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母愛---大愛

母愛---大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世說新語》載:“南北朝時東晉大將桓溫西征四川,水路回軍時有一兵士于山中掠走一幼猿,母猿哀鳴,岸上奔馳百餘里相隨,悲傷痛苦,哀號而泣,聲竭而凄,聞者莫不惻然。船近岸,母猿跳躍上船,即死。好事者剖其腹,見腸則已寸斷矣“!

  ---每每思此載記,余無不為之感動!母子之情乃是天性,猿者尚且如此,況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乎?母愛,乃萬物之大愛也!

  ---余幼時於村前河畔捕得幼鳥一隻,母鳥一路鳴叫追隨至門前,余以線將幼鳥繫於屋內並開窗,幼鳥哀鳴,母鳥不敢近而棄之,稍頃,忽見母鳥又至,且嘴銜一蟲飛於窗前,一番飛忽后,並將蟲喂於幼鳥,余正欲關窗捕母鳥,母親見狀,令余立即放了幼鳥,余怯於母嚴,慌忙中僅解了系線一頭,幼鳥一翅飛出窗門,攜線直返河畔山林。

  ---三十餘年來 ,餘一直非常惦掛、內疚!帶線飛揚的那隻小鳥,可否會因了那條線而喪了幼小的生命!?

  ---令人感動的母愛事件不勝枚舉,4000年前的喇家村,在那個悲壯的雨季,當猛獸般的洪水肆意吞沒着這個村落時,全村老幼及牲畜,無一生還,是誰,用柔弱的身軀,緊緊抱着懷裡的孩子?雖脊樑處處斷裂,雖身軀早已變形,雖可愛的生命都早已停止了呼吸,那位母親的雙臂始終沒有放開過孩子的幼小身軀!直至成石,直至永恆!

  當災難來臨時,是母愛之偉大,母愛之高峻,母愛之光芒照亮着出世不久的孩子歸回陰府的幽徑!

  喇家村出土的那具母子化石,不是化石!更是一首昭示着偉大母愛的史詩!此詩雖無半字片言,但足可以驚天地!泣鬼神!

  隔史遙想,當際慘境,何等蒼涼!勤勞智慧的人類在自然災難面前是何等的脆弱!

  ---余見過幼年丹頂鶴因翅膀折斷,父母放棄南遷守望孩子任憑風雪掩埋一家三口的感動場景;余曾聞解放前父母為節約糧食忍飢挨餓先讓孩子填飽肚子的感人事件;余也深刻體味過孟郊“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詩句母愛的真切細膩!

  每念於此而心生驚悸!我的母親,年愈七旬,辛苦操勞了一生,如今頭髮花白,背駝多病!幾個孩子都忙於各自的工作,非但沒有照顧好她老人家,卻是她常年陪護着與醫院為家的父親!每次去醫院探望,母親總說:“沒事,你們工作忙!有事我能處理,只是我沒文化,要簽字什麼的我打電話給你“!

  筆至此而淚涌!母親,我愛你!我拿什麼回報你?!!

您正在瀏覽: 母愛---大愛
網友評論
母愛---大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