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老黑團長

老黑團長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剛入伍就聽說有位叫“老黑”的團長,他給我們的印象,是位極有威信,極具魄力的人。這支組建於1970年,原是新疆軍區的道路工程團,后改為基建工程兵第103團,擔負著大漠深處---且末到一個軍事試驗基地的築路任務。當時的團、營、連、排幹部都是從各野戰部隊抽調的骨幹,大家來自五湖四海,各個部隊有各自的傳統,很多營連幹部都是戰功卓著的英雄,他們講的是資歷,是身上的傷疤,誰的資歷深,傷疤多,誰就具有魄力!在修且末段時,大戈壁一望無際,環境十分惡劣,沙塵暴隨時發生,路基往往上午剛修好了,下午一場風就不見蹤影了。一營的營長老崔,看到這情形,氣得罵娘。一次,“老黑”團長正好巡視到了一營,見一營沒完成任務,他那張臉就更黑了。他指着老營長的鼻子就罵,“娘的!你算什麼英雄?一條路都征服不了!你帶着你的一營給我現在就把路基搞出來,晚上我見不着路基,就撤你的職!”

  ??老營長是四七年參軍的,參加過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身上多處負傷,是出名的戰鬥英雄,此刻顯得十分委屈。那路基就是他帶領戰士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修好的,可誰知中午要收工時,天邊突然烏雲翻滾,飛沙走石,沙塵暴就來了。戰士們趕快躲避,昏天黑地,狂風怒吼,像是世界末日來了一般。等三個多小時風過之後,崔營長在邊溝里抖掉塵土,站起身一看,傻了。路基被流動的沙丘掩埋了,三連的幾名河南籍的戰土也被風吹丟了。全營官兵情緒低落,連飯都不想吃了。官兵們心裡難受,老營長心痛,他氣憤地頂撞這位黑團長,說:“娘的,老子的資格和你差不多,打的仗不比你少,你少在指手劃腳的!”黑團長一聽此言,怒火中燒,說:“好!那我們就比試一下!”說著,就叫通信員把他的衣服脫掉,那身結實的軀體,竟是傷疤累累,老團長說:“同志們,要說辛苦,我每天從五營的工地,巡視到你們一營的工地,一百多公長的戰線,整整要跑十多個小時。早上吃的飯,到現在還沒喝一口水哪!要說戰功,這兒,是平津戰役時打的。這兒是淮海大戰時炮彈炸的,這兒是在朝鮮戰場上留下的,這兒……”他不停地指着身上褐色的傷疤,那無疑是一枚枚光榮的獎章!他說:“你們要是戰士,就不要倒下!就要拿下這段路基!你們知道嗎?這條路看似平常,可是一條極為重要的國防科研之路啊!現在距我們交路的時間不多了,我們能裝熊嗎?!給我上!沒有退縮的餘地……”老營長第一次見識團長的二十九處傷疤,慚愧地一言不發,拉着隊伍就上戈壁灘施工了。

  ??“老黑”團長名叫孫傳平,是1946年參軍的老兵,五十多歲,頭髮已花白,但他無論什麼時候,都以身作則,比別人早到工地,見到施工問題,也來不得半點馬虎。他在一營的這次經歷,一下震住了全團,再也無人敢和他叫板了!因為最老的一營長都被震住,那些後來者誰又敢和這個黑團長叫板呢?!

  ??黑團長在戰場上被稱為勇猛的黑老虎!如今,這隻團隊又是在他手上組建的。剛到新疆駐地,沒有營房,他帶領官兵們割蘆葦,建干打壘;糧食不夠,他帶領官兵們在博斯騰湖沼澤地里種水稻。是他把這支只會扛槍操練的隊伍,改造成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專業的築路架橋部隊!而這位充滿傳奇色彩的老軍人,他的人生經歷既是這個功勛卓著的道路工程團的團史,也充滿了悲壯色彩!

  ??1976年,長年戰鬥在喀喇崑崙公路的黑團長,從巴基斯坦回到唐山休假。他感受親人團聚時的溫馨,享受家庭妻兒的無限親情;可一天夜裡藍光突然閃耀,頃刻地動山搖,一場舉世震驚的唐山大地震發生了。黑團長被強烈的震波拋到角落裡,他的妻子、兩個兒子都不幸遇難。當他被人從廢墟中救出時,他看到昔日這座北方的工業重鎮,已是一片廢墟,一片哭喊之聲,唐山成了災難之城!面對親人的不幸,孫傳平悲痛欲絕。但他並未因此一蹶不振,而是很快就回到團里工作。在那段時間裡,人們發現“老黑”團長沉默寡言,只見他拚命工作,下基層,到工地,見到年輕的戰士時眼睛里就會含着淚珠,卻沒有人知道他遭受了那麼大的不幸!一年以後,大使館慰問援外的團以上領導幹部家屬時,才意外得知黑團長家庭的不幸,人們不禁大為震驚!

  ??老黑團長只是淡淡地笑笑,說,“天下不幸的人豈止我一人,我個人的痛苦又算得了什麼……”讓人不禁為之肅然起敬!

  本文作者:風鐸入耳

您正在瀏覽: 老黑團長
網友評論
老黑團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