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殺戒影評

殺戒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殺戒影評(一)

  近來,有兩部片子聲名鵲起,一部是《天機·富春山居圖》,另一部是《殺戒》,前一部片的走紅是因為口碑奇差而票房奇高的反常現象,后一部受到大家熱議則是因為前後兩位導演之間的罵仗。事實上,不管是給電影宣傳找話題還是兩人真刀實槍地干仗,都純粹屬於節外生枝,因為《殺戒》本身就已經很有話題性了。

  且不說是新晉“謀女郎”倪妮繼《金陵十三釵》中驚艷表現之後的新作令人備受期待,也不說眾多影帝在手的當紅小生劉燁自毀形象當起“鳳凰男”,就劇情自身而言,也很受人矚目。《殺戒》聽起來像是《殺生》的姊妹篇,可和《殺生》並無關係。《殺生》講述了一個一群人設計除掉一個人的故事,眾生的險惡用心暴露無遺,而《殺戒》其實是一個關於饒恕的故事,為真愛,斷絕殺戒,如果有愛,放下屠刀,如果無愛,回頭是岸。

  我想再也沒有比影片中的男主角劉燁飾演的肖立昆命運更悲摧的了。本來,一個是高大英俊號稱“小城普希金”的文藝青年,一個是性感嫵媚號稱“鋼琴女神”的音樂教師,他們的結合絕對是天作之合。誰知,一切卻因為肖立昆的出身而改變,原來,他出身於農村殺豬世家,身份卑微,這是令追求物質享受、貪慕虛榮的女主角江月娥所不能忍受的。於是,婚姻出現裂痕,江月娥另尋新歡。面臨離婚困境的肖立昆想留住僅有的兒子,也因為江月娥的阻撓不能如願。接下來,最後一片雪花壓斷了支撐肖立昆的樹枝,那就是得知兒子也不是自己的這一消息。肖立昆怒火中燒,向曾經的妻子以及不是自己兒子的兒子舉起了屠刀。

  “鳳凰男”、高帥富、貪慕虛榮的女人,這一切聽起來就像是最近發生在身邊的故事。也正因為如此,使得電影更具有現實意義。在享樂主義、金錢至上等西方思潮的影響下,很多青年的思想也悄然發生變化。正是這般情形,使得很多人追求物質生活,貪圖紙醉金迷,讓愛情變得無足輕重,讓婚姻變得可有可無,本來相愛的兩個人也因此走在分離的邊緣。曾經受人追捧的文藝青年在高帥富寶馬香車的炫富之下也變得捉襟見肘,貽笑大方。《殺戒》反映的正是這樣的社會問題,在層層懸疑壓迫之下,我們漸漸喘不過氣來。當肖立昆的屠刀舉起的時候,我們睜大驚恐的眼睛,突然“呀”的一聲就叫了出來。

  曾經恩愛的戀人對簿公堂,曾經相約生死的佳偶舉起屠刀,當愛變成恨,當同生變成共死,當比翼鳥變成仇讎,眼底的溫柔突然就紅了眼睛,心裡的愛意突然滿溢出絕望的恨,這力量,竟如此不可阻擋!

  還好,肖立昆突然放下屠刀。也許,是為了殘存的那點愛;也許,是為了昔日的恩情;也許,可愛的孩子喚醒了他的良知,無論怎樣,我們應該慶幸他沒有蛻變成殺人狂魔。這給我們以人世的希望。人世間,畢竟恨是短暫停留,而愛意長存!

