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月夜抒懷

月夜抒懷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夜深了,人靜了,一輪圓月兒爬上了柳梢頭,月光如洗,月色皎潔。明亮的月光照進了田野,照進了小溪水,蟬鳴蛙叫的聲音聽起來清脆而明亮,溪水在月光中晶瑩地發亮。月光照進了天涯遊子心,在他們小小的心湖上輕撫起了思鄉的波浪。怎奈的一種思情,萬般柔腸。那故鄉的山水牽引着四年的目光,山上的樹葉兒綠地發亮,風兒擊打着山間小溪水面上搖擺的樹葉兒在悠閑地飄蕩,回蕩在山間的歌聲讓路人靜靜地聆聽着這兒的幽怨和安詳。故鄉的輪廓瞬間近了,無論身處何地,只要凝視月光,都會覺得身就在離故鄉不遠的地方。

  月光明亮的夜晚總是讓人難以安眠,穿好衣服行走在田間的彎曲小道上,駐足瞭望一下許久都未曾好好看過的天際,凝望星空下的夜色,漆黑的夜色被月光映的明亮了許多,茫茫蒼穹里那一顆顆忽閃忽閃如眼睛一般的星星兒被皎潔的月光遮擋住了許多光芒,似乎顯得有點兒寂寞,掛在天邊孤獨地守望着什麼。

  順着月光移動的方向,似乎看到了埋藏夢想的地方,那裡有希望的亮光。那一抹月光映在黑暗的田野里,在銀白色的光線里凝視逐夢路上走過的心傷和彷徨,時光彷彿在頃刻間倒退,腦際里似乎在跟放電影一樣把過往的記憶在腦海中流淌而過,那些逝去的歲月如同歲月吹過的流沙,伴着流年淌過的痕迹,那麼清晰,月下獨行的鏡頭,挑燈夜讀的身影,一幕幕,一段段。傾聽着歲月流水的聲音,輕嘆着無畏的年少輕狂。

  當回憶越來越多,越來越重,到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時候,心態就已經開始變老了。無論是誰,在這樣一個月光如洗、寂寥寒清的夜晚,總會讓人不經意間想起過往,想起曾經。儘管有時不願承認擋不過流年和世俗的侵襲,會變得世故,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那個人。但終究還是輕嘆一聲所有的理想、希望、清新脫俗最終都抵不過俗世的干預,所有人最終只能是世俗的俘虜,無論怎麼掙扎也難以擺脫這樣的宿命。有人說歲月是一把殺豬刀,它會削去每個人所有的稜角,從而讓他變得圓潤起來。到了最後所有的親情、愛情、友情只不過是歲月長河裡的一朵浪花罷了。而與它相關的恩怨情仇最後竟發現所有能放下的。放不下的唯一剩下的只不過是相逢一笑泯恩仇而已。這世上能打敗所有人的除了時間再也沒有別的,世間一切都只不過是時間的戰俘,所有人、所有事最終都敗給了流年。

  那些過往的鏡頭在腦海里回放的時候,想極力憶起已經逝去的歲月片段,在光陰的故事裡似乎閃着十八歲少年第一次參加高考被命運戲弄的情景。那年六月二十日,說來一個並不怎麼特殊的日子,可就在這一天少年第一次體驗到了什麼是真正的心痛和悲傷,欲哭無淚,欲行無力。一個尷尬的分數宣判了少年三年苦讀的結果,人人都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原來有時候種瓜也會得豆,對一個十七八歲的少年這樣的結果是多麼殘酷的,三年來的所有努力片刻間化為灰燼,一切努力都白費了,這是多麼可怕的事。而更為可怕的是這種結果的不明就裡,到底是什麼原因呢?他曾經一度學習那麼優秀,也是好多人學習的榜樣,但偏偏就是這麼一個人卻考出了一個令誰都難以置信的分數。他拿到這樣的成績后不知道給如何面對家人期望的眼神,老師質疑的目光。走出校門后看了一眼天空,由於是個雨後的日子,那抹曾褪盡的雲彩像陰魂一般纏繞在少年的周圍,天空那麼暗,似乎照不進一絲陽光。回家的路突然間變得遙遠漫長起來,路上沒有希望,裝得全是暗傷。此後的日子裡在母親的勸導下,他又一次走進了學堂,一年後的同一天,雖然取得的成績不怎麼理想,但足以讓人釋懷了,也算給這以往的往事做個了斷。經歷過高考之後又過了好多年,那高考的酸痛也不再那麼痛徹心扉了,告別學生時代后,走進了職場生活,也遇到一此短暫的戀情。記得在和她相遇的日子裡,雖然苦惱多過甜蜜,她的任性、自私;他的無知、不諳世俗,是不是地在困擾着兩顆年輕的心,而當這一切結束變得雲淡風輕之後也就不再耿耿於懷了,這曾經的悲傷、曾經的無法原諒也就開始變得無關痛癢了。

  醒悟了也就釋懷了,無論是求學路上的那些失望的創傷還是夢想着一心一意對某個人好的願望變成了泡影。現在想起來這一切都沒有那麼痛那麼放不開了,甚至變得無足輕重起來,他們都被流年的風吹進了歷史的茫茫荒塬上,如同風沙一般在漫天黃沙中不知帶到了什麼地方,將又飛向何方?也許他們會在某個難眠的夜晚再一次撞擊心房,勾出那些過往;也許會像童話一樣埋在美索不達米亞的荒原上,自此不入凡塵,不戀紅塵,靜靜地在時間荒原上漸漸老去,無論多少年也不會重新飛揚。( 散文網: )

  所有的一切都被歲月帶走了,在月色中月行越遠,直到再也看不到它們的影子,月光也在逐漸離去,回憶也遠了,只空留一個身影在夜風中獨自徘徊。

您正在瀏覽: 月夜抒懷
網友評論
月夜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