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羊獅幕明月山遊記

羊獅幕明月山遊記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羊獅幕明月山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羊獅幕,一處正在開發的仙境,位於武功山與明月山之間,界於蘆溪、安福兩縣。事先只是聽去過的同事說風景不錯,於是四月下旬的周末,一群室外活動愛好者出發了。旅程線路是這樣安排的:從永新(礦部)出發,經蓮花、萍鄉、蘆溪,翻越萬龍山,至羊獅幕,夜宿一晚,沿羊獅幕小火車路至明月山,游明月山,下山至明月山正門,爾後乘車返礦,來回兩天。

  車至蘆溪已是響午,眾人簡單用餐后開始攀越萬龍山,沿一條小溪宛延而上。小雨淅瀝,森林茂密,風景倚麗,幾處被山洪沖毀的山道令攀行特別艱難。正值杜娟花開,那蒼勁的杜娟,紫色、白色、黃色,可和井岡杜娟媲美。我常游山,也不知是內心喜歡還是緣自出生山裡,每次出遊都有種超然的昂 奮,和山特別親近。那一草一木,在靜鎰的山林里讀出的是寧靜和自賞;那飄灑的小溪流暴,唱着一曲曲歡歌瀟笛,和山蟲林鳥對鳴,如天籟般幽揚;那隨風湧起的林濤,由遠而近,能呼嘯出萬馬奔騰般的陣勢。因山體海拔高度的上升,氣溫逐漸下降,當你喘着氣艱難地攀爬時,汗水從臉頰輕輕淌過,而身體里卻擁着清涼般的舒泰,特別是在山風吹佛下,那種涼爽,在平地上是絕感受不到的。

  羊獅幕座座臨淵而起的岩峰秀松,有人嘆之小黃山。的確有不少景緻似曾見過,但它的美獨特於其變化着的雲,山上大多數時間雲霧籠罩。我們住在離羊獅幕只有幾百米遠的山背,三次探訪,得見部分真容。棧道還在修建中,那臨淵峭壁一無支點二無掛吊,能工巧匠們該是如何鑿岩固梁?那摯剎雲天的壁韌,迎面咫尺的萬丈懸峰,和嶙峋 怪石下的萬叢群山,那一幕幕雲海翻滾的山嶽,那墨翠的松、婀娜的娟,神奇的石…唉,這不都是一幅幅天姿國色的的山水畫呀!在半崖中穿梭遊歷,必須和雲海爭時間,看到這邊的昂然聳立,會有另側的山海淹沒在雲深霧裡,除非能耐心地在山上呆守數日。淌佯在這詩畫般的羊獅幕,需要緣份和運氣,不過,也因其千奇百變的自然態景,才戀戀不捨。站在羊獅幕棧道上,靜聽崖下溝壑深谷,暴泉飛歌;眺看變化中的雲海,有如群羊踏浪,有如眾獅聚盆,有象仙女舞袖,又似眾仙拜會,霞想着天上宮闕,玉皇大帝若臨此仙界豈有不逍遙快活哉?

  夜宿在海拔1600米的羊獅幕山莊,感涼清世界,悟世間冷暖,那腦際之清醒在平日中絕少。次日上午10時,一行人橫穿數十里山脊,到達明月山頂。

  明月山美在青雲棧道,名在天沐溫泉。這裡是傳說中嫦娥奔月的地方,在雲山霧繞的棧道上走行,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驚恐,特別是棧道不在一條平行線上,遇到陡峭拐處或名松奇樹時,棧道順勢向上轉下,臨崖懸空,一個“險”字了得!多數人過後大叫絕不敢返回頭,應該是心臟難以承受之重了。好在繞青雲棧道一圈后,經過月亮湖中那排排水下枯杉,筆直如森,風景迥異,此情此景,唯“浪漫”二字配得了,心情一下子輕鬆了起來。下棧道時要走一處天然岩洞,高達數百米,至上順勢斜穿而下,陰森涼濕,迴音裊繞,令人難忘。若能下得明月山後,到溫湯鎮的天沐溫泉泡上一泡則稱得上錦上添花,奈何時間關係而作罷。

  經過這次遊歷又一次感受到,大凡名山,皆名於崎峰、怪石、雲松、暴泉。而每游名山卻能樂此不彼,則因各人性致差異矣。景觀相近,而心境不同,生髮出的感觸也就大不相同。而普羅眾者,陶冶一下心情,磨鍊一下意志的目的則是基本一致的。

您正在瀏覽: 羊獅幕明月山遊記
網友評論
羊獅幕明月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