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捕鯊

  文/孫宜謙

  前不久,中央九台《記錄片》播放了南太平洋的土著人的捕鯊。整個捕鯊過程沒有魚腥、沒有搏鬥,十分平靜,盡顯人類智慧。看過不后,不禁之為拍案叫絕。

  土著人是這樣捕鯊的:

  一葉小船,一位土著老人,兩件工具:一支扠着肉的魚扠和一端帶木板的繩套。土著人將小船行至鯊魚經常活動的海區,然後,將扠着肉的魚扠放在海里左右晃蕩,以吸引鯊魚,不一會鯊魚逐腥而來,這時,土著人一邊左右晃蕩魚扠,一邊反方面將繩套在海水裡晃動,多次之後,終於將鯊魚套住,土著人順勢將繩套勒緊,然後放手,鯊魚被套后,向深處逃跑,因繩索末端的木板的浮力作用,又一次將鯊魚緊勒,這樣鯊魚越是拚命掙扎,繩索也就越緊,最後,鯊魚筋疲力盡,不再掙扎,土著老人見木板平靜后,隨上前將木板拉起,一條兇猛的鯊魚就這樣被捉住了。

  這種捕鯊方法盡顯了這樣一個道理:凡事要順勢而為之,方為上策,逆勢為之,也許會取得成功,但,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大風會把高大的城牆摧垮,卻奈何不了一棵柔弱的小草,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就有了大禹治水的成功。

您正在瀏覽: 捕鯊
網友評論
捕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