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初探五箇寨

初探五箇寨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冬至前一日,與友相約去安康牛山徒步。不在乎沿途風景多美,只求心情舒暢,身心快樂。

  幾十公里的山道中,一路上熟悉的鄉音、暖暖的冬日陽光,還有那山脊上拂過的一陣陣清風,讓我們不僅強健了體魄,也重溫了鄉村生活,心情自然煥然一新。特別是“五箇寨”給人的別緻印象,惹人心醉,讓人流連忘返。

  牛山之嶺五箇寨,位於漢濱區五里鎮冉砭村,距離安康城區30公里。雖然地勢險峻,峰巒互出,犬牙交錯,景色優美,交通便利,但因山大人稀,加之宣傳較少,目前尚屬“養在深閨人未知”,平時較少遊人踏足。

  一路喘氣、一路歇息、一路談笑間,不覺已翻過牛山主峰,爬到了山腰。抬頭仰望,雖說寨子就在眼前,但因正面峭壁垂立,無路可尋,我們只好沿着陡峭的山脊,繞行至側面。一路上蒼松、樺櫟等雜七雜八的樹木長得非常茂密。羊腸石徑折轉處,終於在蔥翠中尋得一條上山的小徑,它吸引着我們興奮地向寨頭攀去。

  “看哪,到寨門口了!”不知誰喊了一聲。順着手指方向,薄霧飄渺中,一道寬約兩米的寨門出現在我們面前,兩邊殘留的石牆已不足丈高。手持木棒橫身大喝:站住,不許動!一下子讓人驚恐萬狀!

  進得寨門,沿着狹窄光滑的小徑向上攀登,小心翼翼地爬上崖頂巨石后,竭力克服恐高症的眩暈,氣定神閑地勇立崖頭,駐足回首,視野頓時開闊。

  整個山巔上,共有五座山峰,就像手掌上的五個指頭血脈相連。周圍蒼松挺拔,古木參天,整個山體翠色籠罩,鬱郁蒼蒼。每個峰頂上都用石頭修築有寨牆,連綿兩公里左右,故得名“五箇寨”。

  極目遠眺,巍巍牛山之脈直聚足下。遠山近影,層巒疊嶂,浩瀚雲海,蔚為壯觀。視野極盡處安康城區影影綽綽,對面鯉魚山遙遙相對,腳下的西路壩盡收眼底。

  據載,春秋戰國時的五里鎮,是秦楚征戰之要地。秦惠文王二十年(前313年),轄境(今神仙街)始建秦郊鎮,翌年於劉家營建西城縣;漢初境內曾置越州、蕭山縣;宋王彥於此設伏大敗金兵。鎮內多處遺址出土的豐富文物印證這裡自古就是陝南重鎮。遍布該地區的新石器時代遺址,燦如星河。

  按4C級標準,遷建於山腳的安康機場為國內支線機場。可起降波音737系列等大中型飛機,將開通安康至西安、成都、重慶、武漢、北京等城市航線,極大提升安康的區位優勢……

  自西向東綢鍛般穿壩飄過的月河水,一路歡歌笑語奔向漢江。集鎮上鱗次櫛比的樓房,碧綠成片的莊稼,縱橫交織的316國道、包茂高速、十天高速公路網及陽安鐵路上往來如織的車流……這一切讓人陶醉!

  我們盡情欣賞,盡情享受大自然這一妙筆佳作,深感家鄉近年來發展變化之飛速!

  寨頂有“關帝廟”一座,具體修建時間不詳。廟已破爛不堪,古色古香的石牆裡面空空如也。頂部橫放着的青石上,兩頭竟然雕刻着龍頭,花紋圖案清晰精緻。雜草叢中卧着幾塊殘破的石碑,細端詳有“山不在高,有神則靈。今五箇山頂上有威靈顯應……重修,時值工峻立碑誌名以□□”字樣,落款為“大清同治元年(1861年)六月十六日”。言不盡,意無窮。

  站立巨石面上緊抓身旁樹梢,將目光怯怯地收回,直覺兩腿發抖脊梁骨酥軟。透過千仞峭壁上的樹隙,俯瞰萬丈深淵,猶如人在雲端,十足地吊膽提心。

  側耳傾聽,萬籟俱寂中,偶有清脆悅耳的鳥鳴在深谷里悠揚回蕩,伴隨着隱隱約約的泉響。落日餘暉中,大自然博大精深的絕美感受只可意會,無法言說。

  寨子周圍那些奇形怪狀的山崖、石頭,活像各種動物,其形態各異,活靈活現,氣象萬千。

  寨崖下有一巨大石洞,洞內聚居着無數蝙蝠,疑為當年山寨囤積糧草之處。洞周峭壁上,長着一些古老蒼勁的長青樹。有的似蒼鷹展翅,有的若金鐘倒掛,有的橫空出世……它們以平凡點綴着五箇寨非凡的美麗。它們身上的每一種形態,都給人一種精神、一種信念、一種力量。那就是堅韌不拔,超凡脫俗的氣魄,引人氣定神閑地悟道參禪。

  下山途中,巧遇該村冉支書,他向我們講述了五箇寨的傳說和歷史。明朝末年,天下大亂,鄉間土匪橫行。當地村民為保平安,遂在山頂修牆建寨自衛。而當地一兇悍匪首,因久攻不下山寨,且傷亡慘重,遂惱羞成怒,要血洗山寨。

  某日清晨,當匪眾已衝到寨門不遠處,眼看寨毀人亡。寨腳天池前突現一位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卧蠶眉,頭戴鑲金綠冠,身着綠色文武袍,肩陪虎頭護肩,手持青龍偃月刀的威風凜凜將軍。一陣轟鳴的鼓聲后,說時遲那時快,將軍策馬匪前,手起刀落,匪頭身首異處。見“關二爺”顯靈,匪眾大驚失色,紛紛四散逃命,山寨自此平安。當地人為感激和紀念關羽救命之恩,便在山頂建“關帝廟”,世代供奉香火。

  民國初期,時任陝西總督軍陳樹藩在回鄉省親時,曾專程前往此山,並出資對關帝廟進行過修繕。歲月變遷,風雨侵蝕。如今,無人管理的廟宇早已頹圮破敗,漸漸被人們遺忘。

  “近年來,周末短程旅遊已逐漸成為時尚。我們想借方便快捷的交通及新飛機場遷建的優勢,山上對五箇寨進行開發,山下建林果園、茶園,開辦農家樂。適當投資,即成規模。到此一游,不僅能親身領略自然風光,還可享受玩吃住一條龍的服務。”

  聽了冉支書的這席話,讓人對五箇寨這塊處女地的未來發展滿懷信心和希望。盼望着,不久后的某一天,與家人和朋友再訪此山。既為放鬆心情,減輕壓力,也為接下來的上班工作加加油!

您正在瀏覽: 初探五箇寨
網友評論
初探五箇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