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久病床前有賢妻

久病床前有賢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躺在病床上打點滴的是她的丈夫。

  這是戶縣中醫院住院部中風1科34床。丈夫時而要翻身,時而要拔針頭,隔不到10分鐘就要小便……她剛幫丈夫翻過身,卻要下床接尿,還正接着尿,丈夫卻要喊喝水。一陣忙碌之後,她想在床上打個盹、眯一下,又被言語不太清晰的丈夫,一陣吱哩烏拉吵醒。

  這不是我耳聞,而是我親眼所見,這不是我在講故事,而是我在做真實的敘述。

  丈夫叫耿濤,1962年生,餘下醫院藥劑師,五年前的一個晚上,因腦血管病突發,經搶救治療,留下後遺症。

  她,我至今還不知道名姓,僅有的一點信息是:娘家周至樓觀鎮人,戶縣京西藥廠退休工人,與丈夫同庚。

  12月2日上午8點零5分,我推開病房門,猛地發現34床來了個生面孔。繼而眼前出現了這樣的一幕:站在床側的患者的“女兒”向我微笑並打了招呼后,就不停的收拾着病床,翻騰着床上的“父親”。倒水、喂葯、取尿壺,偶爾也掏出手機,不知是看短信還是看來電顯示。

  “你在哪教書呢”?還沒等我開口,眼前這位打扮樸素,但衣衫整潔,宛若一株蘭花的妹子,先向我打招呼。幾句寒暄后,我通過她的語言、舉動、神情,再加上我偷偷瞟過去的幾眼以及後來的仔細端詳,我判斷他們不是父女,而是夫妻關係。

  先生好像有點面熟呀”,我無話找話。“他是餘下醫院藥劑師,得病五年了,哎”,妻子一面自怨自艾,一面給丈夫接尿:“都是打麻將惹的禍”。“那你在那上班呢”?“我退休了,在家服侍老漢”。

  “哦,了不起呀,賢妻良母”。我順便恭維了一句后又說:“看來樓觀台是老子講經的地方,樓觀鎮的姑娘也像經書里說的上善若水呀”。

  樓觀古鎮風景幽美,依山帶水,茂林修竹,綠蔭蔽天,古籍讚美它:“關中河山百二,以終南為最勝;終南千峰聳翠,以樓觀為最名。”樓觀台既有周秦遺迹、漢唐古迹,又有山青水綠的自然風光,山上的老子講經台至今是最重要的古迹。

  “上善若水”一語就出自老子《道德經》。頓時,我眼前的她不正像水一樣品質高尚、高潔嗎?整整一個上午,她一直守護在病床前,除了倒尿壺、上廁所外,幾乎沒有離開過丈夫一步。

  第二天早上,即12月3日上午7點一刻,由於我要參加一學生的婚禮,經過與醫生多次交涉,才得以同意早早給我打點滴。不巧,護士室無菌採樣未能如期進行,護士無法提前進入辦公室。無奈我先回到病房做暫短休息。

  “你來了,夜個兒把臊子面吃了”?站在病床前的她,雙手在胸前“8”字型的挽着,臉上明顯失去了昨日比較燦爛的笑容,不過還算平靜。

  “吃了,昨晚休息怎樣”?我又順便問問,沒想到,一石激起千層浪,同室病友和她七嘴八舌的說著昨晚發生的一切,她似乎眼眶有點濕潤了。

  原來耿先生昨晚不知怎麼精神有點錯亂,整夜不眠,亂喊亂叫,用手指着對面的牆說:“123,一一你們一共七個人,都要害我……”。年且50的她,勞累了一整天,怎能經受得住他徹夜的折騰,氣極了便用手在胳膊上擰,在屁股上打,可打完了卻一陣後悔,擦掉眼淚像對待孩子一樣哄他。折騰了一夜,今天一上午他儘管打着呼嚕,但眼睛卻一直望着天花板。而疲憊好像瞬間從臉上消失的她,又很快恢復了昨日的笑容。

  她笑着對我說:“俺家這個人自私的很,在舞場我碰見熟人,如果跳完兩曲他就要發脾氣;我每次接完電話后,他就要問誰打的?說什麼來?現在還是這樣”。

  “畢竟生活了幾十年了,有時我也看俺家這可憐,所以我早早退休了,伺候他。在家裡,好吃的我都先叫他吃,我畢竟吃的機會多着呢”。正說著,她在西安上班的女兒來看他爸爸了,問候了幾句后,便坐在母親旁邊,撥弄着自己新買的大約4000元的觸摸手機,顯然,母親願意承受着一切困難,不願意讓女兒分憂擔愁的。

  由於慢慢熟悉了,我說話也慢慢大膽了。“我第一次見你倆時,還以為你們是”,我的話沒說完,故意留了半截,沒想到她的女兒給我做了補充:“你以為我媽是我爸的女兒?不是你一個人這樣認為,我們樓下的好多人見我媽推着我爸,都說:你看這女子在她爸跟前真好”,我肯定的笑了。

  今天上午,我告訴她我想寫一篇文章,發在網上,題目叫“久病床前有賢妻”,她笑了笑,說自己搬了新居,電腦還沒有拉網線,不過她會讓女兒看的。閑聊中又拉起了家常,隨着丈夫病情的穩定,她的心情也好多了。今天她又給我說了一件事:昨天晚上,她讓病室36床的小夥子替看了一會兒丈夫,自己回家了一趟。當她打開燈時,屋內空空蕩蕩,沒有一人,她心裡感到一絲凄涼和酸楚。“如果哪天沒有了俺家這個(丈夫),我回到家裡,天天是這個樣子,天天是這個心情,那心裡不知有多難受的。只要他在,我的門就開着,我的燈就亮着”。說到這裡,不知她有什麼感想,我的心卻微微一顫:金子般的心,海一樣的胸,一日夫妻百日恩,磕磕碰碰情深深!

  人常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我分明看到了久病床前的賢妻,一臉微笑的呵護着丈夫。今天中午打完點滴的我,眼看着這位不知名姓的妹子端着一碗餃子,一個送進自己口裡,另一個用自己嘴唇抿掉辣椒水,送到丈夫口裡,我開玩笑說:“耿先生,儘管你躺在病床上,但你是最幸福的人”。耿先生雖然沒有用語言表達,但從他的眼神里可以讀出一種無言的幸福。

  願耿先生早日康復,願她和他的愛情之花永不凋謝。

  2011年12月5日於病榻

您正在瀏覽: 久病床前有賢妻
網友評論
久病床前有賢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