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盞清茗酬知音----------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盞清茗酬知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很久以前,你就說喜歡我閑散的文字,希望我能為你寫一篇,可我的拙筆總是詞不達意,不知從何寫起,今天我要還自己許下的這個願,但願你能喜歡。

  想到你,我就聯想到了茶,所以信口吟出了這句無名的詩句,雖不應景,但卻合情,喜歡喝茶,或濃或淡的茶:“食罷一覺睡,起來兩碗茶;舉頭看日影,已復西南斜;”用茶解渴,以茶待客。閑暇時喝的則是一份心境,平淡相宜,自然隨性,只是隨便的喝茶而已,還不會品茶,只是一杯清茶,一份寧靜,我喜歡看玻璃杯中的綠茶,在水中舒展着身姿,恰似綠衣的舞者,我喜歡聞清香的花茶,或玫瑰或茉莉,抑或菊花,那風乾了的花朵,在水的浸潤下,舒展飄香,清爽淡雅,一杯茶,亦是純潔與友誼的化身,文明與和平的象徵,以茶會友,以茶入詩,自古以來佳句不絕:“春風解惱詩人鼻,非花非葉自是香”“嫩芽香且靈,吾謂草中英。夜臼和煙搗,寒爐對雪烹。惟憂碧粉散,嘗見綠花生。茶爽添詩句,天清瑩道心。”“汲來江水烹新茗,買盡青山當畫屏”“竹露松風蕉雨,煙茶琴韻書聲”,佳詩絕句數不勝數。

  飲酒成仙,品茶成道,一杯茶,佛家說是禪,道家說是義,儒家說是禮,商家言是利,濃濃淡淡的茶,把人生的五味,三餐的雜糧都化解在淡定從容的茶香里,男人如茶,女人似水,茶品亦如人品,寡而不淡,香而不烈,思想的胚芽,經過歲月的焙烤,單等遇到那個溫潤似水的女子用濃情浸泡,便是一壺讓人口齒生香,回味悠長的上等好茶,濃茶淡水,淺酌細品,這就是生活,這就是人生,不是么?

  一句問候,一聲祝福,

  一杯清茶,一縷清香,

  伴隨你我的網絡友誼,

  綿綿流淌,寧靜致遠,細水長流!

  書劍殘荷瑤琴素心

您正在瀏覽: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盞清茗酬知音----------
網友評論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盞清茗酬知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