事情和現象,大家也笑得輕鬆愉快,不會有拿別人的痛苦使自己快樂的負罪感。說他火起來是因為拜了師傅,也許有一定的道理,據說相聲界的論資排輩的規矩保留的很好,可是相聲本身並沒有保留好。郭德綱火了后,到處可以聽到看到批判討伐她的聲音,希望郭德綱的還能在舞台上繼續那樣說他的相聲,聲音和語調都不要變。

  ??最近時常會冒出一些“郭德綱”來,這一段,鳳凰衛視在播“粉末春秋”,講上世紀20、30年代中國京劇界的代表人物,才知道唱老生的孟小冬是能和梅蘭芳同台飆戲、斗票房的梨園“冬皇”,那時候她在天津演戲,北京她的戲迷要託人買票專門跑去看,當時一斤棒子麵要7、8毛錢,看她的戲前幾排的票價賣到了2-3個大洋。她做了梅蘭芳的姨太太,后離婚,沉寂3年後又做了上海大亨杜月笙的姨太太,49年隨杜到了香港,杜死之後到了台灣。因為和“紅色”花旦梅蘭芳和“地痞”杜月笙的關係註定了她的藝術和後半生就是消聲匿跡的命運了。在此之前多半的中國人僅知道孟小冬就是上海灘流氓大亨杜月笙強佔的小老婆,和杜一起逃避共產黨跑到香港去了。

  ??說起郭德綱拜師傅,想起孟小冬也拜了師傅的,她是在大紅大紫之後拜的師傅,因為和梅蘭芳尷尬分手,心高氣傲的她想改頭換面,精益求精,拜了余叔岩為師。於是才知道了余叔岩這個人,這個能做孟小冬的師傅的非凡之人。聽了一小段他唱的“定軍山”,唱腔之高昂明快,變奏之痛快流暢,如行雲流水,餘音繞梁,不絕於耳。有種要人不自覺的駐足回頭的魅力。

  ??1937年日本鬼子佔領北京城,鬼子也喜歡京劇,想請梅蘭芳出山,三番五次不成,梅蘭芳乾脆蓄鬚8年銘志拒演,日本人也沒有強來,終未得逞,梅蘭芳須髯退敵尚可謂大丈夫也。為了努力表現歌頌新中國和共產黨,因長時間緊張疲勞演出,積勞成疾,梅蘭芳1961年去世,這樣以梅蘭芳、楊小樓、余叔言為代表的京劇老戲時代就告結束。可憐了馬連良先生,1948年本來到了香港,1952年折回北京,因參加了日本操縱的偽滿洲國成立10周年慶典,雖是屈從,還是去了,文革被定為日本特務被打慘了,1966年65歲的時候爆死街頭。1964年正月初四開始,所有京劇傳統曲目就不給演了。文化革命對京劇國粹的唯一貢獻,就是創造了革命樣板戲而保留了京劇的殼子,相比一些行當,還要感謝一下江青了。還有值得慶幸的是,沒有出現讓梅蘭芳尷尬的局面,想必文革中,即使梅蘭芳的鬍子留得再長也難以抵擋住毛澤東的偉大革命的浪潮。梅蘭芳走的早,走的好。

您正在瀏覽: 床前明月光
網友評論
床前明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