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餐飲業發展論壇上的講話

在餐飲業發展論壇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在餐飲業發展論壇上的講話

  各位來賓、各位老總、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

  在這辭舊迎新的日子裡,大家歡聚一堂,共同回顧過去一年我市餐飲業發展的成就經驗,探討我市餐飲業的發展趨勢,研究發展思路。這是一項對行業發展有着非常重要意義的會議,剛才糜新箭教授給大家講了很好的一課,就餐飲業的管理現狀作了祥實的分析和展望,在此對糜教授的精彩授課表示衷心的感謝,對協會和各媒體及奧龍公司共同舉辦的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行,表示最衷心的祝賀!

  近年來,餐飲業發展矚目。2004年,我國餐飲業實現銷售額748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1.9。合肥市的餐飲業一直以高出全國平均水平的速度高速發展,已連續8年實現高增長,2004年實現營業收入24.18億元,同比增長24.3,對於促進我市第三產業以致社會經濟發展,增加社會就業,提升人民生活質量等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分析2004年,我市餐飲營業額的繼續高增長的因素,一是消費者需求上升較快,個性化特色經營突出,特別是時尚、健康和特色品牌餐飲給市場帶來新活力;二是節假日市場和商務旅遊等對行業拉動明顯;三是社會經濟發展,商務活動活躍和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長,為行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2004年,我市餐飲市場的特點是:一是經營的品牌化、規模化,餐飲經營更加講究樹立特色品牌,吸引消費者,擴大規模,增強市場佔有率。年內,有多家大型餐飲企業相繼開業加入市場競爭之列,也提高了我市餐飲業的整體經營檔次;二是餐飲連鎖經營擴張的步伐不斷加快,顯現出其科學管理,快速複製,進而佔領市場的獨特優勢;三是外地餐飲企業繼續進入本地市場,本地餐飲企業也審時度勢,開始出擊外地市場,形成有進有出的局面;四是餐飲企業間的市場競爭藝術更加提升,營銷舉措力度加大,企業更加註重挖掘飲食文化內涵,提高吃的品味,以節興市等促進市場繁榮;五是重視食品安全,綠色餐飲消費理念更進一步為企業和消費者所推行和注重;六是2004年的成就是在克服“禽流感”等困難后取得的。特別是在“禽流感”面前,我市餐飲企業表現出“積極進取、合作共贏”的可貴精神。

  同時,2004年我市的餐飲市場也有表現不足的地方:一是行業競爭欠規範,一些企業存在着服務質量低,衛生環境差等問題;二是不同規模間企業發展不平衡,中小型企業發展步伐較慢。表現為企業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局面,特別是一些中型企業狀況不容樂觀;三是成本增加過大,利潤下降。今年的水、電、煤氣及米、面、油、蔬菜等原料漲幅較大,雖然營業額增長較大,但利潤增加不大,影響了發展後勁;四是業態發展不平衡,如早餐業從整體上來說市場較大,但企業規模較小,較為分散,難於管理,問題較多,值得關注。

  展望我市2008年的餐飲市場:一是市場總收入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估計全年營業額增長繼續達20以上;二是規模化、規範化、信息化和現代化仍是餐飲業發展的主題。

  商務局作為餐飲業的行業主管部門,將順應市場發展規律,繼續引導、推進餐飲企業的規範發展,有序競爭,做大做強本行業,繁榮我市餐飲市場。對餐飲業今年的工作,我講幾點意見:

  一、注重學習研究,提高管理水平。餐飲企業要多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經營理念和經營模式,要多研究市場發展方向,把握規律,適應市場的發展趨勢,提高管理水平和贏利水平。在經營決策中要注重連鎖、集團、特色、品牌等經營模式和理念的學習運用。要學會資本運營,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和先進管理模式,促進餐飲服務業管理體制和傳統菜肴上的創新。餐飲協會應發揮優勢多做這方面的培訓和交流工作,加快行業整體水平的提高。

  二、推進“綠色餐飲消費工程”活動深入開展。倡導綠色消費,創建“綠色餐飲”是三綠工程的重要舉措,是維護消費者身體健康的必然要求。綠色餐飲涵義很廣,既有食品衛生管理,也有環境保護、能源節約,還有服務規範方面的要求,強調了從採購、運輸到加工、銷售全過程的無害,是個發展的概念。經過前兩年的工作,已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以後將逐年擴大範圍,以真正起到引導示範市場的作用。希望更多的餐飲企業積极參与,把企業對品質和管理的追求與政府部門的行業引導自覺結合起來,共同為消費者提供放心餐飲消費。

  同時,要積極探索行業“市場准入”。餐飲業是直接關係到消費者的身體健康的行業,而一些中小餐飲企業的衛生安全問題較為突出,損害了消費者的身體健康,不利於行業的整體健康發展,提高市場准入門檻,值得研究和探討。

  三、加強行業管理規範有序競爭。今年商務局將繼續會同工商局、衛生局等政府有關部門,依法加強對餐飲行業的管理,鼓勵規範有序競爭,打擊不正當競爭,要求企業做到“合法經營、進貨合格、消毒衛生、服務規範、價格透明、宣傳真實”。企業要自覺樹立誠信經

  營的理念,政府加以引導和規範,廣大新聞媒體給以及時的支持和鞭策,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維護和提高餐飲企業的形象,更好地維護消費者的權利,實現“多贏”。餐飲協會要更好地服務規範企業,加強行業自律,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

  年內將開展的“酒家酒店等級評定”工作將是對行業引導和規範管理的重要抓手。

  四、加大社區服務業研究、努力做好早餐發展規劃。社區服務業的發展將是2008年我國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方面,餐飲是其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規範發展餐飲便利店、促進早餐、快餐行業更好地發展,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衛生、營養、健康的早餐和快餐,政府已關注到其重要性,並將採取一定的措施,在此也建議在座的企業老總們對這個廣闊的市場和機遇給予更多的關注。

  祝各位身體健康、新春快樂、生意興隆、闔家幸福!謝謝大家!

  《在餐飲業發展論壇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餐飲業發展論壇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餐飲業發展論壇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餐飲業發展論壇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