  影片有張有弛,收放自如,故事情節引人入勝,可以說,《殺戒》是一部不錯的片子。只可惜,在亂象叢生的六月,有被埋沒的危險。

  殺戒影評(二)

  說《殺戒》署名權之爭是炒作,頂多只說對了一半,說《殺戒》僅只是署名權之爭,也只說對了一半。

  竹卿的發布會在前,聲淚俱下,還打出了注有“章家瑞你射吧”的牌子,秀得滿滿當當。章家瑞的發布會在後,一干主創到場證言,在司法途徑的基礎上大倒苦水。藝人不炒不紅,片方不炒總覺得在等死,但導演主動炒作的還真稀罕。就章家瑞而言,從《諾瑪的十七歲》、《芳香之旅》和《紅河》等一路下來,走的是小文藝的路線,和炒作市場絕緣,說他是借題炒作者,不是睜眼瞎就是居心叵測。反觀第一次掛導演頭銜的竹卿,還有老闆、出品人、製片人、編劇等身,將自己捧紅了之後,下一部電影還可以嘗試主演。

  不少新導演擔心自己在拍攝現場不託底,都會拉個名導監製做後盾。《致青春》,趙薇將關錦鵬按在了監製寶座上,《聖誕玫瑰》,楊采妮背靠徐克和張之亮兩座大山。竹卿顯然是想背靠章家瑞的。竹卿和趙薇、楊采妮不同,她既沒有接受過電影專業的教育或培訓,亦無臨場廝殺的經驗可循,找個“總導演”助陣或操刀,倒是情有可言,問題就在於,到底誰說得算。

  一個健康的項目,應當有一個有附有眼界和魄力的出品人,其次得有好導演、好監製和優秀製片人的通力合作。製片人對老闆負責,導演對作品負責,監製督導創作,三者一如司法、立法和執法機構三權分立,相互協作又相互制約。在失敗的電影案例中,導演權力過大創作失控者,或出品方干預過甚產品散架者比比皆是,故尤其是在商業項目中,需要製片人、監製和導演形成制衡力量。而在《殺戒》項目中,片方的搭盤的思路存在顯着的畸形,它既要依靠章家瑞導演的身份來談演員,又要抹殺其“總導演”的署名權,既要借章家瑞之手來完成執行拍攝,又要剝奪其最終的剪輯權,甚至意圖抹殺其勞動付出。與此同時,項目的老闆大包大攬身兼出品人、製片人、導演、編劇等數職,光顧往自己脖子上掛滿榮譽頭銜,對於項目至關重要的制衡機制的搭建,完全不考慮。

  當然,獨立製片也是存在的,但絕對不是《殺戒》這樣的項目,同樣,也有導演身兼監製、編劇數職的,比如徐克,但那時在徐克摸爬滾打多年之後。創作上的分歧在所難免,徐克也爭吵,但人家爭吵只停留在創作層面,就算因理念不合以後不再合作,也絕對不會在署名上犯小心眼。從目前雙方出具的證據看,章家瑞現場導演的事實還是非常明晰的,合同約定也是顯而易見。竹卿一面是給自己掛滿光環,一面將章家瑞從“總導演”的位置上拉下,美其名曰“前期導演”,徒增笑耳。

  事態鬧到這步田地,只能說項目老闆不太聰明,或者太過聰明。其實就算是悄俏剝奪了章家瑞合同約規定的“對該片的藝術創作具有尤其最終的決定權”,棄用其剪輯的版本,只要在總導演的署名上不玩小雞賊,章家瑞也就只能吃啞虧打打事後官司。從竹卿先行召開發布會,並舉牌高喊“章家瑞你射吧”等種種刻意行為來看,她是唯恐章家瑞不接招的,無非就是想藉此影壇先河,佔領娛樂版面,為《殺戒》上映爭取話題和眼球。而這對章家瑞來說,不僅是挑釁,更是一種侮辱,他只能乖乖接招。僅從這點上看,竹卿乾的並不是導演的本職,而是老闆的營生。

  《殺戒》除了導演署名權口水仗本身,還給司法領域和相關部門提出了新課題。像這種存在糾紛的影片,是否應當緩期上映?主管機構又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影協和導演協會當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如果這幾方均不作為,只能說我們離健康的國產電影環境尚還遙遠。

