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初探

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初探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初探 標籤:反腐倡廉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文章標題: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初探

  反腐倡廉教育是從源頭預防腐敗的治本之策,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環節。充分發揮教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礎作用,必須眼於教育的實際效果,在增強反腐倡廉教育的親和力上下工夫,使教育真正做到人耳、人腦、人心。

  一、增強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是貫徹"以人為本"反腐敗工作理念的內在要求以人為本,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注重人的全面發展。樹立以人為本的意識,堅持反腐敗工作人本理念,與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基本方針是一致的;與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工作方針,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要求也是一致的。反腐倡廉教育作為反腐敗的基礎性工作,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通過治心、治本的基礎性工作讓黨員幹部不犯錯誤或少犯錯誤,是地地道道的"以人為本"。增強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就是要使反腐倡廉教育緊密貼近黨員幹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使黨員幹部易於接受,促使廣大黨員幹部思想轉化,提高自覺性和自我控制能力,將法律、紀律等他律,轉變為高度的自律,把外在的強制變成內在的自覺,使不搞腐敗不只是迫於懲治的畏懼,更重要的是出於對人民賦予的權力的珍惜和對自我人格的珍重,讓廉潔自律意識在心底紮根。增強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體現以人為本,在實際工作中就是要充分尊重黨員幹部的人格權益,關心黨員幹部的成長,珍惜黨員幹部的政治生命和自然生命。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黨和人民培養一名幹部不容易,即使他能號力再強、工作再突出,如果蛻變為腐敗分子,對組織來說是一種損失,對他個人來說,則前途盡失,總之,於公於私均不利。

  二、增強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是提高反腐倡廉教育實效性的必要條件

  教育心理學告訴我們:在一切教育活動中,只有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間產生心靈上的共鳴,才能達到最佳的教育效果。反腐倡廉教育,是以各級領導幹部為重點對象,以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為根本目的,努力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針對這一教育受眾主體和根本目的,我們的教育活動只有不斷增強教育的親和力,才能做到忠言"順耳"、良藥"可口",在"人耳"的基礎上實現"人腦"、"人心"。

  動之以情,"情"作內核。無情未必真豪傑。黨員領導幹部也是有情有義的人,也會動常人之情,動人之常情。深人黨員幹部的情感世界,在"情"字上做文章,才能達到由"情"人"理"的效果。親情是人世間最美好的感情,人們儘管職業不同、地位不等,但對親惰的表達方式沒有本質區別,不同的只是有些人多了"權力"的色彩。由此,在教育活動中要使廣大黨員幹部及家屬深刻認識到,反腐敗不僅關係到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同時也關係到個人的生死存亡和家庭的幸福,要共同築牢家庭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曉之以理,"理"作主線。情之真諦在於理。這裡的"理"主要是指理想信念之理、黨和人民利益之理、紀律法規之理。反腐倡廉教育的親和力,就是要在"情"的作用下"順理"。為了做到這一點,在教育活動守結合本地實際,把正面典型示範和反面典型示警結合起來,與廣大黨員幹部一起分析正反面典型的"得"與"失",一起算政治賬、經濟賬、人生賬、家庭賬,以人為鏡,以事喻理,使廣大黨員幹部在學習討論中加深對權力的理解,加深對人生的感悟,正確對待個人利益,正確行使手中權力。

  踐之以行,"行"作表率。就知與行的辯證關係而言,二者互相作用、互為因果。就黨員幹部的知與行而言,知是前提,行是根本。人們評價一個幹部,不僅看其說的怎樣,重要的是看其做的怎樣。

  三、增強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是樹立紀檢監察機關良好形象的具體體現

  樹立紀檢監察機關可親、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需要紀檢監察機關全面履行好工作的職責。履行好教育的職責,曾強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也就成了題中之義。

  一是要摒棄板着面孔訓人的做法。就反腐倡廉教育的受眾主體而言,他們的文化知識、思想水平、接受能力都處於較高層次,因此對這部分人的教育,只要講清道理是不難接受的;相反,如果板着面孔,就容易產生逆反心理,所謂忠言"逆耳"、良藥"苦口",教育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二是要避免用紀律條規嚇人的做法。紀律條規是無情的,開展紀律條規教育是有情的。譬如在警示教育活動中,除了告知應受到紀律追究的行為外,更多的是使廣大黨員幹部洞悉反面典型發展變化的人生軌跡和蛻化變質的心路歷程,使心靈受到警示和震撼,不斷築牢思想防線。三是要避免居高臨下壓人的做法。思想理論的灌輸是必要的,切中時弊、聯繫實際的教育講課也是必需的,但切忌居高臨下式、盛氣凌人。成人教育理論告訴我們:不同的教育方法有不同的收效率,即,“讀”為10;“聽”為20;“看 聽”為50;“聽 說”為70;“說 做”為90。根據這一理論,在反腐

  倡廉教育活動中,不搞居高臨下的說教,而是更多地將“讀”、“聽”、“說”、“做”結合起來,多搞平等式的座談交流,讓黨員幹部自己教育自己,從而更加珍惜自己的奮鬥歷程、珍惜自己工作崗位、珍惜家庭個人幸福,使反腐倡廉這一嚴肅的教育主題更具人情昧人性美,更具親和力、滲透力。

  《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初探》來源於,歡迎閱讀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初探。

您正在瀏覽: 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初探
網友評論
反腐倡廉教育親和力初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