  殺戒影評(三)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我們看多了世間太多的愛恨情仇的故事,往往是因愛生恨、因恨生毒乃至滅絕人性,最終釀成了無可挽回的悲劇。

  一念起,刀光血色;一念滅,山水靜穆。

  人世萬般仇恨,皆源於仇恨者本身。能引導其脫離仇恨的明燈,唯有那顆始終不忘自我救贖的心。電影《殺戒》中由金馬影帝劉燁飾演的主人公在感情世界徹底崩塌后的凄苦掙扎,最終選擇了寬恕“仇人”,也完成了自我救贖。這部敢於直面社會問題、細緻剖析愛情婚姻之複雜性、上升到對人性的叩問且找了處理問題的方法——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電影作品,堪稱匠心獨具之作,令觀眾觀后無法不動容,無法不陷入深深的思考。

  影片主要講述了一個屠夫的後代肖立坤與一位鋼琴校花江月娥之間的愛情故事。肖立坤身為屠夫的後代,一直無法擺脫"殺豬的"的恥辱標籤,最後成為配馬站的站長,他還愛好作詩,被稱為小城的普希金。一次偶然的機會,配馬站員工娟子的閨密江月娥來到了配馬站,生活在小城裡的美麗姑娘江月娥剛剛經歷過感情失敗,與高大帥氣的肖立昆邂逅后,均生愛慕,二人一見鍾情。因為一個突髮狀況,肖立昆與江月娥閃婚成為夫妻,並生下兒子肖磊。

  婚後夫妻之間出現了無法彌補的感情裂痕,肖立坤對於嬌妻婚後的種種行為疑心重重。作為一代校花,江月娥心中依然嚮往着豪奢的虛榮生活,與肖立坤的普通生活讓她生厭,漸漸紅杏出牆,選擇了一個富二代。

  更讓肖立坤悲催的是,江月娥還有重大婚前隱情瞞着肖立昆。在確認江月娥出軌后,兩人毅然決定離婚,但江月娥不放心兒子繼續跟肖立昆在一起,誓死爭奪撫養權,肖立昆也毫不讓步,決心守住自己的孩子。夫妻為兒子對簿公堂各施手段,江月娥突然在法庭宣稱肖磊不是肖立昆的骨肉,要求做DNA親子鑒定。目睹事件全過程的王曉娟來找肖立昆,道出肖磊出生的真相。

  精神重創之下,殺人的意識一直浮現在他的腦海中,肖立昆回老家取出祖傳的殺豬刀……在大雨和夜色中,肖立坤來到江月娥和她的兒子住所的窗外。房間里的燈光暖意融融,窗外風雨交加凄冷無比,雨水從肖立坤雨衣的帽檐上流下來,室內的情景讓他砰然心動:“兒子”坐在沙發,和江月娥說他想爸爸了。這是肖立坤最心愛的兒子,也是他離婚後用來報復江月娥的工具。

  肖立坤等待着破窗而入的最佳時機。漸漸地,他眼中的殺氣消失了,目光也柔和了,他想起和“兒子”在一起的幸福時光,他的眼睛里盈滿了淚水,他掉頭走開了——在最後一刻,他放棄了謀殺,在路過一座江橋時,他把殺豬刀拋進了江里,心中的刻骨仇恨也隨着水流而遠逝了……

  影片的最終結局直指本心發人深省,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情愛產生的仇恨,被寬恕是美麗,因為畢竟真心愛過!然而要做到這點委實不易。學會寬恕別人,就是學會善待自己。仇恨只能永遠讓你的心靈生活在黑暗之中;而寬恕,卻能讓你的心靈獲得自由,獲得解放。普希金的詩《假如生活欺騙了你》說得好: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心兒永遠嚮往着未來,現在卻常是憂鬱;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將會過去,而那過去了的,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

  寬恕本身就是一種強大力量!肖立坤最後扔到殺豬刀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天地間的一個大寫的人字。

您正在瀏覽: 殺戒影評
網友評論
殺戒影評 暫無評論